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个月164家新三板企业称要IPO 较去年同期翻一倍

挖贝网

2017年06月05日11:33  来源:紫金科技

  新三板企业转板进入了提速期。

IPO102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5月31日,已有164家新三板企业进入了上市辅导阶段,较去年同期增长115.8%。新三板企业转板进入了提速期。

  转板进入提速期

  Chioce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共有61家企业成功IPO,下半年更是达到了166家。年初至今,IPO成功的企业突破213家,也就是说,平均每天便有1-2家企业IPO成功。

  IPO提速新常态下,新三板企业也纷纷涌向A股市场。挖贝网发现,自今年1月开始,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的企业数量出现猛增。

  2016年12月29日,紫金科技(837198)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接受华金证券辅导,辅导期从2016年12月27日开始。在此之后,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的新三板企业开始加速涌现,一直持续至今。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5月31日,已经有164家企业进入了上市辅导阶段,相比于2016年1至5月的76家,环比增长115.8%。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目前受理首发申请的600余家企业中,近90家来自新三板。

  数量看似庞大,实际上,成功IPO并不容易。2007年以来,新三板转板成功的案例共发生18起(老三板发生1起),其中有5起是发生在今年。截至6月1日,新三板上共有11250家挂牌企业,按此计算,新三板企业的转板成功率只有0.16%,可见新三板转板成功率之低。

111

  截至2017年6月1日已成功转板的新三板公司(挖贝网wabei.cn配图)

  流动性不足或是主因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企业“转板成潮”的背后,是来自流动性的困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新三板累计成交626亿元,仅略高于目前创业板的单日成交水平。

  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曾公开表示,新三板当前的挂牌公司超过万家,如何改善市场流动性是重中之重。

  如何改善新三板流动性成为专家、学者以及媒体共同关心的问题。7月4日,由挖贝网主办的“2017挖贝新三板投资大会”,又一次将该问题抛到了业内人士面前,或再掀一轮激烈讨论。

  处于深化发展的新起点背景下,2017是否会成为新三板投资窗口期?转板成潮现象的投资和风险又是什么?问题的答案值得期待。

   推荐阅读:

    菜鸟顺丰之争:京东、美团、网易、腾讯全都支持顺丰

“王者荣耀”似鸦片式传播 学生深陷其中

    大学生跻身“富裕阶层”,然而想赚他们钱的创业者大多破产了

    美国学者 如何看待“共享单车”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