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线1年,月交易额1500万,这家平台房租月付,专选二线城市品质公寓,获3200万天使融资

刀刀

2017年05月05日14:36  来源:创业邦

  前几日,万科斥资30亿入股链家,着实又给房地产市场加了把柴。地产集团与中介龙头的结合,也意味着国内房地产从“增量时代”迈入“存量时代”,租房市场也随之火爆。

  一直以来,租房市场有比较多的痛点,比如租客资金负担重、房源不稳定、房屋环境差等等。而目前,租房产品正趋于品牌化,消费金融也参与到租房市场中,来满足细分人群和用户的需求。

  近日,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租房分期平台——乐醒Lecing,宣布获得3200万天使轮融资,由森德瑞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王汉卿投资。乐醒Lecing成立于2016年4月,旗下的乐醒月付,通过聚集金融资源,与优质的长租品牌公寓合作,实现中部城市租客押一付一。

  乐醒月付CEO赵显普

  不拿托管公司房源,专挑品牌公寓

  乐醒月付CEO赵显普告诉创业邦,考虑到一线城市人口饱和、房源竞争激烈,国家建设和政策也在引导人口流向二线城市,所以会选择在郑州这样的城市开展租房分期业务。

  而在目标用户的选择上,乐醒月付主要针对22-35岁,大学刚毕业和年轻的城市白领,他们比较注重个人征信,流动性小,比较稳定。

  目前,在租房市场有两种房源,普通房源和品牌公寓。普通房源,也就是托管公司(二房东)承租,转手直接出租的房源,能占到租房市场70%。

  房源多、用户多,本应是趋之若鹜的对象,但赵显普并没有选择这样的房源。他认为由于托管公司轻资产、轻运营的模式,房主和租客出现违约的情况比较多,开展租房分期业务风险较大。

  品牌公寓则不同。由于早期是重资产运营,公寓公司从房东手中拿到房源后要重新装修后再出租,违约成本比较高,所以公寓公司会更加注重品牌和服务,是租房分期业务合适的合作对象

  由于定位为第三方租房分期平台,乐醒月付不会像房司令、自如白条仅为我爱我家和链家服务。目前,乐醒月付已向米家、青柠、魔飞等郑州多家品牌公寓的租客提供押一付一的租房分期,累计拥有数万房源。乐醒用户以每月1000人的速度增长,月交易额达1500万,目前累计已近2万用户。

  赵显普计划在今年再签100家公寓公司,交易额做到3亿,并向武汉、南京、西安、杭州等中国城市扩张。

  公寓、用户五五打分建立风控体系

  赵显普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目前,有6家金融机构正在与乐醒月付合作,为符合资质的租客放款,如债权基金、P2P平台和小额贷款公司,未来计划增加到20家。

  金融机构之所以愿意为乐醒月付的用户放款,源于乐醒的风控体系和贷后管理。

  在风控方面,目前市场上的租房分期产品的放款依据是租客征信,但这样做评价维度比较少,而乐醒月付会根据公寓方运营情况和用户征信进行打分,各占50%,按最终结果放款。

  目前,乐醒月付主要与杭州同盾、芝麻信用等反欺诈和征信机构合作。

  具体的模式是B2B2C,也就是乐醒月付通过公寓公司(B端)向租客(C端)放款,由B端担保。这样的好处是乐醒可以对B端资金流向、放款来源进行精准把控,同时也避免了直接向C端放款有很高的违约率。

  赵显普透露,乐醒月付现在可以根据最终打分的不同结果,做到按季度、6个月和全年放款,用户端的违约损失率不到5‰ 。

  在贷后管理上,不同于其他的分期平台每年检查C端的贷后情况,乐醒月付有专门十多人的团队,每月对公寓公司的运营情况和房屋居住情况进行上门检查。一方面检查房屋的空置率,衡量公寓公司的出租能力,另一方面检查租客是否还在居住,把控用户的违约风险。

  随着乐醒月付扩张到其他城市,贷后定期检查的工作也将会被复制。

  目前,乐醒月付的盈利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利差和用户逾期费用。下一步的重点是供应链金融,将为公寓公司在租房、装修、家具家电购置等方面提供一系列分期服务,同时也将成立债权基金,进行资产证券化,降低资金成本。

    推荐阅读:

    一周投融资速递 滴滴出行完成超5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盛世嘉和陷私募基金违法违规案 擅自挪用旗下基金财产700万

    阿里发布空巢青年大数据图鉴:总数超5000万;平均每餐花15元

    人民日报:寒门贵子, 贵在“奋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