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故事:他要帶領廣場舞大媽“攻陷”各大景區

來源:健一會

2016年10月10日13:40  

廣場是個神奇的存在。現如今,大媽群體在廣場這個舞台上熠熠發光,其文化或商業等方面價值都在輿論的爭議與資本的垂青裡慢慢發酵。

一年前,有位90后廣場舞創業者寫了一篇《我們的下一片藍海,是一億的廣場舞大媽》,以行業報告的表現手法推銷自家產品,捎帶著也對中國廣場舞群體特征做了一番梳理。

同一時期,形態各異的廣場舞創業項目紛紛拿到多輪投資。它們有的偏線上,有的偏線下﹔有的押寶硬件,有的主打服務。

資本寒冬裡,一年足以成為創業項目興衰的分水嶺,一些經過市場驗証的商業模式收獲了資本的持續垂青。

創勢資本董事長湯旭東、合伙人焦偉在參加健一會微路演時被廣場舞項目“舞動時代”所吸引,吸引理由有三:

一、 他們認為廣場舞的市場需求是存在的,從打法上考量,可以把賽道先佔上,再去逐步挖掘市場變現能力。

二、 看重該團隊從存量市場往ToB市場變現和開拓的能力。

三、 團隊執行力及運營模式與競品有區別,偏社區型,黏度高,在業務模式探索方面比較有開拓性。

基於上述判斷,創勢資本在今年七月向舞動時代投資千萬元人民幣。

國慶前夕,舞動時代創始人劉應龍接受了健一會的專訪,聊了聊他對廣場舞市場的觀察與舞動時代在商業模式上的探索心得。

老人們辛苦了大半輩子,也該享受一把移動互聯時代的紅利

劉應龍創辦舞動時代,既有偶然因素,也存在一定必然。他的早年生活與廣場舞並無交集,大學畢業后一直在做活動策劃,操辦各類發布會、旅游節、車展、企業年會,從中積攢了大量線下活動組織經驗與人脈。

劉應龍的姑姑是一位廣場舞名師,擅長編舞,每年能生產近百支廣場舞,迄今已編舞千余支。她注重個人品牌的打造,早在八九年前就通過視頻網站傳播原創廣場舞,並在視頻裡留下聯系方式。隨著口碑的不斷積累,越來越多廣場舞愛好者主動聯系她,成為其忠實粉絲。

劉應龍偶然發現,姑姑經常在網上耗費大量時間回答粉絲們的問題,輾轉多個QQ群與粉絲們互動,靠一己之力費心費力之余,為粉絲們答疑解惑的效果卻僅杯水車薪。於是劉應龍決定創辦舞動時代,靠結構化的管理與服務方式,把全國熱愛廣場舞的中老年人高效串聯,讓辛苦了大半輩子的老人們也享受一把移動互聯時代的紅利。

總會長-名師-明星舞者-市會長-區縣會長:模式不怕復制 因為人才難覓

劉應龍從自己最拿手的線下拓展開始發力。

他派出三名市場人員,通過他姑姑多年來搭建的粉絲網絡,充分利用微信群的便利,僅用了兩個月時間,就構建了省、市、區縣三個級別舞友俱樂部,舞友人數超過100萬名,其中4萬多名為領舞。舞友參加俱樂部有個排他性條件,不可再參加其他舞團組織的活動,如有違反,即視為自動退出。

人拉來了,下一個挑戰是要把人留住。舞友們的最大需求是學舞,廣場舞不受時間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以跳,需要源源不斷地提供優質舞源,還不能重樣,廣場是公共場合,跳舞若是與旁邊的舞隊跳重復了,和時尚圈的“撞衫”一樣,都是不能容忍的災難性事故。

春英老師

劉應龍邀請其姑姑(春英老師)擔任俱樂部的總會長,聘請10余位名師,她們主要負責廣場舞的創作與更新,遵循“比專業的簡單,比簡單的專業”的編舞原則,為舞友們源源不斷地提供獨家舞蹈。同時還簽約30位明星舞者與多支明星舞隊,她們主要負責名師新舞的大范圍傳播,將在全國各個俱樂部巡回教學,與舞友們面對面交流。

總會長分享股權與期權,名師享受高年薪,明星舞者按照藝人模式打造包裝,三年一簽,“總會長-名師-明星舞者-市會長-區縣會長”的梯形人才架構成為了舞動時代的核心資源,也是其他同類項目難以效仿的地方之一,並且形成了一定高度的門檻。

除了日常教學,舞動時代還參照星光大道的賽制,組織全民廣場舞比賽,各個俱樂部之間常年比舞,每年十月還有個總決賽,各地脫穎而出的明星舞隊齊聚一地,以舞會友。

有趣的是,線下活動通常不需要舞動時代掏一分錢。當地的舞友們自發找來贊助商,把舞台、燈光、音響等全部解決。活動組織、現場展示及舞友互動帶來的滿足度與成就感,難以用金錢或物質獎勵來衡量。

