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直击李开复:只有这样的人才不会被人工智能碾压,也曾2000万美元创业,但全军覆没

2017年04月28日09:53  来源:创业邦

  4月27日—29日,由长城会主办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移动领袖峰会上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科学家创业》主题演讲。

  犀利观点如下

  1、创新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做有用的创新。

  2、一个仅仅追求做前人未做过的工作不考虑它有没有用,而只需要赚钱不希望冒科技风险,这两个通常走不到一起。

  3、AI在这个阶段是单领域大数据驱动的引擎,可以把它认为是一个黑核,可以进入各种领域。

  以下为李开复演讲全文,由创业邦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霍金教授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我认为人类有像霍金教授这样有远见的科学家,帮助我们的顶尖天才和世界最重要的政治家来帮我们策划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他提出的“超级智能”和“未来人工智能”碾压人类和要避免这个状况,我个人认为并不是一个可根据今天科学推测出的必然结果。

  当然非必然事件不代表我们不要关注它,还是要有聪明的人来想它,但我认为人工智能应该关注四件核心事件:

  第一,人工智能将创造巨大财富,让人类第一次有机会脱离贫困。

  第二,我们要担心今天手中拥有巨大人工智能力量和数据的公司,他们用数据来作恶。

  第三,看到人工智能将要取代50%人的工作(在未来10—15年之间),这些人怎么办,还有更重要的是教育怎么办。

  第四,科学家尤其是人工智能科学家有什么使命有什么机会,是不是都要出来创业还是跟着霍金一起去寻找人类的未来。

  科学家与创业者有着本质的不同

  自己是一个科学家创业,很早的时候做了人工智能,从SGA公司做一个内部创业。当时我们做的是,能不能让每一个网页充满了3D的东西,比如3D的游戏、动画等让网页做得更精彩,让人们浏览的不是网页而是一个一个房间,一定程度上和今天的VR非常相似,这次创业非常失败,2000万美元的投入,100个员工,几乎全军覆没。从这个失败里我得到了一些教训

  曾在MIT演讲时,我留下一句话——“创新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做有用的创新”。

  科学家们往往会被自己的研究、自己酷的东西所打动,也认为他所看到的酷的东西是全世界人类所需要的,但是事实可能并不是这样。我们想的是3D有多酷,但没有想到3D硬件是否准备好,用户对3D世界有什么需求,为什么VC投资我们,怎么把创业做成有赚钱、有经济价值的创业,我基本错过了所有创业者应该走的路。

  本质上,科学家和创业者有非常大的不同,科学家追求的科研突破,创业者追求的是商业回报,科学家讲究严谨,科学家讲究速度,科学家要慢工出细活,而创业者要快速迭代,这六件事情往往是背道而驰的。

  而这6件事情中最重要的一件,是我读博士、做教授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在科研领域里每次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这件事情别人是否做过,是不是全新的,如果有人做过一定要看别人,看自己有没有增加的价值,增加的价值不如突破的价值大,所以每个科学家不断要求创新,所起创新是做前人所未做过的工作,这句话代表了科学、追求科学精神的一种含义。

  但是一个创业者,或者一个VC,他更重视的是什么?怎么样打造产品,怎么样产生商业价值。甚至在VC今天投资过程中,想想我们投的每一个团队冒了人才的风险、商业的风险、竞争的风险、执行的风险,我们非常不要再冒科技风险了,所以我们更宁愿看一个团队说:这个技术已经被证明了,只要把它应用在场景里就行。

  一个仅仅追求做前人未做过的工作不考虑它有没有用,而只需要赚钱不希望冒科技风险,这两个通常走不到一起。而且走到了一起,科学家因为成年累月、在这样的文化和基因之下发展,可能会把公司带到一个不那么务实、或者不那么快速迭代,或者不追求做过,或者不专注。

  科学家很聪明,每个人有好多点子,一个创业公司每天出个点子公司会死掉,因为什么都做。所以精益创业之父STEVE BLANK帮助科学家创业,总结是首先,科学家必须要小心,因为题目往往是冷僻的,没有多大市场;第二,选题跟风口有很大差异;第三,科学家不太愿意承认自己很可能不具备把技术霜叶转换成价值的洞察力和执行力。每个想创业的科学家都一定要真诚的问自己会否面对这些问题,我想你面对大家的时候希望保持自信,但是你自己应该知道,对你来说是不是一个问题。

