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舆论浪尖上的暴风集团 CEO冯鑫如何化解危机?【3】

2017年09月11日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车险市场愈演愈烈的渠道价格战对财险企业的伤害日渐凸显。今年上半年,财险“老三家”整体上的车险保费收入增速明显低于成本增速。为了摆脱对车险的依赖,各家企业似乎在非车险领域展开了另一场暗战

  曾几何时,中小财险企业为了争夺车险这块最大的蛋糕,在激烈的渠道价格战中伤痕累累。而随着渠道价格战的蔓延,战争的创伤已经侵蚀到了财险“老三家”的头上。

  最新披露的上市财险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这三大元老的车险保费收入虽然出现上涨,但竞争加大使车险成本明显上涨,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涨幅整体超过车险保费收入的涨幅,折射出渠道价格战对企业发展的负能量。

  渠道价格战伤及“老三家”

  数据显示,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803亿元、1179亿元及398亿元,同比分别上涨14%、9%及6%。

  但需要看到的是,车险市场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原因,竞争一直比较激烈。在2015年一次商车费改后,电销渠道15%的价格优惠不复存在,业务量压缩的局面促使险企花大价钱向车商、4S店等代理渠道购买客户,各财险公司由此展开了更为激烈的渠道价格战,就连“老三家”也未能幸免。

  数据显示,上半年财险“老三家”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涨幅整体超过上述车险保费收入的涨幅,展露出渠道价格战对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分别来看,平安财险的车险业务手续费支出为137亿元,同比上涨49%;太保财险的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上涨30%达69亿元;而人保财险并未单独披露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数据,但从其总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来看,同比也上涨了22%。

  而这种不利局面去年就已显露。例如人保财险去年总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增速达47.7%,但车险保费收入增速仅有10.6%。中国太保去年车险业务收入增速为1.6%,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速则高达33.5%。

  如今二次商车费改在即,渠道价格战能否得到缓解?而大型财险公司又将如何规避这种情况呢?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二次费改的指标管理由原来的单一综合成本率变成综合成本率、综合费用率等多项指标联动的体系,这将对市场整体费用水平起到更理性的引导作用。

  “人保财险一向不支持单纯依赖价格、费用的竞争,提倡在提供质优价廉的保险产品前提下,通过强化渠道建设、提升费用使用效率、优化客户体验等手段获取客户。具体措施包括通过差异化营销抢占市场、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推进差异化服务、在部分地区向优质客户赠送直升机救援服务,打造‘人保领飞、极速救援’的独特优势等。”上述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价格战之后的下一把利器

  不能持续的车险价格战让大型财险公司意识到了危机,开始筹划如何打响服务战。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上半年汽车销量达到1335万辆,同比增长3.81%,增速有所减缓。那么对标到大型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来看,一方面是新车销售的增速下滑,另一方面是渠道费用的节节上涨,两因素提高了新车车险业务获得的难度。而车险续期业务则不同,首先,通过连年累计,续期车险潜在客户基数已经很大。此外,良好的服务体验可以留住这些客户,费用相对较低,总体来看,服务战应该是下阶段财险“老三家”争夺车险业务的一把利器。

  行动已经开始,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均在理赔上有所创新,以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近期,平安财险开放了“智能闪赔”服务。这款产品主要针对车险理赔,车主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需要理赔,只需要拍摄几张受损部位照片及相关视频,上传至系统,系统可在几十秒内进行核保及计算损失。车主如果认同核赔金额,点确认即可完成理赔。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平安车险使用上述服务处理了499万件理赔案件,效率大幅提高。

  人保财险则推出了“全程托付”等理赔服务。用户发生事故之后,将有专业人员前来发生地,为客户处理事故责任、车险定损、上门接送机专业维修等服务,客户可以正常进行工作和交际应酬而无需被小事故烦恼。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业务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为部分客户进行服务。

  非车险业务发展迅速

  虽然竞争激烈的车险是各家的必争之地,但《投资者报》记者也注意到,“老三家”上半年也都不约而同地在非车险业务(保证保险、企财险、家财险等)下工夫。

  仅从保费收入增速来看,非车险业务的发展显然要优于车险业务。数据显示,平安财险上半年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202亿元,同比上涨90%。其中,保证险、特殊风险保险、责任险及家庭财产保险等原保费收入均同比有所上涨,其中,保证险原保费收入同比上涨6倍至9亿元,主要源于线上保证保险业务模式快速推进。

  人保财险上半年责任险增速较快,达21%。公司方面表示,增长主要源于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出口产品责任险、网络购物运费损失保险等带来新的增长点。此外,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同比也上涨29%,农险也有10%的增速。

  太保财险上半年实现非车险业务收入 126.42 亿元,同比增长 9.3%。其中,农险及健康险发展迅速,农险业务收入达16亿元,同比增长73%,健康险收入为13亿元,同比增长26%。

  记者注意到,非车险业务的发展也降低了车险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例如平安财险,由去年的84.3%下降6.7个百分点至77.6%,人保、太保车险收入占比也有微降。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非车险业务技术含量比较高,一般大财险公司依托雄厚的经济实力,才能够发展这些业务。从趋势上看,非车险业务增速较快与发达国家财险的发展步调相似。此外,我国车险业务未来有可能会由于政策等原因,出现保费收入下降的趋势,所以发展非车险业务也是财险公司降低车险依赖度的一种表现。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