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马云说:“女性将占领世界,于是她们首先占领了阿里巴巴”

2017年07月11日09:27  来源:创业邦

  说到马云和女人,立马一句话:成功男人背后总有一个女人,但马云的背后,却有着无数的女人(或者败家娘们~)

  为了“成功背后的无数女人”,2015年,马云发起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发表以“她·时代”为主题的演讲,将“女人”列为阿里巴巴成功的首位要素。

  7月10日的第二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马云说,在未来,“女人”仍是阿里巴巴成功的首位要素。

  为什么?

  马云演讲中提出的新观点、新想法:

  新一代创业成功,除了智商、情商、知商外,更重要的是爱商;

  未来30年,在人工智能时代,理性会被彻底打垮,未来担心的不是女性找不到工作,而是男士找不到工作;

  考虑别人,关心别人,是本世纪做企业成功的必备条件;

  下辈子我要做女人(请自行脑补女版马爸爸~),生两个孩子;

  …

  话不多少,邦哥整理了马爸爸的发言以及问答,新一波成为赢家的机会也许就在其中~

  不是女人变了,而是世界变了

  21世纪,女性领导者将会越来越改变世界,不是女人变了,而是世界变了——

  男性用左脑,创业更容易被理性控制。相对更容易理性、冷酷,更关注速度;

  女性则是要求服务体验,更有耐力,女性用右脑,更加凭直觉,女性考虑的事情非常多,为别人考虑的远远超过男性,因此能把服务做到极致;

  20世纪,以机器为机构的整个社会企业,讲规模、理性、标准,要求越大越好;

  从21世纪开始,不是做企业越大越好,做好企业比做大企业重要的多。

  所有做企业的男性,如果你不从女性身上学到那些关怀别人,照顾别人,学到真正的体验,光靠原来智商和原来这些东西,我认为是很难再走下去的。

  在人工智能的时代,机器时代,理性会被彻底打垮,因为机器会把理性的东西做的完美无缺。

  所以男性会被打垮,未来担心不是女性找不到工作,而是男士找不到工作。

  我观察了淘宝、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数据:

  全球代购中,女性专注在儿童用品、母婴、家居生活、家庭度假等,以家庭消费为主;

  男士关注外卖、手机、电脑、网络游戏、车;

  结论:女性考虑家庭和别人,男人只关注自己。

  在网络上,女性比男性更加诚实,借钱还款非常快,男性不还款的比率比女性大四分之一。

  男性经商比较关注数字与竞争,男性做生意,尤其生意做得不错(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去),就经常不回家、不顾家,觉得自己很了不起;

  而女性做生意,不仅企业做得不错,还顾家,创业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

  女性经商,她们希望把开心、快乐、美好的事情带给别人,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品质,不是因为这些今天成功的女性做成了,而是她们的这些品质。

  ——考虑别人,让世界更美好、让别人更快乐,本就是本世纪做企业成功的必备条件。

  男人常说我要这个要哪个,女人则说,我不要什么。

  以智慧为主的时候,右脑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聪明人知道自己要什么,智慧的人知道自己不要什么——男人说我要找个哪个,女人说不清要什么,但一定知道什么东西我不要。

  未来机器不可能取代人

  数据是厉害,未来很多东西都会被机器所取缔,但企业是不可以取代的,机器只会让人更像人,让机器更像机器。

  过去我们经常把女人变成男人,搞了很多女汉子出来,好像这个世界成功的榜样,就是一个像男人一样的企业家,我认为这是相当的不靠谱。

  女人在未来应该更像女人自己,而不是男人。

  女人可以用自己擅长的知识智慧和结构,参与世界各种各样的竞争,能够成为真正的女人,这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东西。

  在很多领域,今天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孩子的教育做起来,教文化而不是教技术,很多领域的职业会消失,机器可以代替保姆,但不能替代妈妈,也不能代替文化。

  所以未来的创业,除了智商、情商、知商外,更重要的是爱商。

  重要的是孩子的学习能力,保持好奇心,爱商从哪里来?

  在艺术中练出来的,从教育中来。

  我相信,只有妈妈的教育知识结构越强,孩子才能越强,孩子越强家庭才能越强,家庭越强,社会才能越强。

  一个了不起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了不起的女性;

  一个了不起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了不起的妈妈;

  我从没听说过,一个了不起的孩子背后,有一个了不起的爸爸!

  所以,如果可以选,我下辈子想当女人,生两个孩子,做两个好的企业,而不是大企业,大企业未必是好企业。

  工业时代要把企业给做大,因为只有做大,才能活下去,本世纪开始,要把企业做好,只有做好了才能很好的走下去。

  真正的创业者会像猎狗一样去找信息

  真正的创业者一定是自己去找到信息,而不是坐在家里等待,一定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找到需要的信息——创业者永远不等待。

  做阿里巴巴的时候,支付、信用、物流等等都没有,都认为电子商务做不了,就是因为大家都做不了,所以我觉得应该去尝试。

  对于创业者来说,不是要等待所有创业条件的成熟,而是要创造条件,真正的创业者就像猎狗一样在寻找机会创造条件。

  当然也不能太早,太早优势就变成了劣势。

  三种人不能交朋友、做生意:

  酗酒的人、赌博的(真正的赌徒是做不了企业的)、吸毒的人,一定不能交朋友、做生意。

  每个人应该知道三件事:

  你有什么、你想要什么、你放弃什么——只有知道要放弃什么,才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人类在未来最缺的是什么,现在你准备,然后你就能赢。

  我记性不大好,常常把昨天的东西忘记,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未来。

  菩萨怕因,凡人怕果,从结果来导,人类在未来最缺的是什么,现在你准备,然后你就能赢。

  新零售未来的趋势什么?

  无论是数据,还是零售1.0版本,在中国,不是实体零售做的不好,而是互联网零售体验好,互联网起来之后,体验好。

  同样的,实体店体验做的好,活的也很好。大数据很厉害,但是离开人的服务。

  我认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一定是把时间放在客户、员工身上,然后把产品和服务体验做好。

  很多人问阿里巴巴成功的秘方是什么,其实我们没有秘方,但真没有秘方吗?

  我觉得大概有三个主要的要素:

  第一个要素是女人;

  第二个要素是年轻人;

  第三个要素是专注小企业。

  女性的确一直在发挥关键性作用:

  18年前,阿里巴巴有18位创始人,其中6位是女性,占三分之一;

  如今阿里巴巴有36位合伙人,其中12位是女性,同样占三分之一;

  在集团内部高管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女性,普通员工中的女性占比,一度逼近50%。

推荐阅读:

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再出手,内容创业公司越来越难了?

新华社:荆轲变美女 《王者荣耀》不该"游戏"历史

证监会通报“老鼠仓”执法情况 83起涉嫌犯罪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

用微信非法销售“新三板”股票案 证监会警示投资者擦亮双眼

“说好的阿里无人超市!为什么我进不去!”

写稿机器人1分钟“出活”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