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媒:中國未來發展前景取決於超級城市群

2016年10月08日08:4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美國《福布斯》雙周刊網站10月6日文章,原題:置身於中國8000萬人口的超級城市區 高鐵列車駛離上海虹橋站,疾馳於正快速成為超級區域的長江三角洲。這裡的雄心是將一片從上海向西至南京,向南至台州的區域,整合成囊括16座城市、逾8000萬人口的超級城市區。

這是中國龐大城市建設運動的大計劃。超級城市群不僅僅是代表一個瘋狂擴展的奇詞,它還是一項發展戰略,即通過基礎設施、經濟或許最終還有政治上的互聯,在戰略上將城市群連接成經濟區。

中國的超級區域計劃是一種行政性戰略,其目的是把大城市群視為單一的城市有機體,發展能夠更好規劃、管理和促進經濟增長的方式。這會造成一種動力,讓企業、產業和人口更具戰略性地分配,人員和商品更高效地流動,從而促進經濟的增長。

中國的許多富裕城市都位於長三角這個超級區域。該地區僅佔中國1%的城市土地,6%的人口,但所產生的GDP佔全國20%以上。蘇州、無錫和常州通常在中國富裕城市中排名靠前,而南京和杭州是經濟繁榮的省會城市,上海是無可爭議的中國金融中心。

除了長三角的城市一體化之外,北京、天津和渤海灣周邊部分城市,被納入人口達1.5億的“京津冀”經濟區,珠三角城市則正匯聚成一個8000萬人口的城市群,而武漢超級城市群預計人口超6000萬,中原城市群人口也有4000萬。

在中國首次城市化浪潮中,崛起的是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大城市。第二次城市化浪潮見証了武漢、長沙、重慶、成都、西安和鄭州等內陸省會發展為經濟強市。而在第三次城市化浪潮中,這些城市中心將得到更好的協調、互聯互通,並且最終獲得提升。隨著中國邁向2030年——中國城鎮人口有望過10億的重大年份——其未來發展將取決於這些超級城市群。(作者韋德·謝潑德,喬恆譯)

(責編:胡曉、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