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兴趣社交引手机K歌回潮 传统KTV面临颠覆与挑战

孙奇茹

2017年08月21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一部手机,一个迷你麦克风,在小区广场甚至家中客厅,就能享受一把与KTV包厢媲美的唱歌体验;如果唱功了得,还能变成朋友圈的“擂主”;即便五音不全,也能在技术辅助下当一次“麦霸”。在各种K歌软件集体迷失的当下,一款名为“全民K歌”的手机APP一枝独秀,三年来吸引用户达4.6亿。不仅青年人喜欢,连广场舞大爷大妈也为之“痴迷”。由于背靠微信和QQ强大的“好友”资源,这款应用让“K歌”变成了一种全新的兴趣社交和娱乐互动。近些年备受冲击的传统KTV,不得不再次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

  让你比想象中“更会唱歌”

  别以为只有歌技惊人才能在朋友面前一展歌喉。最近,不少人在朋友圈、QQ上发现,自己的好友里出现了不少“麦霸”,时不时就有人上传一首自己唱的歌。这些“一言不合”就亮歌喉的人群里,既有高中生、大学生、白领,也开始出现曾经爱跳广场舞的大妈、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们。

  去KTV唱歌时,人们有时会突然记忆卡壳,想不起歌曲的首句怎么开口。全民K歌软件设置了一项颇为贴心的小功能“首句助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小痛点。为了方便你录好一首完美的歌曲分享给好友展示,你还可以对不满意的某几句“段落重唱”。对于日语、韩语等歌曲,系统还创造性地在每句歌词下给出辅助读音的罗马音。只要你像念拼音一样跟着唱,“外语盲”也能像模像样地演唱外文歌。

  在技术的帮助下,唱歌的门槛越来越低。即便五音不全的人,也并未和唱歌绝缘。在全民K歌上,用户可以念出一段文字,软件就会把这段平淡的语言变成一段节奏动感十足的说唱。“你可能想象不到,全民K歌整个产品团队没有一个麦霸,全都是进了KTV里躲着走的那种人。但也正因为这样,我们的产品能让唱歌不那么在行的人也爱上K歌。”全民K歌运营负责人张唯说。

  K歌社交从包厢走进手机

  “没人管管全民K歌吗?我爸已经沉迷了,严重影响父女关系!”几天前,白领刘雅哭笑不得地在自己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条状态,打趣自己唱歌“成瘾”的父亲。

  刘雅的爸妈最近迷上了全民K歌。每天下班后,当刘雅想跟远在老家的父亲视频聊天时,发出的视频通话请求却总是被对方拒绝。“我晚上录歌、上直播呢,有事白天联系我!”刘雅的父亲告诉她。

  三四年前,唱吧、天籁K歌等手机K歌软件曾经在白领等群体中风靡一时。此后,传统KTV与线上K歌平台联姻、迷你KTV出现,越来越多的人从KTV包厢里流失。不过,这些K歌工具的风头却并未持续太久。

  “软件里互相关注的都是陌生人好友,唱完以后没什么反馈,没人能一起玩。”“能唱的歌差不多都唱完了,慢慢也就没兴趣了。”一些曾经频繁使用这类唱歌软件的用户向记者解释那波唱歌软件风潮逐渐“退潮”的原因。

  由于全民K歌是社交巨头腾讯的内部创业产品,人们可以一键将微信、QQ好友导入为K歌好友,唱歌不再“自说自话”,能实时获得众多好友的关注。此外,人们还可以和这些好友隔空对唱、录制合唱视频,而是与志同道合的歌友们创建线上K歌比赛。“没想到平常看起来那么文弱、低调的男生,唱起歌来气场这么强。”在朋友圈听到一位男同事演唱的歌曲后,白领小文不免对他有些刮目相看。“工作太忙,单位很少组织线下活动,工作间隙在手机上听同事唱歌还挺有趣,以后见面还多了点共同话题。”小文说。

  新技术为手机K歌注入动能

  一家人团聚在客厅,打开卡拉OK机,你一首我一首欢唱起来……十多年前,家庭影院在一些经济条件殷实的家庭中兴起。如今,这一场景有望重新回归。用手机在电视屏幕上扫码、点歌,电视屏幕就会出现你点的歌曲——想要实现这样的场景,只需要将电视屏幕和一个内置了K歌功能的小智能音箱相连就能实现。全民K歌负责人透露,目前这种软硬件结合的K歌产品正在内部测试中。

  歌曲类型的多元化也成为手机K歌开始在各个年龄层中流行起来的重要原因。比如说,用户不仅能在这里找到时下最流行的大众类通俗歌曲,还能找到学生党、年轻一族喜爱的小众二次元热曲《追风者》《非酋》,中老年们也能找到熟悉的军旅歌曲《军中绿花》、现代京剧《沙家浜》、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等,而后者在几年前的唱歌软件上几乎很难寻到踪迹。

  数据显示,在全民K歌用户中,30岁以上的用户占比达到了15%。事实上,通过自我升级将中老年人吸引成为“粉丝”,让移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产品服务从服务年轻人为主,到惠及老中青少各个年龄层,也成为了手机K歌重获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推荐阅读:

 共享健身仓体验:你愿意就近跑步,还是多走几步到健身房锻炼?

成本高、维护难 “共享宝马”看上去挺美

万万没想到!共享宝马竟然是“宋小宝”他们投的?

传孙宏斌将对乐视更名 乐视网回应称不清楚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