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社交软件大战命运多舛 抱团取暖能熬过寒冬吗

张阳

2019年01月17日08:4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张阳】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记得韩寒在多年前出过一本书名字叫《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1月15号,沉寂了许久的社交软件领域,竟然一次性出现了三个产品,分别是以前快播创始人王欣为代表的马桶MT、以今日头条张一鸣为代表的多闪和罗永浩为代表的聊天宝,他们都想跟这个世界谈谈。

社交软件,这个概念最早产生就是为了让人们能够更高效、更顺畅地进行交流,进而衍生出了社交圈子的文化和玩法。早期的QQ和现在的微信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当然这两款全民应用都来自于腾讯——一个基于社交软件建立的互联网巨擘。

互联网的本质是人与人的互联,掌握了社交就等于掌握了人,以此为基础,发展其他业务很容易产生化学反应,比如QQ中颇具个性化的个人主页、QQ秀、游戏,微信中的支付,这些业务在掌握了“人”这个最核心的资源之后,发展就如病毒传播一样,迅速打开市场,因此这是一个让无数人眼红的大生意。

早在腾讯的QQ时代,新浪的UC,网易的泡泡,百度HI,都是QQ的直接竞争者,其他还有些大大小小的社交软件,都希望在这个市场里分一杯羹,当然历史已经告诉我们结果,新浪UC 和泡泡基本上已经消亡,百度HI成为了内部沟通的工具,无一能够正面撼动QQ的社交霸主地位,唯有阿里巴巴借助电商平台的优势,硬是在电商这个层面开拓出了阿里旺旺,后续又在企业市场开拓出了钉钉,尽管规模不小也只能算是低频社交应用,唯一可以与QQ分庭抗礼的,就是伴随移动通信大潮崛起的腾讯自家的微信。

这是因为社交软件的圈子属性、身份属性极强,每个人只能有一两款这样高频使用的应用,而且需要有广泛的用户群,所以一旦用户群形成,关系圈形成想要迁移就不是只关系到一个人的事,而是要迁移整个关系网,这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随着各种业务的拓展,账号会像一个身份证明一样,扎根越来越深。所以尽管微信时代也有很多竞争者出现,但是结局也没有比QQ时代好多少。

新生的三款社交应用显然深谙此道,正面与腾讯抗争无异于以卵击石。所以都打起了差异化竞争牌:

马桶MT会走上无秘的老路吗?

王欣曾在微博里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微信比你想象的更强大,所以熟人社交不要碰,但匿名熟人社交可以。”

马桶 MT是一款用图片加语音或者文字来呈现的匿名社交话题工具,在这里你可以创建任何你认为有趣的话题,可以随心地讨论和吐槽。在马桶世界,你可以做最真实的自己,结识最有趣的人,能发表自己的真实感受,也能听见最真实的意见,最有趣的莫过于跟一个圈子里的人一起匿名,一起最随心地吐槽。

从马桶MT的介绍里我们已经能够清楚地看出这款产品的特点:匿名、以话题场景为中心、以群聊为节点。不能做到关系链的沉淀,但有利于帮助释放人性的表达欲。

这个概念像极了曾经红火过一段时间的“无秘”,与其说是社交不如说是宣泄表达欲望的消费品,因为匿名的特性可以比较肆意地发泄或者谈论一些争议性话题,须知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哪怕是匿名。根本无需想象,色情信息封杀、争议话题管控,如何倡导正能量传播一定是绕不过去的槛,无秘也正是倒在了这上面。对法律有着更强感受的王欣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行业对此也同样有所怀疑,蒲公英应用内测分发平台已经删除了马桶MT的内测链接,理由是该应用包含违规内容。马桶MT官网链接在微信内被终止页面访问,腾讯大王卡短信也封禁了马桶MT的邀请链接。现在即便是马桶MT的官网也显示了这样一条信息:下载体验马桶MT的用户超过了其服务器的负载能力,因此会出现无法注册的情况。目前团队正在对服务器进行扩容。也就是说目前连下载这款APP都颇为困难。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