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紅餐飲何以“花無百日紅”

2016年10月10日08:29  來源:新華日報

開業時火到排長隊等翻牌,沒多長時間門庭冷落。靠著微信營銷、單品經營的網紅餐飲店,因為商業模式簡單克隆,正陷入“花無百日紅”的怪圈。

開業一個月,火爆變冷清

上月初,一家台式早餐店在南京開門迎客。因其店名、經營餐點、裝修風格等與上海一網紅店類似,未營業前便已在朋友圈刷屏,開業后引得無數人去嘗鮮,光排隊點餐就要等上一個多小時。然而,如今盛況不再。“我們昨天中午去基本不用排隊,12點30分時上座率僅約一成。一碗牛肉面40多元、一個蛋燒餅20多元,兩個人吃了100多元,感覺性價比不高,應該不會再來。”消費者劉海告訴記者。

海鮮大伽、蟹煲、重慶小面、炸雞……此類極易克隆復制的單品店,盡管網絡營銷做得風生水起,但大多難逃“花無百日紅”的命運。在南京河西的華燈坊,如果幾個月沒光顧,你會發現又換了幾家餐飲店門面。

“單品店主要靠一招鮮吸引顧客,等新鮮勁一過,客流量隨之大大減少。依靠一個單品經營,必然對這一單品出品要求極高,一旦出現問題,經營就會滑坡,這也就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南京市餐飲協會秘書長宋佳玲說。此外,單品店就像淘寶的爆款,低毛利零毛利甚至負毛利。爆款是用來給店鋪引流引向購買其他商品的。單品店就一個單品,還能把人氣引導到哪裡去呢?

競爭太激烈,成本漲得快

在倡導大眾創業的今天,開一家小餐廳、咖啡館是很多人的選擇。然而記者採訪發現,競爭激烈加房租高,正在扼殺眾多餐飲店。

國慶期間,記者偶遇半年前曾採訪過的韓式炸雞店掌櫃王欣。他正忙著“撤離”新街口搬往白下路,已不見當初的意氣風發。“去年國慶,我的店在新街口開張,一年后,必須搬家才能活下去。”他說,“這一年,刨去房租、人工、原料等費用,隻能做到不虧本,剛開始幾個月還有點利潤,越往后利潤越低。”

作為一名80后,王欣的網絡營銷做得並不賴,剛開始外賣佔七成以上,現在外賣量佔比超九成。然而,今年過完春節,同類餐飲店越來越多,店裡生意突然走下坡路。“新街口抄紙巷不到10平方米的店面月租金1萬元,我又在附近小區花2500元租房,供員工住宿。一個月房租1.25萬元,雇兩人工資8000元,還沒開張,一個月就要掏兩萬多元。比起原料價格漲幅,房租和人工成本上漲速度更驚人。”他告訴記者,“我們壽司裡面包的黃瓜,以前黃瓜買回來,兩頭切掉不用,現在盡量用﹔以前醬油用李錦記,現在換更便宜的牌子。再怎麼省錢,還是拼不過人工和房租往上漲。”

“河西CBD白領消費水平高,我卻在這裡把店做倒了。”提起今年初將位於南京興隆大街的茶餐廳關門的事,張卉就忍不住嘆氣。去年初,她的茶餐廳剛開張時火了一把,可一個月下來,交了房租、付了工資,竟硬生生虧了7萬元。

“中午餐廳很熱鬧,可顧客一般吃個簡餐就走,晚上是餐飲的黃金時段,但店裡沒幾個人。我壓縮原材料成本,將服務員數量降至最低,開始做外賣,半年后好不容易做平。咬著牙做到年底,房東一句‘漲房租’,讓我盈利的希望徹底破滅。”租約到期后,張卉選擇關門“止損”。

專心做品牌,種得“常青樹”

克隆成風,是中餐業的通病﹔創新不力,這也是國內餐飲業面臨的難題。單品店由於菜品結構簡單,基本隻需后廚標准化操作,絕大多數店經營面積都不大,所以開店門檻很低。

南京一家餐飲企業老總說,曾有外地客商帶著現金守在辦公室要求加盟,遭到婉拒后,客商便在店內吃喝幾天,回去就開了家山寨餐廳,從裝修設計、物料擺設到菜品內容,甚至連店名都相似。“山寨餐廳抄襲品牌餐廳的外在,但在菜品質量、服務流程上往往學不到精髓,帶給消費者的體驗完全不同,令真品牌聲譽受損,使其在外地開店擴張受阻,給企業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宋佳玲說。

“餐飲業本就極易被模仿復制,同質化競爭很激烈。流行什麼,就一窩蜂而上,這是十分短視的行為。”南京真知味董事長沈加華提醒,如果想要成為餐飲“常青樹”,應當有長期打算,要做就要突出特色,致力於做品牌。

(責編:胡曉、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