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千亿广场舞背后的野心:我们抢的是爸妈的钱,他们抢的是我们的天下!

占莎

2017年06月14日08:28  

  5月底,河南洛阳王城公园,打篮球的少年和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因为场地问题打起来了。最初还是商量和询问的口气,一言不合,秉持毫不退让之广场舞精神的大叔大妈,便把血气方刚的少年围堵在围墙前进行了殴打。

  这一事件在微博上发酵,那些曾有相同遭遇的篮球少年们都站了出来,而当事双方也难以调和,公园管理处选择先关闭篮球场。但广场舞大叔大妈们绝不认输,他们表示,球场一旦开放,依旧进去跳舞。几天之后,公园出台了最终的协调方案:晚间篮球场必须作广场舞之用。

  少年们不忿: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篮球场不就是打篮球的吗?大叔大妈们不平:公园作为公共区域,为何为少年们画地打球却不为我们提供跳舞专用地?打篮球比跳广场舞值得推崇和尊重?

  其实,这背后的问题是,城市空间正变得不够用。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和空巢老人的数量增多,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走出家门,寻找并融入社交和集体生活,这背后拥有着数以亿计的消费群体。也因此,近几年来,老年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

  有投资人说,“人类在18世纪发现了儿童,19世纪发现了妇女,20世纪发现了老年人”。在老年人的消费成为“金矿”的同时,他们对现实空间和互联网空间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千亿广场舞背后的野心:我们抢的是爸妈的钱,他们抢的是我们的天下!

  老年人的保健品、旅游和广场舞

  朋友和同事们说起身边的老人对于保健品抱有的谜之相信来,简直收也收不住。他们怎么也想不明白,明明那些骗局一眼就能看穿,为什么身边的老人就是要眼睁睁的入坑。

  “我的房东阿姨觉得那些保健品特别好,包治百病。1000多块一瓶,买起来一点也不心疼。我把买保健品受骗的新闻发给她,她还坚称她那家公司是正规的,都上市了……”一位同事痛心疾首地说道。

  另一位同事对此感同身受。她的爷爷跟这位同事的房东阿姨有着同样的看法,公司是正规的,“还有官网呢”。她说,爷爷曾经不听劝,花4000块买了一个据说防治百病、超级保暖的被子。后来,被子被作为她小妹妹的尿床专用被了。“爷爷说我们不心疼他,舍不得花钱”。

  除了养身,夕阳旅游产业也不容小觑。有一位投资人在一次采访中提到,电影产业的发达,必会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因为看了电影中的景色,才会让人心向往之。这几年来,我国的电影票房年年刷到新高度,即便是烂片当道,也挡不住热度。随之而来的,便是旅游产业的井喷。

  在年轻人随着消费升级而将旅游形式从自由行、跟团游升级到定制游、当地人带你游后,老年人的旅游依旧以跟团游为主。一方面,他们需要旅程的每一步都有人安排周密;另一方面,他们需要群体所带来的热闹。同时,就像一些老人喜欢对保健品买买买一样,组团旅游的老人也比年轻人更经不起导游的诱惑,在旅途中买买买。而这些买买买,并不会在任何时候,让他们觉得上当受骗,导游的推销、老伙伴们的吵闹让他们快乐。

千亿广场舞背后的野心:我们抢的是爸妈的钱,他们抢的是我们的天下!

  不过,最让大妈们快乐的,似乎是广场舞。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人数已经突破一亿的广场舞大妈们,让广场舞创业成了资本追逐的风口。年初,央视财经的报道指出,调查显示,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月均花费一般在300-500元之间,这个数字看似不大,但要是乘以一亿人这个系数,得出的就是个庞大的数字了。

  自2015年起,大批创业公司杀进了广场舞市场,他们试图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对广场上随着各种神曲扭动身躯的大妈们进行‘收割’”。大妈们对广场舞的痴迷可以参考文章开头的社会新闻。资本对跳广场舞的大妈们的痴迷则可以参考以下的融资列表:

千亿广场舞背后的野心:我们抢的是爸妈的钱,他们抢的是我们的天下!

  拥抱移动互联网和被移动互联网欺骗

  创业者们之所以有“收割”广场舞大妈们的机会,是因为大妈们正在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今年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年龄在50岁以上的中国网民占总量的9.8%,同比增长0.2%。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5年的90.1%,提升5个百分点。而其中有很大部分的增量,便是由中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接入互联网带来的。

  在《刺猬公社》的一篇文章中,作者写道:

  “有些刚刚开始接触移动互联网的‘70前’中老年用户,很快就从‘被手机夺走了子女’的弱势群体,变成了最乐于在微信群里分享骑行红包、制作音频相册、转发心灵鸡汤,乐此不疲地邀请新用户、凑单拼多多的活跃群体。他们从不敢注册支付宝,担心上当受骗,发展到慢慢开始使用微信进行小额支付,甚至是淘宝‘小达人’”。

  似乎是“抢红包”触发了父母一辈对于移动互联网的热爱,由此,一发不可收,他们开始了对移动互联网的探索。或许是不忘初心的缘故,他们在拥抱移动互联网后,非常热衷于通过各种APP或朋友圈转发做任务,以此来获得非常少的金钱报酬,共享单车的骑行红包算是一种。

  不过,虽然在接触移动互联网时,他们一直小心翼翼,把避免受骗放在心上,但很多骗局对于父母一辈来说,猝不及防。据中国银联发布的《2016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消费者受损比例持续走高。这其中,50岁以上中老年人群体遭遇过电信诈骗的比例最高,达到5成。

  4月23日,公安部消息称已打掉编造“慈善富民总会”机构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这个机构打着爱国旗号,声称鸟巢要开慈善富民大会,来京参会者交通食宿费可报销,还可现场领取5万元慈善金。

  此次骗局便是通过微信来完成的,实际上就是变相传销。先是骗老人们加入微信群,然后通过微信群对他们进行洗脑,以此对诈骗者的话深信不疑。在这起案件中,不少人不听家中年轻人的劝告拉着行李箱来到北京,虽然鸟巢里的大喇叭循环喊话“这不是真的”,但老人们的脑海里回响的则是微信群里的“警察说的不是真的,领导们没被抓走”……

  我们一边担心着家中老人上移动互联网经济的当,但同时,我们又不得不教他们更深入地接触移动互联网,这是这个时代的老人所必须的生活方式。

      来源:新芽NewSeed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