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做股權投資,應該怎麼做?

徐明

2016年10月10日13:1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很多朋友問:“要做股權投資,該怎麼搞?”如何參與私募股權投資?筆者扼要介紹一二。

為什麼要做PE?

“股權投資的黃金時代已經到來”、“股權投資是可以跨越經濟周期的投資工具”等言論已經廣為流傳,吳曉波、秦朔等人在2015年以來做了大量闡述。

在當下做PE(私募股權)投資恰逢其時。這個“時”背后的深意有必要特別強調:

1、中國PE市場已成全球第二大市場,2015年底已達5000億元﹔

2、中國作為新興市場,交易活躍,獲利機會以及成長空間巨大﹔

3、政策紅利連續釋放,“創投國十條”“101號文件”等頒布﹔

4、中國經濟迫切需要“雙創”企業提供向上經濟動能,各級政府、央企、高校等背景的產業基金、創投機構快速發展。

此外,股權投資具有跨越經濟周期的特性。

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私募基金指數10年和20年的年化回報率分別為10.9%和12.7%。

怎樣參與PE?

私募股權投資專業性較強。盡管也有少量的個人天使或風投,但這一領域仍大多是依賴專業機構進行投資。

參與方式主要有三種:

1、直投。

特點:收益高、風險大、信息不對稱、難以主動管理。

參與者:個人投資者、VC/PE機構、政府產業基金、高校基金會等。

2、投基金。

特點:有限布局行業機會、收益空間居中、風險波動居中,門檻較高,精通被投產業,組合配置較難。

參與者:VC/PE機構、政府產業基金、險資、高校基金會等。

3、投母基金(FOF或MOM)。

特點:投資的行業分散度很高,投資階段可以很靈活,充分有效分散風險,收益相對穩定,波動性較低,門檻較低,依賴PE專業機構進行,附加主動管理。

參與者:VC/PE機構、政府產業基金、險資、高校基金會等。

在中國,目前也有極個別的個人投資者自己挑選創業企業,參與種子輪、天使輪等早期階段的投資。投基金、投母基金一般都要依賴具有一定規模的專業機構。

私募股權投資具有較高的資金門檻和專業門檻:

1、資金門檻:

(1)按照監管規定,必須進行合格投資者認定,即可投資金融資產在300萬以上或年收入連續3年在50萬以上。

(2)一般,單筆投資額度在100萬以上。(個人天使投資者投資額度靈活。)

2、專業門檻:對PE機構、投資經理以及個人投資者的綜合素質,金融、財務、企業運營管理、法律合規、相關行業等方面都有非常高的要求。

正是因為較高的資金門檻和專業門檻,這就導致普通的個人投資者或高淨值客戶直接參與PE投資並不“現實”、也不“經濟高效”,甚至因為某些方面能力的缺失,導致存在一些無法預知的風險或隱患。

因為PE投資時間受限於退出渠道,周期較長,一般都在3年以上,甚至更長。這就要求高淨值客戶做好心理准備,合理安排好資金。一般來說,高淨值客戶可以參照耶魯大學捐贈基金會的配置比例,將PE類資產配置比例確定在30%左右。

私募股權投資的J曲線:以時間為橫軸,以收益率為縱軸。它是衡量私募股權基金總成本和總潛在回報的工具。

PE投資那種方式最佳?

可能有人會問,參與PE投資的最佳方式是什麼?

筆者認為,視個人情況不同,適合的才是最好的。一般來說:

1、如果是入門級投資者,不妨精選優質機構的PE類FOF或MOM類產品,依靠專業機構,適當參與。

2、如果具備PE基礎,對某一行業特別熟悉而又看好,不妨精選專業機構的該產業基金。

3、如果在某一行業比較精通,對PE的“募投管退”等環節有一些了解,能夠承受較大風險、並以此博取更高回報,可以嘗試直投。

當然,如果資金實力特別雄厚、具有一定的PE基礎,也可以做“投母基金+投基金/直投”的拼盤組合,但無論怎樣,筆者認為,母基金應該成為PE大類資產的基礎和“標配”。

為什麼是“標配”?這就需要充分揭示一下PE母基金的優勢(以FOF為例):

PE母基金投資具有“專業管理、優中選優”的突出優勢:

1、有效分散風險:

FOF可分散投資到多隻優質基金,可實現覆蓋不同行業、地域的企業和各種風格的投資團隊,既能避免單一投資的風險,又有效分散系統風險。

2、投資機會較多:

FOF是PE的專業投資者,不僅有豐富的行業人脈和資源,而且建立獨特的科學研判體系,既能實現精選優秀基金並投資參與,又有機會發掘發現業內有潛力的“隱形冠軍”。

3、高議價能力:

專業機構比一般投資者有更強的談價議價能力,能獲取更有利的投資條款,為FOF的投資人爭取更多回報。

4、高效用:

專業機構FOF對被投基金的管理和協助更直接有效。

特別值得指出的是,PE母基金分散風險的效用:根據歐洲股權投資協會的研究顯示:單隻PE出現虧損的概率為21%,但PE的FOF出現虧損的概率接近0。

如何挑選PE母基金?

那麼,應該如何挑選PE母基金呢?主要包括“兩挑三看”:

1、挑專業機構:

包括綜合實力、業內知名度、專業素質、發展歷史、歷史業績等。

2、挑投資團隊:

考察投資團隊的專業素質、從業經歷、投資能力、投資經驗、過往業績等。

3、看投資策略:

全面考察母基金的投資策略。

4、看行業配置:

考察母基金的投資熱點,重點聚焦哪些行業,是否符合國家產業政策、轉型方向、未來趨勢等﹔

5、看配置階段:

考察母基金偏重於哪個階段?階段配置比例。一般來說,偏早期(種子、天使、A輪、B輪)風險較大、收益較大、投資獲益期更長﹔投資於中晚期(C輪以后、Pre-IPO、過橋等)風險較小,收益也較小,投資獲益期較短。

(作者系理財規劃師,本文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責編:陳鍵、胡曉)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