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熟人社會野蠻生長 “淘寶村”難逃同質化窠臼

馬劍 張璇

2017年02月15日0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睢寧縣沙集鎮東風村和宿遷市耿車鎮大眾村是江蘇省最先出現的兩個“淘寶村”,由於地理位置相鄰,再加上主營產品均是板材家具,兩個“淘寶村”之間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同質化競爭,甚至出現雇佣“水軍”對競爭對手實行“差評攻擊”的現象。

  在遍布全國18個省市區的1311個“淘寶村”中,類似東風村和大眾村這樣的“摩擦”並不鮮見。作為在“熟人社會”野蠻自然無序生長的新生事物,“淘寶村”在面臨諸多機遇的同時亦難逃“同質化”的窠臼。

  我國“淘寶村”數量達到1311個

  阿裡研究院日前發布的《中國淘寶村研究報告(2016)》顯示,中國“淘寶村”數量首次突破1000大關,達到1311個,並創造了超過84萬個就業崗位。報告稱,“淘寶村”已經成為中國農村經濟轉型的重要新引擎。

  “淘寶村”是近年來在中國農村自然形成的新經濟現象。阿裡研究院對“淘寶村”的界定是,大量網商聚集,電子商務年交易額達到1000萬元人民幣以上,村活躍網店數量達到100家以上,或活躍網店數量達到當地家庭戶數的10%以上。

  位於浙江義烏的青岩劉村就是“淘寶村”的典型。這個被譽為“中國網店第一村”的地方,已不再是傳統印象中農村的模樣:走在創業大街上,兩旁是各種與電商有關的門店,孵化中心、創業咖啡館、體驗館……年輕人走進走出,交談的關鍵詞總是三句話離不開電商、創業和互聯網。據介紹,這裡幾乎每一棟5層高的新式農民房裡都能找到淘寶店。

  青岩劉村現有居民1700多人,但從事電商行業的人口超過1萬余人。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人聚集在這裡,經營著2800多家網店,年成交額達數十億元。但隨著電子商務逐步走向規范、成熟,賣家流動性越來越大,當年“網店開一家賺一家”的情形一去不復返。

  阿裡研究院高級顧問梁春曉多年來一直跟蹤“淘寶村”的發展,在他看來,信息時代很多工作再現了農業時代的某種情懷。梁春曉回憶,他2012年在蘇北的一個“淘寶村”探訪,一進到農戶的家裡面,隻見屋后方是一個挂著蚊帳的床,一位大約30來歲的婦女抱了一個孩子坐在電腦前用旺旺談生意,“這是非常典型的家庭化的狀態”。

  “你行走在村子裡的時候也能聽到淘寶旺旺的聲音,為什麼那麼大聲呢?因為不少農戶家裡安了一個小喇叭,旺旺來的時候它就會響,他是為了讓他自己聽見,哪怕我在喂豬,哪怕我在做飯,我都能夠聽見網上有買賣來了。”梁春曉說。

  “‘淘寶村’是一個創業、就業的平台。”阿裡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說,現在有更多的外地人、外鄉人和城裡人加入到了“淘寶村”。

  不少人將“淘寶村”比喻為“信息時代的小崗村”。有專家認為,電子商務的營銷模式解決了束縛農產品、手工產品的桎梏,是對第一產業更深層次的“解放”。也有專家認為電子商務是一個全新的農村振興模式,而這種模式能否走遠,還需進一步觀察。

  “熟人社會”遭遇同質化競爭

  費孝通先生在《鄉土中國》中認為,中國傳統的鄉村社會是一個典型的“熟人社會”,這種熟人社會關系網絡不僅具有較為一致的“集體意識”,而且信息幾乎是全對稱的。

  在“淘寶村”的實踐中,這一社會關系網絡在農村電商的前期成長與擴散中發揮著助推作用——國內首批成長起來的20個“淘寶村”,無一不是通過親屬鄰裡之間的“漣漪效應”進行傳播和擴散的。但隨后,又開始面臨因同質化競爭而產生的信任危機。

  浙江省桐廬縣隴西村村淘服務站的店長王明強對此深有感觸,“做村淘三年了,在這過程中不斷遇到新問題,有時候銷量一高,貨源難保証,還會遇到幫村民賣雞蛋、大米等農產品時,因沒有認証遭到消費者投訴的事。而且農產品就那麼幾種,同質化嚴重,競爭就更大了。”

  正如王明強所言,店鋪在數量上的增多對“淘寶村”的發展並不一定是好事。清華大學社科學院教授劉鷹認為,“淘寶村”不應該為賣東西而賣東西,如果一味地打價格戰,不求創新,不可能建立起一個良好的生態體系。

