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李愛民:環保業迎發展良機,但創投人仍要甘守寂寞

記者 陳鍵

2017年03月0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環境不好,老百姓不答應”。中國人對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其間也帶來了很多的創業、投資機會。作為主要關注節能環保、新材料、高端制造領域的投資人,中國風險投資有限公司合伙人、高級副總裁李愛民近期在接受人民創投網專訪時指出,節能環保產業迎來良好的發展機會。不過他也提醒,節能環保產業孵化出“獨角獸(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難度很大,創業者與投資者都要耐得住寂寞。

節能環保產業迎來發展良機

中國風險投資有限公司創立於2000年。聊到那時人們對環保產業的認識,李愛民說:“那個時候說環保能掙錢,一般的人不太相信,總覺得環保是一種累贅,是一種負擔。”他提到了之前某地區招商人員不顧環境壓力、力爭非環保企業的案例。“那個時代還在解決溫飽問題,認為隻要能掙著錢就行”。他說。

隨著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政府對環境保護的更加關注,“節能環保”變成了一個廣受重視的顯性問題。“以前說環保很重要,環保很重要,但還是以為這只是環保局、環保部的事,現在它變成全社會的事。這是我們國家的一個進步,當然也就孕育著很多的機會。”他透露:“這個行業發展很快、很快。”

國家發改委提供的數據顯示,到2015年年底,我國節能環保產業產值達到4.5萬億元,已經涌現出70余家年營收入超過10億元的龍頭企業,預計到2020年,新能源節能環保等綠色節能環保產業的產值將達到10萬億元以上。“十二五”期間,我國節能環保產業以15%至20%的速度增長。

投資企業也從節能環保行業的成長中獲得了紅利。對比互聯網產業,李愛民說:“互聯網初創企業,一夜暴富是有,但絕大部分死亡了。綜合下來,你不一定比我掙錢多。” 他解釋,一個投資基金的成績到底好不好,不能隻看是否投了“獨角獸”,最后是要看總賬的。

他透露,很多互聯網投資人“都是講過五關斬六將,很少說過走麥城”,一個明星互聯網企業現在可能估值能到70億,但瞬間垮掉也不奇怪。“在任何一個行業裡面都有掙錢的機會。”他說,節能環保投資公司吸引了一大批追求穩健的出資人。“我的出資人絕大部分是做實業的。他們首先強調的是資金安全。”

創投人要耐得住寂寞

與互聯網產業不同,環保產業有它自身的特點,從而形成了不同的創業環境。“節能環保領域的創業是比較難的,它的門檻比較高,還存在很多准入許可。”李愛民說,這需要有一些有情懷、有追求的創業人,踏踏實實做上一段時間,才能解決具體的問題。

對比北京中關村的互聯網創業氣氛,李愛民說,在中關村,很多年輕人希望一夜之間就成為比爾•蓋茨,因為他們可以直接面對消費者,而在節能環保領域的創業者,服務的對像是企業,所以“需要踏踏實實、耐得住寂寞”。他認為,目前能耐得住寂寞的人少,行業門檻又相對較高,提升了創業難度。

他提醒創業者,節能環保類的企業不會有互聯網企業有這麼快的發展速度,很難瞬間就能起來,行業不太可能批量產生“獨角獸”。“它是要一步一個腳印慢慢走,好處是隻要站住了,就會發展。”他還提出幾條具體建議:首先,創業者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方向的細分點,這個切入口要有比較大的發展空間﹔再有,創業者要把困難想足,產品從研發到真正能用得上,過程非常漫長,糧草要准備足一點。

初創企業要想成功,除了自身努力之外,還需要有優良的外在環境。面對節能環保產業不一樣的創業形勢,李愛民建議政府進一步完善護持政策。他說,政府要更加關注能解決實際問題的原創技術,並給予資金上的幫助,同時,要鼓勵各地應用創新技術。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