線下服務好了,劉應龍又殺了個回馬槍,開辟線上渠道沉澱舞友們的學舞成果,滿足她們的分享需求。線上渠道以公眾號和APP為主,公眾號主要用於名師新舞傳授與舞友互動資訊,舞友們自己的舞蹈視頻集中在APP上,各地舞友把舞蹈視頻上傳,供名師及全國舞友欣賞點評。

線下活動的如火如荼,為公眾號與APP以較低成本快速批量獲取用戶。線上互動的深入開展,又為線下活動提供預熱、直播、回放等全程服務。半年時間,舞動時代俱樂部擁有微信群2000多個,覆蓋全國32個省份及3個海外城市,活躍度達到50%以上﹔公眾號用戶有數十萬,不管閱讀量還是轉發率均位居行業第一。

實踐充分証明,大媽們擁抱新技術的動力不低於年輕人,隻要給她們一個支點,她們就會以無畏的勇氣與無限的熱情構建並延展屬於自己的社交空間,無論其是虛擬的還是在線下。

最難的是廣場舞規模化變現和市場想象空間,但他卻將廣場舞演出套旅游:景區、用戶、主辦方都滿意

用戶規模有了之后,如何變現便提上日程。

廣場舞變現較為成熟的通常有幾種玩法:一種是開淘寶店,利用名師效應將舞友們導流店裡買音響、舞蹈服、智能硬件等﹔一種是在舞友群體裡推銷理財、養生等產品。

但劉應龍不這麼玩。在他看來,這些變現手段都略顯粗暴,雖然眾所周知中國大媽群體手裡都有些閑錢,但她們的消費觀念與消費水平也在升級,消費方式也很多元,不是拿粗線條的線下推銷與電商就可以敷衍的。

大媽群體的最大特點之一是時間自由,劉應龍便從旅游切入,以演出套旅游,為她們開發國內游與近郊游兩款產品。

國內游分“民族風”、“藝術節”等若干主題。“民族風”即組織全國各地舞友們赴少數民族聚居地區旅游,“藝術節”以觀看演出為主。行程大部分時間都是純玩,最后一天均會設置匯演環節,成千上萬名舞友們聚在一起跳廣場舞。

國內游一年組織若干次,由於每次成團規模巨大,一單就是數十萬乃至上百萬金額,出行時間通常會避開五一、十一等旅游高峰期,並將地接等環節外包給專業旅游團隊。

近郊游則更有想象力。在俱樂部比較密集的幾個省份裡選擇一個景區合作,包下其半年的周末兩天套票,在景區內搭建大型匯演廳,設立廣場舞演出,組織周邊俱樂部舞友乘坐大巴每個周末前往景區參賽。

在劉應龍看來,在景區內設立廣場舞藝術節一舉多得。景區可以解決淡季銷售難題,廣場舞愛好者們在旅游的同時又多了個以舞會友的展示舞台,舞動時代也可以通過在藝術節上開展美食、特產及其他拓展鏈招商獲益,最終打造一款專屬於中老年人的“草莓音樂節、midi音樂節”嘉年華產品,在這當中最容易產生類似中老年版的“中國好聲音”這樣現象級中老年娛樂項目。

眼下,國內游的收益已過千萬元,明年有望突破億元。近郊游已在黃龍洞進行了為期10天的試點,周邊共有5000名舞友陸續前往,在天門的玻璃棧道一秀舞姿。劉應龍計劃明年在全國范圍內選擇五個景區開展近郊游項目,預計可覆蓋付費用戶30萬左右,這個量級的轉換對於近億廣場舞用戶來說非常之小,但收入非常客觀,可見廣場舞這個版塊的市場想象力非常之大。

很多參加過國內游的舞友反饋說,廣場舞+旅游這種模式讓她們對於旅游有了新體驗。往常出游都是和家人或朋友同行,廣場舞+旅游可以認識來自天南地北的新朋友,大家志趣相投,聊得非常開心。

劉應龍對健一會表示,他從來沒有把舞動時代僅僅當一門生意來做。

劉應龍的父親在幾年前得了腦萎縮,為了鍛煉身體,老人開始堅持到廣場上練劍。有一回,父親讓劉應龍去網上找一些與練劍相關的材料,劉應龍這才發現,互聯網上的東西雖然浩瀚如海,打著為中老年人服務的各類廉價心靈雞湯隨處可見,但是對於中老年人真正有價值的信息屈指可數。

從那時起,劉應龍逐漸關注乃至關心這個群體,並以廣場舞為介質,全身心投入到中老年娛樂升級的事業裡去。把大媽們從社區裡的小廣場帶到全國性的大廣場上跳舞只是他願景裡的第一步,這個小目標花了一年時間便已實現。

舞動時代創始人劉應龍

眼下,劉應龍要帶領中國大媽“攻陷”國內各大景區。對於這個目標,他絲毫不擔心。大媽們的“戰斗力”已是世人公認,舞動時代以不到二十人的團隊服務這麼多用戶的能力在這一年裡已經得到充分磨練與展現,他們的初衷就是讓中國的中老年朋友在余生有更多自己需要的娛樂,有更多展示自己的可能!

(責編:陳鍵、胡曉)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