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了?双方均未回应

2017年08月22日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去年开始几度被传将被收购的百度外卖昨天传出消息称,将被饿了么以总价8亿美元收购。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背后有阿里注资支持的饿了么,这几年市场份额发展迅速,如今收购百度外卖的目的就是为了吸收其市场份额,吃掉百度外卖之后,饿了么基本上可以与美团形成一对一的抗衡。

  昨天,有接近百度外卖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饿了么将收购百度外卖。据了解,从去年开始,百度外卖就在寻求与大外卖平台、大公司合作。今年3月百度外卖被传将与顺丰合作,但后来不了了之。如今又疯传跟饿了么谈得差不多了,一两周之内就会有官方宣布。对此,百度官方表示不予置评,饿了么官方人士则没有正面回应。

  事件

  百度外卖将打折卖掉

  昨天晚间,百度外卖与饿了么交易细节被更多披露。据介绍,在金额方面分为两大块:第一,百度外卖5亿美元出售;第二,百度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所以,总共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8亿美元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目前双方已签订协议。据了解,百度外卖去年的报价还是20亿美元。

  追溯

  百度外卖近期多次传出收购消息

  从去年开始百度外卖几度被传将被收购。2016年8月和9月,先后两次曝出消息称,百度外卖与百度糯米打包出售给“新美大”(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合作后的名称)。但双方最终未能达成协议。今年3月,又有消息称百度外卖将与顺丰开始合作,顺丰承接部分百度外卖的送餐业务,然而事情最终没有了下文。今年7月30 日,就有媒体曾曝出百度外卖与饿了么谈判已接近完成,未来两三周之内将宣布合并消息。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在今年6月前后曾带团队前往北京谈判,不过当时双方均对此传闻予以否认。如今,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买卖双方均不予回应。

  据行业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即便是将来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其业务方面在一年之内也不会有什么变化,平台业务还是两条线,饿了么还是饿了么品牌,百度外卖还是百度外卖的品牌。还有更准确的消息是,百度外卖品牌保留18个月给饿了么使用,18个月之后饿了么不能再使用百度相关品牌。不过有好事网友调侃称,收购后,名字大概可以叫“度娘,你饿了么?”

  分析

      百度外卖缘何被打折贱卖

  百度外卖曾被百度十分看好,本想重点打造,但最终落得打折贱卖,令人扼腕叹息。据知情者透露,百度集团曾于2014年制定宏伟计划,在三年之内将百度外卖打造成千亿级别的物流平台,送饭、送水、送花、送药,凡是需要人跑腿送的东西,百度外卖都可以送,可谓是雄心勃勃。

  然而两年过去之后他们发现,这个“小目标”无法实现。其原因一方面与公司战略发展方向转移到人工智能有密切关系。在刚刚发布的百度公司第二季度财报中,百度公司定下了转型AI的新战略目标。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来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尤其是手机百度、搜索、资讯流等核心产品,并未提及百度未来在O2O领域的布局和战略。而另一方面,百度外卖经营不太理想、发生一些负面新闻,使得其与美团、饿了么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从去年开始,百度外卖一直在寻求与大外卖平台、大公司合作。之前传出是要跟顺丰合作,后来没谈成。据说现在跟饿了么谈得差不多了,一两周之内就会有官方宣布。

  据了解,百度外卖属于百度糯米旗下品牌,仅在北京就有近2万名从业人员。然而这些从业人员均不属于百度公司,而是属于与百度签约的十几家物流公司。这些物流公司均属于百度的“外挂”,大的有1000多名员工,小的也得有四五百人。有知情者透露,百度外卖、饿了么只是个外卖平台,均没有自己员工。这样运作可以节省很多经营成本。目前这些外卖平台中,只有美团是自己做物流,也就是说员工均与美团直接签约。但从今年开始,美团开始改革,计划把外卖站点和快递人员全部卖给物流公司,但是因为价格太高,令物流公司们望而却步,“一个站点加200多号人,需要花好几百万,一般的公司不敢去冒这个风险。”一位知情者说。

  展望

  饿了么将“组团”与美团抗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背后有阿里注资支持的饿了么,这几年市场份额发展迅速,如今收购百度外卖的目的,一是为了吸收其市场份额,吃掉百度外卖之后,饿了么基本上可以与美团形成一对一的抗衡。二是希望通过收购百度外卖,吸取其相对先进的管理经验,整体提高其服务品质、派单系统水平。更有市场人士预计,在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O2O行业将会迎来更加激烈的肉搏。

  据权威机构统计,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占据市场份额为94.1%,2016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其中美团外卖市场份额为40.7%。另外,饿了么市场份额约为35%,百度外卖份额18.4%。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较美团、饿了么存在一定差距。

  据此前易观发布的2017年第2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饿了么月度活跃人数达3402.0万人,美团外卖月度活跃人数达2989.7万人,百度外卖月度活跃人数达1748.9万人。

  从人均使用时长来看,饿了么仍保持着领先优势。数据显示,饿了么6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到11.72分钟,美团外卖紧随其后,为10.65分钟,百度外卖则为9.31分钟。

  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咨询预测,2017年,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为9780亿元,接近1万亿大关。其中,到店业务以口碑、美团点评为主要代表,市场规模预计为7149亿,占比73%,成为本地生活服务O2O的主要板块。而外卖、上门按摩、配送等到家业务以美团外卖、饿了么为代表,2017年市场规模预计为2631亿元,相比2016年增速为75.9%。虽然O2O市场空间巨大,但是对用户的实际渗透率还不足10%,对于各大平台来说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记者 赵新培)

 

       推荐阅读:

       传孙宏斌将对乐视更名 乐视网回应称不清楚

       成本高、维护难 “共享宝马”看上去挺美

       手机预装软件卸载难:系统升级后部分APP又恢复

       探访无人超市:安保等细节待完善 可不付款离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