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欧盟称查完苹果再查其它公司

古晓宇

2016年09月05日09:05  来源:京华时报

  在苹果遭遇欧盟天价补缴税款裁决后,虽然苹果和爱尔兰政府都表示了反对,但欧盟方面表示,后面有可能调查其他跨国公司。

  欧盟委员会上周二裁定,苹果在爱尔兰非法逃税130亿欧元,现在苹果必须将这部分税金返还给爱尔兰政府。经过调查,欧盟认为爱尔兰政府给予了苹果非法税收补助,此举让苹果2003年在欧洲的有效企业税率仅为1%,而2014年又降至0.005%。

  对此,苹果CEO库克在接受采访时做出了强硬的反驳。库克表示,“这完全是政治废话。他们的数字我不知道是从哪里得来的,实际上2014年我们缴纳了4亿美元的税金。我相信,该数字会让我们成为爱尔兰当年缴税最多的企业。”他还称,欧盟可能试图通过国家补贴法来协调整个欧盟的税率。“虽然也有其他可能,但我认为,很明显欧盟试图利用国家补贴法来协调整个欧盟的税率。在我看来,以这种方式做这件事情并不恰当。”

  库克在接受爱尔兰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还表示,苹果考虑最早从明年起将数十亿美元境外利润的一部分带回美国,以回应欧盟委员会此前开出的130亿欧元巨额补缴税单。

  对于库克的反驳,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上周末在布鲁塞尔发表了讲话,称欧盟的裁决绝对不是政治行为,并对其税率计算结果作了辩护。她表示,欧盟官员使用了苹果提供的数字,以及来自数年前美国参议院对此事进行的听证会上的数字。她称,由于问题涉及欧洲国家,委员会是在其权力范围内进行调查和裁决。“苹果的案例是关于在欧洲的销售,取得的利润被记录在爱尔兰,所以这显然是欧盟的管辖范围内所支付的税收问题,这是很明显的欧盟国家援助规则的问题。”

  她同时还表示,一些跨国公司虽然不像苹果在爱尔兰的避税措施那么极端,但同样通过该国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这种行为也违反了欧盟法规,这可能会面临欧盟委员会的调查。不过,除了之前公布的亚马逊和麦当劳外,她拒绝透露欧盟委员会还盯上了哪些公司,只是表示苹果的模式以及美国参议院2013年的调查都引起了欧盟委员会的警惕,因此他们已经在欧洲调查了1000起案件。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