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爆炸门”将三星置于“火海之中”关乎韩国兴衰

王伟 青木 陶短房 范凌志

2016年09月20日08: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说明:图为13日在韩国发生爆炸的一部三星Note7手机。

在中国出售的三星Note7手机19日被证实出现起火爆炸情况,将正陷入“手机爆炸门”的三星再次推向风口浪尖。这是在中国发生的第一起类似爆炸事故,引发中国网民对于三星一直未在中国全面召回该机的大量质疑。此前,三星就Note7手机在多国发生的起火爆炸事件宣布全球召回,但将中国市场排除在外。即使在中国相关部门的介入下,三星只是召回了部分体验机,正式发售的手机不包括在内。自从Note7起火爆炸事件以来,三星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多国航空公司禁止三星该款手机上飞机甚至进入机场,更给三星一直打造的高端品牌形象重大打击。而收入占韩国GDP20%以上的三星的动荡也让韩国经济“伤风感冒”。韩国《每日经济》社论称,三星需要全力以赴,才能消除消费者的不安。有分析认为,近年来,围绕三星各种丑闻缠身,三星应该真诚反省,“如果韩国三星因为手机起火爆炸事件而丢失中国市场的话,它可能面临深渊”。

三星称手机起火与其无关

路透社称,中国在线零售商京东19日证实,正在对日前经由京东网购的三星Galaxy Note7手机电池爆炸一事进行内部审查,并已将一份初步报告提交给三星公司。此前一天中国网络上传出消息称,有消费者在京东网站上购买了三星 Note7手机,结果没几天该手机发生自燃。Note7手机因电池容易起火爆炸而在全球范围内被召回,但9月14日三星在中国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因为中国销售版本所用电池生产厂家不同,因此无需召回。

在中国发生的Note7手机起火爆炸事件无疑是对三星之前声明的打脸。9月18日凌晨,名为“吉娃娃你”的网友在百度“note7”贴吧发帖称,自己从京东购买的国行版三星note7手机发生爆炸。该网友称,“坐在床上玩着手机突然无端端黑屏了,手机在晃动,感觉不对劲立马扔了,果然真的爆了。”从这名网友晒出的照片看,事故手机的屏幕已经部分被烧焦,与国外Note 7电池起火爆炸事故的情形类似。为证实自己发布帖文内容的真实性,“吉娃娃你”还贴出了在京东购得手机的发票,称自己购买的三星Note 7确实为国行。京东方面也确认了该手机为三星国行版手机。京东称,“京东第一时间联系了供应商。从包装上的IMEI号判断,手机由品牌方三星(中国)直供,目前,三星取回用户手机进行检测调查。”

19日下午,三星以及其电池供应商ATL发表声明称,在中国发生的三星 Note 7起火问题是由外部热源引发的,与电池无关。但这一声明立即受到中国网友的质疑。有网友讽刺称,“是什么外部热源:微波炉、烤箱、拉风箱的柴灶,还是太上老君的炼丹炉?”还有网友称,“结论为何不是出自第三方机构,而是三星内部,能信吗?”“难道是中国消费者碰瓷吗?这个罗生门看来只能法庭上解决了。”

实际上,自从Note7手机在多国出现起火爆炸事件后,三星召回计划对中国消费者区别对待引发了广泛不满。9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组织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与三星公司进行会谈后,该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数量为1858台。但这些召回的手机主要是通过三星官网社区等渠道,用以旧换新等方式提供的测试体验用机,在中国正式发售的Note7手机不包括在内。

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方兴东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之前曾表示国行版Note7手机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那么就应该继续把事情解释清楚,比如至少说明在中国出售的手机的电池和其他地区的电池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他说,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庞大,占到全球的1/3左右。所以一旦出事,对三星的影响也会比较大。不过,由于中国在消费品领域的法律保护没有美国、欧洲等国家那么严格,三星对中国与其他国家区别对待,肯定是在法律风险和召回风险之间进行了权衡。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