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霍金再次警告,人工智能可能终结人类文明,我们无法抗争竟因为这个

2017年04月28日09:55  来源:创业邦

  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

  4月27日—29日,由长城会主办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在移动领袖峰会上发表了题为《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极其赖以生存的家园》主题演讲。霍金指出人工智能的成功必然会载入人类文明发展的史册中,但是它也有可能会对人类文明发展造成伤害。

  人工智能具有消除贫穷和疾病的潜力,但在研究中应该警惕如何规避超级智能会带来的风险。

  过去十几年里,在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图像识别、问答系统等领域取得了重大发展。霍金认为在短期内人工智能领域令人担心的一个方面是无人驾驶,另一个则是可能带来的大量人类工作将被AI取代。

  人工智能一旦脱离束缚,以不断加速的状态重新设计自身。人类由于受到漫长的生物进化的限制,无法与之竞争,将被取代,这将给我们的经济带来极大的破坏。

  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发展出自我意志,一个与我们冲突的意志。尽管我对人类一贯持有乐观的态度,但其他人认为,人类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控制技术的发展,这样我们就能看到人工智能可以解决世界上大部分问题的潜力,但我并不确定。

  简而言之,人工智能的成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大的事件,但是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

  在演讲的最后,霍金回答了来自傅盛、李开复等企业家的问题,部分对话如下

  Q:创新工场的CEO李开复:互联网巨头拥有巨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会给他们各种以用户隐私和利益换取暴利的机会。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他们是无法自律的。而且,这种行为也会导致小公司和创业者更难创新。您常谈到如何约束人工智能,但更难的是如何约束人本身。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约束这些巨头?

  A:据我了解,许多公司仅将这些数据用于统计分析,但任何涉及到私人信息的使用都应该被禁止。会有助于隐私保护的是,如果互联网上所有的信息,均通过基于量子技术加密,这样互联网公司在一定时间内便无法破解。但安全服务会反对这个做法。

  Q:猎豹移动CEO傅盛:“灵魂会不会是量子的一种存在形态?或者是高维空间里的另一个表现?”

  A:我认为近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比如电脑在国际象棋和围棋的比赛中战胜人脑,都显示出人脑和电脑并没有本质差别。这点上我和我的同事罗杰·彭罗斯正好相反。会有人认为电脑有灵魂吗?对我而言,灵魂这个说法是一个基督教的概念,它和来世联系在一起。我认为这是一个童话故事。

  Q:百度总裁张亚勤:“人类观察和抽象世界的方式不断演进,从早期的观察和估算,到牛顿定律和爱因斯坦方程式, 到今天数据驱动的计算和人工智能,下一个是什么?”

  A:我们需要一个新的量子理论,将重力和其他自然界的其它力量整合在一起。许多人声称这是弦理论,但我对此表示怀疑,目前唯一的推测是,时空有十个维度。

  Q: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张首晟:“如果让你告诉外星人我们人类取得的最高成就,写在一张明信片的背面,您会写什么?”

  A:告诉外星人关于美,或者任何可能代表最高艺术成就的艺术形式都是无益的,因为这是人类特有的。我会告诉他们哥德尔不完备定理和费马大定理。这才是外星人能够理解的事情。

  怎能从“一年30亿融资额“的全世界路过。点击此处加入“DEMO SPACE”立刻加速融资。

    推荐阅读:

    ·披露年报“爽约”,这些新三板企业出了什么问题?

    ·一周投融资速递:共享充电宝成为新一轮的投资风口

    ·这个34岁的独角兽少帅:2年融资7亿刀,征服60万商超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