  在江蘇省睢寧縣東風村,沒有專利商標、集體仿造板材家具的氛圍被一戶人家搶注專利打破。此事在東風村引起軒然大波,最后經當地政府出面協調,風波才算暫時平息。一位東風村村民說,產品質量參差不齊、網商相互砸價、缺乏新品研發等都在制約東風村的長遠發展,“轉型是必經之路。”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淘寶村”的發展在經歷簡單的形式復制與大規模擴張后,已經站在了轉型升級的“十字路口”。多位專家認為,同質化嚴重、質量標准認証難、人才匱乏、供應鏈體系不成熟等是制約農村電商發展的主要因素。

  “農村電商發展至今日,已無須霧裡看花。”浙江大學CARD農村電商研究中心副主任曲江說,在全國2000多個縣域中,有發展成熟的,有正在發展中的,也有發展相對落后的。不同縣域階段性呈現的發展結果,讓漂浮在政策、輿論和宣傳表面的泡沫逐漸消退,從而浮現了不同的問題、現實、成效和經驗。

  曲江說,這些信息均讓我們清晰認識到,農村電商是一個長期的、需要全方位布局、多角色聯動、因地制宜、創新發展的系統化工程。

  阿裡研究院的報告則透露出一抹亮色:注冊公司和商標,重視團隊、品牌和客戶服務正越來越成為農村網商的共識。據不完全統計,全國以企業身份注冊的“淘寶村”網店已超過5000個,企業網店最多的五個區縣為:金華義烏、廣州番禺、廣州白雲、泉州晉江和杭州余杭。

  農村電商是一場持久戰

  經過近10年的發展,電子商務已成為一個龐大的輻射網絡,消費電商化已經引起經濟秩序的深度變革。據市場調查公司eMarketer預測,中國電商零售額將在2018年達到10000億美元,佔領全球市場份額的40%。

  在業界熱捧的遂昌、臨安、武功、沭陽、義烏等農村電商模式,大多具有先發優勢,踩准了進入電子商務領域的最佳時機。而現今,競爭日益激烈,如果沒有全面的布局以及產品、品牌、渠道、營銷、供應鏈等多個環節支撐,很難在競爭中獲得一席之地。

  “農村電商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場全民總動員的持久戰。”曲江認為,在互聯網意識較為落后的中西部,意識的普及、習慣的培養、基礎設施的跟進、產業的電商化轉型樹立、網商企業的培養、創業氛圍的打造、公共服務體系的建立都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

  山東省菏澤市曹縣大集鎮黨委書記蘇永忠一直自豪於大集鎮有效解決了網商同質化競爭問題。“這是由產品特性決定的,同時也得益於行業協會。”

  據了解,大集鎮網上銷售的主打商品是演出服。表演服飾產品更新換代快,如果發現有商戶進行同質化惡意競爭,該鎮商會便會組織人員並結合政府部門積極介入。

  “在我們大集鎮,隻要是搞創新的,市場份額就高,獲得的利潤也高。相反,搞同質化競爭的網商由於不創新,一味跟風,利潤空間相對會變小。”蘇永忠說。

  值得一提的是,農村電商不能單靠政府推動,需要政府、企業、服務商和各類組織共同投入、高效聯動。記者在走訪中看到,企業、服務商、政府真正能夠相互協同,並且取得實效的縣域並不多。

  一些地方的政府修建了裝備一流的電子商務大廈和嶄新的創客中心,空空的大樓裡隻在參觀接待時才有人氣。更有甚者,出現了一批靠政府項目獎勵和補貼生存的所謂的“電商企業”。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曾紅穎表示,電商主體領頭羊、服務商和政府共同協力才能構建一個完善的“淘寶村”生態。而生態建立后,才能吸引更多的創業者在此聚集,並一起應對復雜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希望政府能夠助推、順應市場主體的行為巧妙地施政、施策。”

  孵化有特色的產品也被視為“淘寶村”在同質化競爭中突圍的一條良策。據阿裡巴巴方面透露,截至2016年上半年,阿裡巴巴的農村淘寶項目已在全國29個省379個縣施行,建立起了18704多個村級服務站,招募了近2萬余名合伙人或淘幫手。

  在農村淘寶啟動的以“服務”為核心的新模式中,農村淘寶合伙人將演變為鄉村服務者,農村淘寶服務站點升級為當地的生態服務中心、創業孵化中心、公益文化中心。

  “我對互聯網在農業和農村方面發揮的作用抱有充分的希望。”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說,希望互聯網在未來農業發展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也希望互聯網能夠遵從農業的發展規模和鄉村的發展規律,而不是去改變它、違背它。

掃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