  当然今天的科学家创业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机,可以看到除了今天谈的人工智能之外,在区块链、生命科学、高能电视、细胞扩增、基因编程,几乎每个领域都是创业的机会。

  我没有打压科学家参与创业的意思,只是参加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过去那么多科学家包括自己碰到的死穴怎么去避免,有成功的案例我的朋友李博士创造了有价值的公司,国内也会看到很多类似的公司。但看到更多的是教授恪守他的岗位,美国谷歌就是典型例子,斯坦福和谷歌两个创始人的教授,没有参与,但技术授权有3.4亿美金,这是一个模式。

  AI科学家+企业是创业的黄金搭配

  为什么AI需要AI科学家?每一个时代的科学公司都有做这样的创业;

  互联网时代注定是被海龟创业,因为海龟在国外看到了互联网的崛起带到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方面注定是产品经理的创业,因为这个时代我们需要快速迭代产品,因此使那些既懂技术又懂用户和市场的人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人工智能时代,最核心的、最需要的一定是AI科学家

  因为今天AI技术还没有进入主流,AI平台还没有产生,因此AI应用还不能井喷,只有少数手中掌握着如何把AI应用起来的科学家能够创业。

  但所有科学家的特点:追求创新、写论文、不太知道市场

  大部分科学家创业,在中国都是在做人脸识别,做计算机识别,这一定程度上看到我们的科学家是缺乏想象力的,人工智能有那么多的应用,人脸识别绝对不是最好的一个,科学家需要像李飞飞、吴恩达这样的人搭配,才能碰撞出真正的超级独角兽的AI构思。

  AI本身不是一个消费者的应用,当然BAT非常幸运的应用在消费者,所以做出来的AI还是给企业应用,企业金融、医疗等有数据,科学家提供方案,在他的公司需要企业销售,需要懂AI的解决方案,这才是一个黄金搭配来解决AI创业。

  未来AI比你更懂自己

  AI最大突破是七年前深度学习,未来的AI肯定比你更知道你今天晚上想吃什么,知道你去哪里度假,甚至知道未婚的你可能喜欢什么样的配偶。这就是一个先知的、对未来能够做非常强大预测的AI。AI在这个阶段是单领域大数据驱动的引擎,可以把它认为是一个黑核,可以进入各种领域。

  AI扩张一定会经过下面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把已有的大数据用起来,BAT、今日头条、快手、滴滴、美团、金融领域、医疗等都在用。

  第二个阶段是把没有的数据收集起来,用各种摄像头把人脸收集起来,收集了500亿张人脸,所以随时识别300万张人脸,这不是一个人类的功能,而是超人类的功能。

  第三个是无人驾驶的机器人时代的来临,从工业走向商业走向家机器人。

  所以人工智能时代对经济有巨大改变,50%下岗人该怎么办,未来教育该怎么办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现在人工智能还不能做的,包括艺术、人类学、管理者、决策者,更包括最大的发明家。以及人的爱不能被代替

  四条路参与AI创业

  科学家参与创业需要走着四条路。

  首先是自己撸起袖子干,像爱迪生一样。其次是找个商业合伙人一起干。第三是把技术授权出去。第四是通过开源等方式,不断利用科学加快创新发展。

  作为社会,必须做很多事情让教授既能得到利益,也能得到名声,还能够做有趣的创业。在报酬方面,让整个研究界提高科学家的报酬。在声誉和大奖方面,比如图灵奖和科学奖都是很好的支持。资源方面应该给更多的数据,不仅让BAT有最大的数据,教授也有最大的数据。

  所以结论是,科学家苦逼但非常重要,我们应该以珍惜国宝的态度支持顶尖的科学家。

    推荐阅读:

    ·披露年报“爽约”,这些新三板企业出了什么问题?

    ·一周投融资速递:共享充电宝成为新一轮的投资风口

    ·这个34岁的独角兽少帅:2年融资7亿刀,征服60万商超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