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传统社交应用借直播再度苏醒

2016年09月01日08:44  来源:京华时报

       移动直播的火爆带动各类直播平台的兴起,而传统社交应用也盯上了这块蛋糕。微博、陌陌等传统社交应用凭借其自身的用户基础,开通直播业务后,用户黏性明显变强。从这几家社交平台近日发布的财报可以看出,各家平台用户运营指标都在上升。社交媒体的活跃度和营收随之实现增长,直播业务让沉寂了的社交应用再次苏醒。

       □分析

       陌陌将直播提升至战略层面

       陌陌可以说是社交平台中第一个全面发力移动直播领域的公司。今年4月份,陌陌在6.7版本的更新中将视频直播放在首帧位置,这标志着陌陌已经将移动直播业务上升到了战略层面。

       最近一年,直播集中爆发,陌陌副总裁贾维分析认为,根本原因是技术门槛的降低导致内容成本的降低。陌陌于2015年初关注移动直播,当年9月发布互动音乐直播服务陌陌现场,同年12月推出开放直播平台,今年3月,陌陌发布单独应用软件“哈你直播”,其直播业务正式向用户开放。在贾维看来,陌陌作为一个社交平台,是在社交的基础上来思考直播。贾维认为,直播为社交提供了一种新形态的发展,这意味着直播本身拥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广阔的空间。“陌陌本身就有很多兴趣群组,如旅游、美食、健身等等,以前群组交流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现在可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交流,这给用户带来了更多互动的可能性。”

       陌陌CEO唐岩近日则表示,“目前只是视频社交黄金时代的开端,未来视频直播和社交活动将进一步融合。我们正在尝试在这个领域深耕。”

       微博直播内容更加多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涉足直播行业。记者梳理微博直播产品节奏发现,今年一季度,微博向媒体和企业用户开放直播功能,二季度,微博与一下科技联合推出“一直播”,进入明星和秀场直播领域,此举帮助微博快速切入直播市场。

      “一直播”的上线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内直播行业的格局。因为“一直播”作为微博内嵌的唯一的直播应用,在获取流量上有着极大的便利,加上两者之间在垂直资源方面的无缝对接,自然能够迅速成长起来。

       当然,微博也不会忽略其社交媒体属性,这从其组建“媒体直播联盟”一事上便可看出端倪。今年6月,微博面向媒体和硬件厂商等开放视频直播协议,成为国内首家直播开放平台,为媒体提供了更便捷的互动式新闻报道模式。同时,微博联合大疆、“一直播”以及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组建“媒体直播联盟”让微博直播的内容更多元化。一方面,微博是用户了解热点事件和参与讨论的首选平台。另一方面,随着垂直化战略推进,微博逐渐从实时信息网络向社交兴趣网络转型。去年微博开放运营32个垂直领域,目前微博上有12个垂直领域的月均阅读量过亿。直播作为一种新的互动方式,可以让作者和粉丝进行实时互动,建立活跃度更高、黏性更强的社交关系。

       人人力推直播CEO亲自上阵

       人人网CEO陈一舟向来以低调著称,很少公开露面。然而今年8月16日,在人人公司公布二季度财报后,人人公司宣布将由CEO带来一场“财报沟通直播”,由陈一舟在人人旗下直播平台“人人直播”解读公司第二季度财报。

       人人网2016年第二季度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6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7%。增长主要来自我秀业务的收入增长和二季度的新业务人人直播的收入。陈一舟表示,直播是新型的UGC,“直播上卖东西是未来很大的一个趋势,希望能看到主播在人人直播上卖东西。”

       实际上,人人网早在2012年的时候就已转型为互联网金融公司,但还在探索其他的利益增长点。去年人人的移动端APP上开启了直播板块,主要针对网红、美女、社交交友等内容。一名互联网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人人直播与其他直播软件大同小异,无特殊之处,主播以女学生为主。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人网虽然实力受损,但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依旧存在,通过移动直播的发力,或许能够激活曾经人人网的数亿用户,又可以联动起来人人公司旗下金融乃至游戏等业务。

       □分析

       直播激发用户活跃度

       相较于传统PC直播所需的电脑和宽带,在移动直播时代,无论是主播还是看客,都只需要一部手机和一个手机APP,这种便利带来了海量用户,以及用户在直播平台上的时间的增多。易观智库新媒体分析师马世聪认为,无论是社交平台还是资讯平台,多媒体化、视频化的内容趋势越来越明显,用户在提供这样内容的平台上消耗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所以社交应用无论是开通短视频或是设置直播功能都是迎合用户在多媒体内容方面的需求。

     “独立网络直播平台的火爆,会引导原社交平台的用户去直播平台消耗时间和注意力,而社交平台有更广泛的用户基础,自己做直播一方面可以保持用户的黏性,另一方面也激发了用户的活跃度。”

       直播业务带动营收增长

       开通直播业务后,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停留的时间变长,用户黏性变强,这些指标对于平台来说可以直接转换为看得到的受益。“首先,直播这种打赏的形式拓宽了商业化方向,相比单独的广告营销,是一个商业模式的补足补全。其次,直播对社交平台的广告营销也有裨益,广告主在平台上做直播营销可以增加品牌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关系,为社交平台的广告营销打开了更大的口子。”马世聪说。

       通过几家社交平台近日发布的财报可以看出,各平台用户的运营指标都在上升。陌陌二季度财报显示,直播业务为陌陌贡献了5790万美元的营收,在总营收9900万美元中占比超过58%,超过第二和第三大营收总和。而且开展直播业务以来,陌陌的月活用户数正在稳步增加,连续两个季度增长超过230万人。微博的财报则显示,在二季度开始发力直播业务后,微博股价和市值快速增长,公司市值一度突破100亿美元。

       马世聪认为,数据表明,直播业务让沉寂了的社交媒体再次苏醒,用户正在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通过社交媒体观看直播,社交媒体的活跃度和营收也随之实现增长。

      □延伸

      微信会开直播吗?

      在传统社交应用纷纷开通直播业务的时候,有关微信是否会开通直播的探讨一直未曾停息过。有传言称,微信正在筹划相关工作。那么微信是否会成为最后一个进入直播领域的主流社交工具呢?

      在马世聪看来,微信开通直播业务是有一定可能性的,“QQ以及QQ空间都开通了直播功能,微信也有可能会效仿;不过,微信对于推出新功能是比较克制的,所以直播上线可能会稍慢一些。”

      不过,在腾讯科技旗下互联网产业趋势研究、案例与数据分析专业机构“企鹅智酷”看来,微信并没有做直播的强烈需要。

      其核心观点是,对于直播能带来的东西,比如流量入口、广告新库存、社群交互,微信都不缺。

      假设微信开通直播,在落地方面,“企鹅智酷”认为,明星/网红模式,游戏直播模式,教育模式等,基本都是分发式的,需要有大量的陌生人参与,不太符合微信APP的熟人社交本质。微信APP的熟人社交,有一个做直播的可能性,就是熟人的生活化直播。但这个很难,Facebook曾经想过这么做,最后还是倒向网红和明星了。微信公众号的生态是陌生人的,与直播的兼容性好一些,因此如果微信开通直播的话,公众号的可能性最大。

      京华时报记者郝少颖

 

(责编:李双、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