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裔科學家張首晟:中國要學習硅谷做有領導力的創新

2016年10月01日1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舊金山9月30電 (韓莎莎 邱禮杰)著名華裔物理學家、斯坦福大學教授、丹華資本創始人張首晟9月30日在硅谷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在“雙創”這個歷史關頭,中國更是要學習硅谷,要做有領導力的創新而不僅僅是模式的復制。

       張首晟是全球最為知名的華人物理學家之一。憑借在“量子自旋霍爾效應”和“拓扑絕緣體”兩大研究中的重要貢獻,他包攬物理界幾乎所有重量級獎項,包括歐洲物理獎、美國物理學會巴克萊獎、國際理論物理學中心狄拉克獎、尤裡基礎物理學獎和富蘭克林獎章。而且,每年他都會被視為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熱門候選人之一。

       而這樣一個從科學家到投資人的轉變,他認為是“感到深深的歷史的使命”。他說,現在的問題是,科學家還都在自己的象牙塔裡,大部分做投資的對科學的前沿都不是很了解。“我出來做投資這件事情,感到深深的歷史的使命。中國正處在 ‘雙創’這樣一個激動人心的時代,迎來了科學的春天。” 他認為,在整個創新的氛圍當中,中國可以學習斯坦福大學和硅谷,做到真正的創新,而不是模式上的改變。

       斯坦福是孕育硅谷的搖籃,不僅培養了一批硅谷企業家,還培育了硅谷獨特的創新文化。作為斯坦福大學的教授以及硅谷的投資人,談及硅谷的成功,張教授說可以用一個公式來表示——從零到一。他說,硅谷之所以能夠做到硅谷就是它在每一個關鍵的歷史時代都能夠帶動新的歷史潮流,做有領導力的創新。最開始,硅谷就來源於硅,是半導體時代的發展。后來就迎來了個人電腦和互聯網時代,又到了精准醫療時代,接下來會有人工智能的公司。“所以每到一個改變歷史的時刻,硅谷總能夠進行自我更新,都是在最最關鍵的時刻做領導力的創新,這就是硅谷最了不得的精神。”

      他說,在“雙創”這個歷史關頭,中國更是要學習這種精神,要做有領導力的創新而不僅僅是模式的復制。當然中國是在學硅谷,世界各地都在學硅谷,但是如果完全客觀的來評價,除了硅谷世界上哪個地方最接近硅谷,很顯然是在中國。中國的人口遠超美國。這個強大的市場帶給中國創業者在創新方案迭代方面更多優勢。他說,在某些領域比如移動互聯網、微信,在互聯網金融,中國已經超過了美國。

       對於中美目前存在的創業熱點,比如人工智能、AR/VR、無人駕駛等,張首晟表示認同。同時,他表示,雖然區塊鏈目前就像互聯網剛剛開始的時代,但是未來有巨大發展潛力。

       張首晟說,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過程越來越去中心化,互聯網的發展就是去中心化的一個代表。整個互聯網的平穩發展沒有一個核心,不知道中心到底在哪裡。而人類社會另外兩個方面很有中心化,一個是金融機構,還有一個是法律機構。所謂的區塊鏈技術,就是慢慢地把這些機構聚在一塊,給整個人類社會帶來巨大的改變。但是,這個領域就像互聯網剛剛開始的時代,並不被人們注意。主要是因為這些協議和算法都是抽象的概念。“對我來講我就覺得很激動人心,因為我是一個理論科學家。”他說。

(責編:李雙、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