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线半年,签约400余家诊所、自掏腰包培养人才,美牙分期要做齿科领域的“京东白条”

2017年06月15日11:00  来源:创业邦

  就目前齿科金融服务的市场状况来看,C端达到800~1000亿、B端达到2500亿~3000亿的市场规模,但相比早教、旅游等行业,齿科市场依旧很小。

  美牙分期总裁刘明宇觉得虽然市场小,但增长空间极大,其次齿科本就不是一个容易标准化的行业,还处于小、散、乱的情况中。据卫计委2013年统计,全国口腔专科医院共344家,公立157家,民营187家,口腔诊所数量达6.5万家,微型机构遍布全国、整合难度极高。

  不同于一般的消费场景,在齿科行业不同诊所、不同患者的治疗需求都会使得治疗费用上下浮动,难以用标准化的服务覆盖。这也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机构进入齿科行业的准入门槛,既需要金融机构了解齿科,又需要金融机构具有定制化金融服务经验。

  据了解,美牙分期一方面为诊所提供购买耗材、设备的金融解决方案,缓解支付压力、帮助诊所升级;另一方面针对C端患者提供消费分期,减少支付压力,进而提升诊所客单价及转化率。“简单理解就是齿科版的京东白条,为消费端到供应链端刘提供解决方案。”刘明宇告诉创业邦(微信:ichuangyebang),希望通过金融服务缓解资金的压力,进而可以采取更灵活的销售及服务方式。

  但说到金融,就离不开风控,齿科也不例外,难免会遇到一些骗贷的机构进行借贷。美牙分期则通过与牙医管家等平台合作,尽管借贷诊所财务数据相对不明确,但仍然能从医疗管理、治疗单等数据信息上进行作证,来分析更多经营上的数据及项目,确定其是否靠谱,是否可以提供借贷等服务。

  除此之外,美牙分期发现仅在C端提升大众健康理念和消费能力不够,现有的齿科服务水平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就需要B端相应的提升。而在B端,诊所要采购设备耗材、升级软硬件,厂商要生产和进口设备,都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缺少灵活高效的融资渠道,导致发展速度及整体服务水平受到抑制。

  所以,美牙分期从消费金融拓展到供应链金融,并选择比较大的产品供应商进行合作,通过它们签约优质诊所,培养优秀的牙医。“牙医是一个越老越值钱的职业,宁愿花20万给他去学习,而成为一个优秀的牙医后带来的盈利可不止这些。”刘明宇解释道,相对于传统银行,申请门槛高、处理时间长,互联网电商平台不具备齿科行业的经验和资源,均无法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

  而目前,美牙分期已经接入了包括大型连锁机构在内的全国近400家齿科医疗机构,并与齿科信息化平台HIS云平台茄子云、导医平台约克牙医、牙医学术社交平台牙医秀等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入整合齿科行业资源。

        推荐阅读:

        日媒:全球科技进入“中美两强”时代

       巨头争相布局短视频 “15秒背后的战争”开启

      阿里新零售概念加速落地发酵 马云称要让线上线下皆大欢喜

       千亿广场舞背后的野心:我们抢的是爸妈的钱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