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成熟市場PE母基金虧損概率近乎為零?

徐明

2016年10月21日16:4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私募股權投資(PE)迎來黃金時代,PE母基金(FOF/MOM)備受追捧。“據歐洲股權投資協會調查顯示,單隻PE出現虧損的概率為21%,但FOF出現虧損的概率接近零。”很多金融機構都將這一數據作為經典結論,加以引用。

但是有投資者質疑:“70%的創業型企業最終走向了死亡。VC投資成功率隻有大約30%。一般PE基金投資成功率在80%以上。單隻PE出現虧損的概率為21%。PE母基金即使再分散風險,虧損概率怎麼可能做到接近於O呢?”

筆者認為,投資者的質疑可能跟沒有理解PE以及PE母基金的投資特點有關。

不能以固收心態看PE投資

PE投資一般有3種方式:直投、投基金、投母基金。

PE投資最大的魅力就在於提前發現潛力企業,投資、幫助並伴隨它成長,分享偉大企業的成長價值,以獲取超額利潤。PE投資一般資金鎖定期限較長,大多在三五年以上,犧牲了資金的流動性,同時也帶有極大的不確定性,但在投資收益率上享有極大的想象空間。

很多投資者仍是以固收、二級市場投資的框架來看待PE投資,經常會問,“保本嗎、預期收益率是多少、最大回撤是多少”。其實,這從根本上反映的是投資者並沒有真正理解PE投資,沒有認識到PE投資的魅力。

廣義的PE投資包括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投資。

天使投資一般是投資於創業型企業的早期階段,比如種子輪、天使輪、A輪等。對投資成功率的要求可以低一點,但不能錯過任何有潛力的公司。所以天使投資風險很大,收益率波動也很大。

私募股權投資的J曲線:以時間為橫軸,以收益率為縱軸。它是衡量私募股權基金總成本和總潛在回報的工具。

PE基金由於投資創業型企業中后期,風險較小,成功率一般在80%以上,知名大型PE基金在90%以上。

至於收率率方面,由於中國市場屬於新興市場,不確定性和波動幅度很大,缺乏相關數據。筆者援引較為成熟的美國PE市場的數據:

根據權威的歷史統計數據,10年及20年全球私募基金指數分別為10.9%和12.7%。

美國市場PE投資平均預期回報是10.5%。較為大型的PE機構希望跑贏這一指數,目標回報率(IRR,也叫內部報酬率)大概是20%。

著名的耶魯捐贈基金PE投資在過去20年裡贏得每年36.1%的驚人回報。

通過上述數據,不難發現,PE投資回報分化非常嚴重。筆者插入一張全球PE投資第一梯隊與第四梯隊的基金業績比較圖表,進一步說明。

PE市場遵循“二八法則”,20%的全球優秀私募基金創造了80%的收益。

PE母基金如何將風險降到0?

PE母基金投資主要包括FOF(fund of fund)和MOM(manager of manager)兩種形式。當前中國市場上,PE母基金仍主要以FOF為主。

PE的FOF基金就是從市面上精選各類PE直投基金構成“投資標的產品池”,然后根據熱點行業、投資策略、階段配置等因素,精中選精,進行拼盤組合。當然,FOF也會選擇直投個別項目。

PE的母基金產品除了具備PE的魅力之外,也具有其獨特的個人魅力。理解了內涵和魅力,投資者的疑問也就迎刃而解了。

1、百裡挑一、精中選精、構建組合。

PE的母基金是以PE基金為主、輔之以少量直投項目,構建投資組合。PE直投基金在挑選創業項目時,慎之又慎,基本上把被投企業翻了個底朝天。被投企業在經歷了A輪、B輪、C輪等多輪投資后,也經歷了重重考察。LP重復投資、被投企業返投、被投企業投資成長率等也都在考察之列。

當前,PE圈裡盛傳,有一些機構一般看100個項目才會投資1個。由此可見,PE投資機構的審慎態度。

PE直投基金一般是在相對聚焦的熱點行業裡尋找優質標的,構建被投企業的組合。

PE的FOF則是精選PE直投基金,從優秀PE基金池中精選直投基金,構建投資組合。有一些母基金構建投資組合時,專門從市場排名居於前25%的優質基金中去挑選。

因此,可以說PE的FOF基金是“千裡挑一、精中選精、構建組合”。

從定量的投資成功率的角度來看,一般PE基金的投資成功率在80%以上,大型PE基金成功率在90%以上,精選若干優秀基金構建投資組合就分散了風險,降低了虧損概率。

2、投資策略、階段配比、各司其職。

相比於直投基金,PE的FOF產品在投資策略、行業配置、階段配置等方面更為靈活。

先就投資策略而言,一般FOF產品在構建投資組合時都會有核心策略(基本准則)。比如,某產品採取“核心基金+新秀基金”的配置策略,即核心優秀基金配置比例在70%,新秀基金配置比例最高可達30%。根據這一策略構建投資組合,就確保了該基金在享受較為穩定的成長性收益外,也可通過新秀基金的配置,抓住“黑馬”,享受溢價帶來的超額收益。

PE的FOF產品一般也會採取約定一定比例的“直投+投基金”的方式。在投資經理看來,直投項目一般都是具有較大的確定性的項目,可以直接投資,免去了中間環節,博取更高收益。而通過投基金的組合投資方式,就可以保証確定性穩定收益。

就行業配置來說,PE直投基金一般是有限布局於單一行業,而FOF可以同時布局於完全不相關的若干熱點行業。

就階段配置而言,不同類型、不同風格的FOF基金在早期、成長、成熟期投資項目上有不同的側重和風格。布局於早期階段的投資就是通過犧牲有限的資金的流動性博取超額收益。

通過較為普遍的“投資策略、階段配比、行業配置”等方式,就進一步從技術層面,降低了虧損概率,同時提高了部分特殊配置的資金,博取超額收益,提高了風險收益比。

綜上所述,PE投資的最大魅力就在於犧牲資金的流動性,通過忍受不確定性,發現、挑選潛力企業,幫助其成長,分享偉大企業成長所帶來的高額收益。

PE母基金的魅力就在於通過策略性地分散組合投資PE基金,分散風險,獲得一定的安全邊際和確定性,同時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用較小比例的資金組合配置去博取較高的風險收益。 (作者為理財師。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請注意投資風險。)

(責編:賴悅、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