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年融资7亿刀,征服60万商超,这个34岁的独角兽少帅说:以后就是“半小时”的天下了

2017年04月26日09:25  来源:投资界

你平常会见什么样的人?会关心别人什么样的问题?

你认为创业的初衷和结果会不会是理想的模样?

你会不会觉得,情怀已经俗不可耐到最不应被如今的创业者提起?

你是不是早已被难以量化计算的信息时代里的数据淹没,而生活中的一切只不过在循规蹈矩。

我知道,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阿里和京东?不,我们不一样

蒯佳祺和许多创业者都不太像,回答问题时,喜欢略微低头皱着眉,逻辑清晰,也恰好如数回答了问题。

每一个或是犀利或是尖锐的问题,均正面回应。

是的,他说,阿里的新零售和京东到家完全不一样。前者的盒马鲜生说白了是自营超市,搞的是‘要么把你买下来拯救你,要么把你干掉’的路子;而京东到家在传统零售企业(包含超市)面前,担当的是‘赋能’的角色。“我们不做颠覆,只做赋能和革命。”蒯佳祺说。

在蒯佳祺眼里,零售正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线下零售依然处于碎片化的阶段,而谁能及时拥抱新科技、拥抱互联网,谁才能真正完成升级。

蒯佳祺愿意做传统零售企业背后的那一支“推动时代变革的手。”

于是,2017年4月13日,京东到家对外正式公布公司新一阶段的策略布局——零售赋能战略。通过“流量赋能”、“效率赋能”和“用户运营赋能”全面而彻底地为零售伙伴提供免费服务,助其完成产业升级。

遥想1年之前的同一日,刘强东的一封内部信正式对外宣布京东到家与达达完成了并购。自那一日起,蒯佳祺即带着达达-京东到家把“本地即时物流”玩转地愈来愈得心应手,截至目前,达达已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拥有260多万众包配送员。截至目前,达达服务超过60万家的商户,日单量峰值更是超过300万单。而京东到家也覆盖了包括北上广深等19个城市,注册用户超3000万。

达达-京东到家的盈利模式也很简单,通过帮助超市卖货提高业绩,从中进行利益分成;并通过达达的运费形式,获取盈利收入。

你好创始人|2年融资7亿刀,征服60万商超,这个34岁的独角兽少帅说:以后就是“半小时”的天下了

1小时只是个入场券,如果跟丢了,再无可能

想来蒯佳祺还是骄傲的。

缘于他攻克下的“江山”,很稳也很变革。

这一年来,跟达达-京东到家合作的零售企业中不乏诸如沃尔玛、永辉、欧尚等知名连锁零售超市,共计合作店家超过4万家。蒯佳祺语带轻松:“说实话,这些B端业务大多数都是口碑相传,很多零售企业都是主动来找我们的,因为我们做的的确好。”

依靠达达-京东到家,这些零售企业达成了他们以往一年也可能完不成的销售增长。以永辉为例,它入驻京东到家后部分门店实现了5%-10%的销售增长。而那些小规模的地区超市,销售增长甚至超过10%。

另外,通过“效率赋能”,京东到家为商户提供一套完整的订单履约解决方案和技术工具,大幅缩短门店拣货时间(从以往的平均30多分钟缩短为3分钟),帮助门店建设店内前置仓,让门店更有效率地处理订单;通过达达260万众包配送员的接入,极大缩短商品从店到消费者之间的配送时间(从2小时到家缩为90%订单1小时到家);通过大数据系统的接入,帮助商家实时监控市场动态和库存储备,随时跟进市场变化实现最优配置。

配送时间的缩减,背后的付出、难度往往远比我们想象的更要复杂。蒯佳祺还是做到了。在1小时之上,蒯佳祺的目标还在继续:“1小时到家只是个入场券,用户愿意等你1小时为他送菜,他能够在这1小时内安排其他事务处理,但他不愿意等超过1个小时。如果你依然用超过1小时的时间,你就永远失去了这个用户。”

“我相信未来很可能做到半小时到家。”

