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宣介会深圳站成功举行

2019年11月01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深圳10月31日电(王星)10月30日,人民创客城市沙龙暨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宣介会在深圳举行。本次活动由人民网指导,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民创投)主办,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迅雷集团联合主办。

今年7月,人民网发布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内容科技”概念,通过引入科技这一关键生产要素,全面提高内容产业效率,重塑从内容原创、内容运营、内容风控到内容聚发的全链条产业逻辑。

所谓“内容科技”,主要指对内容产品的供给与消费链条、内容产业的组织与分工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各种新兴技术,以及由这些技术所催生的新业态、新应用、新服务。

基于此,人民创投主办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率先探索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有效路径。

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

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

分享全媒体时代的内容科技

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发表题为《全媒体时代的内容科技》的主旨演讲。他表示,现代信息技术改变内容生产、分发与消费的全链条。内容具有信息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在科技推动下发生深刻变化。

“对于人工智能在内容生产与内容分发上的应用,要探索实现内容深层的打通。”宋建武建议,构建内容数据库,建立有效的知识图谱,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内容标签。通过这些标签,即可实现内容的精准识别和分发。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庆

分享科技为内容注入新活力

在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庆看来,科技为内容注入新活力,通过内容与科技的结合,衍生出内容运营、内容风控、内容聚发等概念,并产生了机器人与计算机辅助报道、基于聊天应用的内容变现、音视频叙事等产品。

周庆表示,在人工智能生产内容上,还有一定的问题亟待解决。“对于人工智能,如何将某个领域的行业知识,甚至是一些常识灌输给机器,让它学习消化,建设其知识体系,这是行业面临的难点。”

今年9月,由人民网指导,人民创投主办的内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大赛将挖掘一批优质的内容科技项目,通过投资孵化和业务对接等方式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进一步完善人民网的业务矩阵和产业布局。

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欣毅

在会上介绍了人民网内容科技产业布局

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欣毅在会上介绍了人民网内容科技产业布局,并发布内容科技大赛信息。他表示,在5G时代,随着技术的进步,各界对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多。在此基础上,无论是内容链条上的原创,还是审核,抑或是加工、聚合、运营、分发,都会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巨大需求下,内容行业已变成和各行各业都有交叉的基础性行业。”

段欣毅透露,内容科技大赛的报名项目中,同样包括内容的加工、运营和原创部分。他希望各个领域内容产业的各个环节,都能有高科技含量的项目参与。

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文

分享科技园区对新经济变革的影响

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文表示,对于深圳而言,内容科技,无论是内容还是科技,其核心都是对文化再赋能,实现深圳文化的提升。而文化的提升,又会带动相关产业的提升,实现经济增长。

“内容科技是新经济时代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希望与人民网深度合作,实现园区现有产业与内容科技的结合,打造更有价值的园区内容资源平台,更好地帮助园区内企业的发展。”邱文说。

迅雷链总工程师、

人民网区块链研究院特聘专家来鑫

分享区块链+时代,内容产业的新机会

迅雷链总工程师、人民网区块链研究院特聘专家来鑫表示,近年来内容产业市场不断扩容,得益于区块链对于内容产业在版权权益、跨平台传播、内容分发等核心流程的推进作用。

但她同时表示,“区块链+内容”领域依然存在了一些痛点亟待解决:“海量内容处理的性能需求、内容存储的要求、版权流转等后续应用的可拓展需求是目前主要的难题。”

多位嘉宾就内容科技重塑产业格局展开探讨

会上还进行了报名企业展演,广州图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欧泰谱(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先后登台做了展演。展演后,创业邦天使基金合伙人、投融资董事总经理方平潮,招商局创投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李忠桦,英诺天使副总裁彭程,华盖南方合伙人赵妍昱与高榕资本参谋部负责人陈柒霖参与了圆桌讨论,就内容科技重塑产业格局的议题展开讨论。

接下来,宣介会将转战厦门,11月1日下午2点在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会议楼,畅聊内容科技,我们不见不散。

 

》》》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首站(成都站)宣介会精彩看点

》》》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西安站宣介会精彩看点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