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李開復:在突破式創新方面有可能看到中國崛起的公司

2016年10月01日15:5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9月30日在美國硅谷就中美創新創業等問題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專訪。(宮欣攝)

       人民網舊金山9月30日電 (韓莎莎 朱旭坤)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9月30日在美國硅谷就中美創新創業等問題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專訪。

       李開復說,創新工場在過去7年裡,在國內投入了各方面的創業創新,看到了中國創新創業的飛快成長。

       毫無疑問,還是硅谷領跑世界。現在創新工場希望做的就是,在硅谷找到黑科技領域的專家,比如說人工智能、AR、VR、機器人、無人駕駛。他說,現在華人團隊越來越多,讓人感覺非常震撼。他希望可以吸引硅谷具有頂尖科技優勢的領跑者帶領國內的團隊,這樣的結合可以產生中國下一批真正的高科技公司。

       關於現在中美兩國創新的差異性,李開復認為中國目前創新仍處於應用和迭代式創新,例如微信在剛開始就是一個不錯的產品,在用戶不斷反饋的基礎上越做越好﹔而美國則側重於科學領域,或是用戶完全想象不到的領域突然推出一個新產品,比如蘋果公司的手機iPhone。

       他相信中國在這方面不但可以而且必然會從學習美國到成為世界最頂尖的創新者。關鍵之處是讓中國最年輕的一批人,比如90后或95后,能夠有機會沾到硅谷敢於冒風險的創新創業思維,以及接觸到硅谷最新科技的專家,這樣的結合能讓中國保持應用方面的優勢。在這方面,中國已經不輸美國,而在突破式創新方面,他認為未來也有可能看到中國崛起的公司。這正是創新工場正在努力的方向。

       李開復認為在人工智能方面中國已經有很多非常不錯的公司。創新工場現在投資的曠視科技,face++,就是一個領跑世界的人臉識別系統。他說,純軟件的人工智能創業是一個新的發展方向。而在無人駕駛方面,中國的技術和美國間還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也有很多中美搭配的團隊,有來自中美兩國的專家和技術人員,既能了解中國國情、貼近中國市場,又能同時掌控世界級的技術的創業。中國是最大的市場,並且有好的資本,以及很多渴望成功的年輕人,如果能注入更多美國硅谷的專家,哪怕在最硬的硬科技,甚至無人駕駛方面,中國在三年的時間一定可以做出和美國一樣的產品。

(責編:李雙、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