人民網>>人民創投

《政府工作報告》首提新三板 將迎哪些掘金機遇?

2017年03月13日08:03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或將成為多層次資本市場制度建設的“大年”。在今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完善主板市場基礎性制度,積極發展創業板、新三板,規范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

這是新三板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令市場對新三板制度革新有了許多期待。事實上,新三板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的重要一層,有關其制度改革的聲音頻傳。其中,有關“精選層”設立、轉板制度加快推進等改革方向,愈發受到市場期待。

未來,隨著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提速,新三板的市場定位也將愈發清晰,新三板將迎來資本市場的掘金機遇期。

亮點

新三板與創業板同列入多層次資本市場布局

2016年四季度,新三板成交量大幅攀升,協議轉讓成交金額單月接近200億元,單月定增融資創歷史新高的334億元。政策紅利持續釋放,A股IPO加速等一系列樂觀信號刺激新三板,使市場對2017年新三板有了新的期待。

不過,目前新三板依舊面臨著一系列的問題。除了被詬病已久的流動性問題,新三板挂牌企業速度也開始放緩。據統計,今年2月,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303家,較1月僅增加12家﹔新三板股票發行募集資金規模為83.83億元,較1月微增3.9%﹔此外,市場成交金額僅159.71億元,較1月下降7.6%,相比於2016年12月更是大幅下降42.7%。

開年后,有關新三板制度改革的利好信號如約而至。先是在2月26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証監會主席劉士余指出,經過長期的發展,解決IPO堰塞湖問題的路子越來越寬了。不光是滬深兩個交易所吸納能力在增強,新三板的功能也越來越突出,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更大的信號來自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理在報告中指出,要“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完善主板市場基礎性制度,積極發展創業板、新三板,規范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這一高度概括性的表述是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工作的統領。

聯訊証券分析認為,連續四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到多層次資本市場,用詞程度逐漸深入。從2014年的“加快發展”到2015年的“體系建設”,再到2016年的“健康發展”,今年則使用了“深化”二字。這表明,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大格局正在逐漸確立,接下來的工作的重點將放在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可持續發展上。

分析

三大改革方向催生新投資機會

據研究機構分析認為,新三板市場革新的方向,可能集中在設置“精選層”、轉板制度突破、進一步吸納更多類型投資者參與等三個方面。

一是“精選層”設立受期待。

在2016年6月27日,新三板分層制度正式實施,市場初期分為基礎層、創新層兩個層次,創新層設置了盈利、營收、做市等三套遴選指標,首次進入創新層的企業數為952家。分層實施之時,創新層公司一年一調、分層制度逐步完善的工作思路也一並確定。

而2017年,分層制度或將繼續深化,新三板研究醞釀再分層消息頻出。1月中旬,有媒體報道稱,今年1月14日,劉士余召集部分在京機構召開座談會,會上,新三板再次分層,並在最高層進行競價交易,成為焦點話題之一。

2月22日有報道稱,監管層目前正以再分層為抓手,加大新三板制度供給改革研究,未來有望在創新層之上推出“精選層”,並在此基礎上引入競價交易等制度。

不過,機構研究認為,精選層若設立,也將經歷一段時間的准備。中金公司研究認為,此前創新層從提出到實際分層接近兩年時間,綜合考慮納斯達克市場的分層經驗,預計即使是在比較順利的情況下,“精選層”的最終實現也需要兩年左右的時間。

中金公司初步預計,精選層在盈利能力、淨資產、資本要求等方面將較創新層進一步提升,初期納入“精選層”的公司家數或在300家左右。而按目前情景下,預估的“精選層”市值在6000億元左右,佔新三板總市值的14%,創新層的61%,也更具有估值吸引力。