让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出现在媒体发布会前的他穿着最平常的蓝色休闲服,没有白衬衫,也没有贵重手表。他还笑着对很多人说:“可能很多人之前没有见过我,可能在路边碰到你们也不会认出我。我之前做达达配送员送货时,没有一家用户认出我是创办了这家平台的人,他们觉得我就是个配送员。”

这也很好,至少代表了蒯佳祺是在认真做这件事。

蒯佳祺把自己的人生分成了2个10年。第一个10年,他在物流供应链方向学习、深造、工作,拥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物流工程硕士学位。第二个10年,他是一名连续创业者,甚至是,一名颇为成功的连续创业者。

说起来前2个创业项目竟然和物流、供应链一点关联也没有。第一个项目是易传媒,被阿里巴巴以“3亿美元现金+价值7亿美元数据+阿里退还部分股权”的方案进行交易。第二个项目是房产中介安居客,被58同城以2.67亿美元并购。

第3个项目,就是如今被数千万用户频繁使用的达达-京东到家了。在谈及达达的发展时,蒯佳祺只用了几句话简单带过,成立于2014年初,在2016年与京东到家合并,先后拿到了红杉、DST、京东、沃尔玛等知名机构和战略合作伙伴的投资,累计融资金额近7亿美元。哦,刘强东本人也成为合并后新公司的董事,成为他人生中第一次担任外部公司的“首席用户体验官”。

蒯佳祺也许自己也不记得了,他在这次专访快结束时说了一句话:让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情怀?我不知道我有没有,但有一样,我始终确信

易传媒和安居客被并购的结果并不坏,尽管它们与蒯佳祺的专业并无极大关系。蒯佳祺对此只归因为“自己足够幸运,恰好撞上了那两波互联网浪潮”。

2007年到2009年,B2C电商、垂直网站、视频、社交媒体全面风袭中国各处,易传媒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于2007年4月在美国硅谷成立,总部设于上海,并在北京和广州开设办公室。

2012年到2014年,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有滴滴、Uber为后来企业培育了市场,安居客也正是在2012年发力移动互联网市场,旗下设有“安居客新房”、“安居客二手房”、“安居客租房”三大app应用。

经历过2次浪潮,蒯佳祺亲眼见证了如今各个行业的变化速度,也坦然接受了行业内企业融资和发展速度上的加快。他耸了耸肩,告诉我,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起往前走的。

“你觉得你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吗?”这个问题让一直对问题游刃有余的蒯佳祺有点傻眼。想了一阵,蒯佳祺说着说着笑了起来:我可能都有,一半理性一半感性,因为我是双鱼座嘛。但如果让我像老罗那样有情怀,我可能不行。

“但我知道有一样东西,我和我的团队一直都有的。”他说,“是我们的企业家精神。由使命驱动,我当初做达达时也只是抱着可以帮助底层人士的想法,让他们能够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能够拿到额外的收入;也能帮助商业,提高销售额;同时我的团队也能实现他们的价值,我的同事很多已经和我共事多年了。”

蒯佳祺说到这里颇为急切,“也许你不信,但我真的是这样想,一直这样想。”

C端市场很大,没有理由不跨入

达达-京东到家也于近期切入了C端跑腿业务,对此,蒯佳祺和他的团队颇为神秘。只愿意对外透露,这一业务起步很快,已经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样是以众包模式,成本低,体验也很好。

蒯佳祺表示,C端市场那么大,达达没有理由不涉足。不过还是要面临所有跑腿业务会遇到的挑战:C端用户对体验要求更高、口碑传播效率也比B端更强更快。他说,“你做得好,别人会发个朋友圈赞扬;你做的差,别人同样也会发个朋友圈吐槽。这些口碑上的影响力极大。”

除了跑腿业务外,达达-京东到家暂时也没有对外融资的需求。用蒯佳祺的话来说,我们现在并不缺钱,相反,我们会开始用上下游投资的方式对零售和物流领域进行布局。

最后,蒯佳祺认真地说,我是真的希望未来有一天在路上走,不管是2轮还是3轮还是4轮车,都是达达。

    推荐阅读:

    硅谷巨头都不一定看得准,深度科技是资本陷阱吗?

    84岁老人再创业 曾用1座破庙,8个工人从亏损到年赚13亿

    ofo又获蚂蚁金服战略投资 共享单车大战何时落幕?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