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柳甄哈佛演讲:创业者要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周勤燕

2017年04月27日10:11  来源:Donews

  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柳甄日前在哈佛中国论坛开幕式上的英文演讲。她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人生的3个转折点,鼓励创业者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演讲后,柳甄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麻省交换生、硅谷律所,再到Uber中国、今日头条,自己一度很忐忑。但后来发现创业公司共性是务实肯干,她认同这样的创业文化。头条是个国际化的公司,将来会不断在考察国际上的并购和拓展机会,包括美国、印度、日本和东南亚等地区。(完)

  以下是柳甄演讲的全文:

  各位下午好。

  感谢主办方邀请。很荣幸能在哈佛中国论坛上发言。

  每次回到新英格兰,我都很高兴。

  我第一次出国,就是到离这不远的康科德做高中交换生。17年前我第一次来到美国,第一脚踏在了波士顿的土地上。因此,这个地方在我心中占据了一个特殊位置。今天,我当时寄宿的美国家庭也来到了活动现场,非常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今天论坛的主题之一是“创业者精神和创业者的角色”,我想和大家分享自己人生旅途上的三个交叉路口:如何从一个外国交换学生,到律师,再到Uber、今日头条的高管。

  我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交叉路口,就在离这里70英里的康科德。

  来美国之前,我在北京上高中,当时是个受欢迎的明星学生。我说中文时能言善辩,是辩论队队员,还经常做演讲。

  高三那年,我决定来美国交换学习一年。沉浸在全新的文化中,要闯的难关不止是语言。我至今还记得和其他高中生就中国历史和政治辩论的情景。基于我有限的英语水平,这几乎称不上是一场辩论。

  我意识到对于同样的事情,我的认知和美国孩子的认知是很不一样的。也是第一次,我意识到要真正了解一件事,即便是你非常熟悉的事情,有时只有跳出去,用一个外部视角,才能对这个问题有更客观、深刻的思考和认识。 

  今天,我在今日头条负责企业发展。我和很多商业伙伴以及投资者有工作上的交集,他们很多都不是中国人。学会从他们的视角来看待企业以及企业在市场中的位置是很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容易找到彼此共同之处,让他们的利益与公司的长远目标对齐。

  我的第二个交叉路口是在2015年,当时我决定加入Uber,进行中国市场的拓展。

  这之前,我在硅谷的律所当了9年律师,主要负责私募、资本市场和跨境交易。那时我已婚,有了两个可爱的年幼的孩子,我在工作方面已经驾轻就熟,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安排都有很大的掌控权。

  一切都很完美,有点舒服过头了。

  这时Uber团队找到了我,问我想不想尝试新东西。当时Uber在美国已经名气大作,不过在中国市场他们才刚起步。

  在我上班的第一天,Uber在中国只进入了8个城市,大概有50名员工。我们没有法务,没有政府关系人员,几乎没有公关。一年多以后,当Uber和劲敌滴滴合并时,Uber已经进入了50多个城市,团队有800余人,我们的业务价值数十亿美元。

  我在Uber起步时,做企业的经验并不多。我当时面临了一些前所未见的困难,事实上所有人都没见过。幸运的是,我得到了身边很多人的指导和鼓励。从他们身上我学到,成为一名创业者,意味着你应该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你应该持续拓展自己的边界,直到疼痛。

  第三个转折点发生在去年十月,一鸣给我打电话。他是今日头条的创始人、CEO。今日头条是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信息推荐平台,为上亿用户服务。我相信在场的很多朋友都是今日头条的活跃用户。今日头条每个活跃用户平均每天在我们的平台上停留76分钟。这比Facebook、Snapchat 或 Twitter用户在其平台上停留时间都长。

  在座很多人都知道,在中国,互联网在移动端的渗透速度远远超过桌面端。到现在,还有很多人没有桌面电脑,但他们在手机上消耗越来越多的时间,寻找着有用的资讯、感兴趣的社交内容和喜欢的娱乐内容。

  但是怎样才能在移动端上最有效地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资讯内容呢,特别是在相对较小的手机屏幕上?今日头条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你需要的时候提供你需要的信息。今天手机上的搜索,已经不需要你去寻找信息,而是当你打开手机,有用的信息会自动找到你。

  不同于Uber这种更偏重运营的公司,今日头条是个完全线上的人工智能公司。我不会编程,也没有任何技术背景,更从来没有在本土互联网企业工作过。在这个陌生环境下,我似乎又回到了17岁那年,不过这次我更有自信,因为我知道这种感觉是对的,对于有创业精神的人来说,你似乎永远在做不会让你特别舒适的事情。

  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都希望创造自己的一番事业,或是与杰出的创业家同行,以更好地服务自己所在的社区。

  如果我的经历能向大家传递一个关键信息,那就是:

  当你感觉过于舒服的时候,也许就是你的人生需要改变的时候:你需要去拓展自己的边界,直到疼痛为止。我相信这样做之后,你一定会为自己取得的成果而惊喜。

  谢谢!

    推荐阅读:

    ·披露年报“爽约”,这些新三板企业出了什么问题?

    ·一周投融资速递:共享充电宝成为新一轮的投资风口

    ·这个34岁的独角兽少帅:2年融资7亿刀,征服60万商超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