二是轉板制度有望進一步提上日程。

早在2016年底,國務院、証監會以及深交所先后密集表態,推進新三板公司轉板創業板的創新機制,市場認為,今年內有望看到具體流程上的落實。

新三板轉板試點早已開通,但近期監管層進一步推進意圖明顯。2月13日,深交所發文表示,未來將深化創業板改革,推動新三板向創業板轉板試點,支持一批創新能力強、發展前景廣、契合國家發展戰略導向的優秀企業上市。而在2016年11月16日,深交所副總經理金立揚在公開場合表示,深交所將優化創業板上市條件,更好幫助早期和起源企業,並推動新三板向創業板轉板。

據媒體報道,此前劉士余在監管工作會議上也表示,對新三板挂牌企業還需優化分層的制度和辦法,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發揮土壤功能。讓一批創新能力強、誠實守信、市場前景好的企業,“能夠轉板的就轉板,不願意轉板的就在新三板裡面綻放”。

機構認為,由於2015年11月新股制度調整后,A股IPO成功實現流暢化發行,在此背景下,已有不少新三板公司紛紛通過現下流程排隊轉板A股市場,個別公司已經成功轉板上市,目前僅處於A股上市輔導期的新三板公司就有338家。未來,轉板制度若進一步破冰,這一速度還將加快。

三是更多類型金融機構投資者有望入市。

目前新三板在做市商制度方面進行了重大改革。除了傳統的券商提供報價做市服務外,私募機構也開始進場。隨著新成員加入,作為被賦予增強市場流動性、促進合理定價、發現優質企業的重要舉措——做市商制度將被推動調整策略。

2015年11月,監管層提出研究包括公募基金在內的各類金融機構參與新三板投資,但目前除私募基金、券商資管、基金專戶等少數金融機構外,其他更多類型的金融機構,如公募、保險、QFII等,尚無明確入場時間表。機構期待,在當前新三板流動性匱乏的背景下,該項改革有望得到更快落實。

一直以來,新三板的流動性都飽受詬病,2016年12月,証監會公布的《証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中,將專業投資者認定條件“証券類資產市值500萬元”修改成“金融資產不低於500萬元,或者最近3年個人年均收入不低於50萬元”,下調新三板投資者門檻的期望也在升溫。

中金公司認為,如若投資者准入門檻有實質下降,也將有利於直接增加板塊流動性。

操作

新三板中“精選層”“轉板公司”機會大

新三板制度變革,對於參與新三板市場的投資者來說,意味著投資環境的變化,也意味著巨大的投資機會。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表示,新三板今年可能有比較大的投資機會,且機會主要是來源於“轉板”。

楊德龍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大家對於新三板的轉板都是比較期待的,但是轉板的數量比較少,截止到目前,大概有15家公司實現了轉板。轉板之后這些公司的市盈率提高了三倍以上,而市值提高了十倍。所以轉板無論是對於企業的市值還是股東都產生了巨大積極的影響。

從政策的角度來看,今后對新三板的支持會更大。而近兩年新三板的企業也有比較大的業績增長,而與之相反的是,新三板的估值卻是一路下滑,兩年的調整讓新三板重新具備了比較大的投資價值,而在設立創新層后,今年有望陸續釋放政策紅利,如果進一步成立精選層,對成功轉板的公司的篩選范圍將縮小,提高投資轉板公司的准確率。

中金公司也在此前的研報中表示,投資者可以從兩條主線關注新三板的投資機會,一方面關注最有望進入“精選層”且估值合理的新三板公司。雖然目前精選層隻處於預期階段,距真正實施尚有較長時間,但已可以考慮提前布局最有望進入精選層且估值不高、基本面較好的公司。另一方面,關注潛在轉板公司中估值合理且處於可交易狀態的新三板企業。中金公司表示,目前新三板與中小創存在明顯估值差異下這些公司有望為投資者帶來長期投資回報。

中信証券建議,投資者以產業思維尋找高景氣細分行業,包括互聯網軟件和信息技術、金融、醫療醫藥、教育、衛生、環保技術、家政等﹔綜合考慮挂牌企業的財務狀況和公司治理情況,按照營業收入、利潤成長性和盈利能力等指標,參考新三板創新層企業的財務條件進行定量篩選,同時,考慮優選有強勢股東的企業。

掃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