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DCM中國林欣禾:VC不一定是風口贏家

李威

2016年12月07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DCM中國聯合創始人林欣禾在日前舉辦的“創業邦100未來領袖峰會暨創業邦100年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創業風口在10-12個月內就很快變成紅海的重要原因是“錢太多”,錢多使競爭變得激烈。消費者和創業者成為追逐風口的贏家,VC卻很難取勝。

“很多創業者覺得自己很牛,認為連誰誰誰那樣的人都可以做,那我也可以做。”林欣禾認為創業者的盲目樂觀同樣加劇了風口競爭的激烈程度,“大家都想成為一枝獨秀,但卻不去考慮壁壘高不高、市場空間和價值有多大,隻想靠運營與執行成功。創業者們還有另外一個錯覺,中國有14億人口,覺得隻要中國人每人買一雙鞋,一年就可以賺多少錢。”

在林欣禾看來,競爭的最終格局往往是“贏者通吃,或者幾個贏家賺比較多的錢或市場佔有率比較大,其余都是炮灰”,投入大量資金的VC同樣很難成為贏家。“或許剛開始第一年、第二年覺得特別舒服,但第三年、第四年時候窗口關了,公司價值一下子變成0。”

“我希望投資是比較自信自律的去投,而不是一窩蜂看到機會就往裡鑽。”林欣禾的投資理論是,“不以覆蓋數量來降低我們的風險,而是想要以投得准,並在portfolio(投資組合)上持續重倉的投入來增加投資回報率。”

“風口競爭最大的贏家當然是消費者,看看滴滴、快的、Uber的競爭,大家都拿到免費的午餐。”林欣禾表示。他認為創業者是風口競爭的另一方贏家,即便很多創業者沒有成功,但是依然得到了一個嘗試的機會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創業應該是為了夢想,而不是錢。如果你的態度是為了夢想而做,那你會在最重要的時候做出最好的判斷,不會為了估值、為了股價被投資者牽著鼻子走。”林欣禾這樣告誡創業者。


手機用戶長按二維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