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IPO市场拥抱新经济

2018年07月18日08:35  来源:中国改革报

近日发布的《安永中国内地和香港IPO(首次公开募股)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上半年》显示,中国大陆和香港市场IPO新政落地,A股独角兽企业成功上市,预计下半年新经济企业将持续推动两地上市活动。

分析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为创新企业回归A股扫清了障碍,再次优化市场环境。2018年上半年中国A股市场IPO平均筹资额接近15亿元,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在大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推动下,A股上半年前十大IPO共筹资5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56%。

IPO堰塞湖有效缓解

A股IPO市场审批从严和加速同时推进,IPO堰塞湖有效缓解,等待上市的企业数量从去年底的519宗下降至6月的307宗。上半年共有63家公司首发上市,为去年同期的1/4。共募集资金93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宗数位列全球第六。按募集资金计,上交所排名全球第三位,深圳证券交易所名列第六位。

6月6日,中国证监会连续发9份文件,内容涵盖中国存托凭证(CDR)的发行与交易、上市监管工作、信息披露、CDR招股书的内容与格式指引等,意味着监管部门为创新企业回归A股扫清了法律法规以及制度上的障碍,再次优化市场环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上市机制改革是该监管机构工作议程的首要内容。证监会将改革上市机制,深化主板与创业板改革,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产业形态与新商业模式”的支持力度。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由于更灵活的上市规则,以及更宽松的国际投资者准入,许多中国科技公司倾向于海外上市。而此改革一经实施将扭转这一局面。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2018年上半年管理层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推动新经济和独角兽企业上市,将支持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纳入试点,明确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时,中国证监会在重组上市和退市制度方面落实多项举措提升IPO企业质量。今年上半年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TMT)筹资额拔得头筹,工业企业上市宗数位列第一。今年3月以来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登陆A股的数量有所增加。”

据统计,2017年审结企业达550家左右,审核周期维持在6个月左右。今年6月,各家券商投行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最新IPO审核指引,要求坚决杜绝带病申报的情况,并且未来将再根据最新财务指标劝退一批企业,进一步加快拟上市企业的上市节奏,实现申报到发行6个月的目标。在政策导向下,瑕疵企业将陆续退出,优质企业的审核速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在此影响下,今年在发审会上被否的企业已达成42家,否决率为39%,明显高于2017年全年否决率18%,加上待表决、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况,发审会通过率仅为52%。

新三板企业IPO方面,共有24家新三板企业上会,占比22.64%。其中,获通过的新三板企业共13家,10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另外,还有1家申请取消审核。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为54.2%,高于整体过会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54.2%的过会率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

记者将被否新三板企业上会问询题目进行归纳总结发现,发审会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关联交易问题、持续盈利能力、毛利率异常、应收账款异常和信息披露等5个方面。

10家被否新三板企业中,9家企业被发审会问及相关问题,该类问询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发行人个别客户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是否构成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和关联关系;二是发行人股权变更的合规性和透明性,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和关联关系。

发审委对于应收账款异常问题的关注明显提升。有6家被否新三板企业被问询到“资产负债率持续较高,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持续增长”“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较高”“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情况”等问题。

(责编:马志强、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