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面临ST处罚慧球科技跌停 投资者诉讼事项将启动

敖晓波

2016年08月30日11:06  来源:京华时报

  因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慧球科技很可能被戴上ST帽子。受此影响,公司股票本周一封上跌停。不仅如此,记者昨天获悉,慧球科技投资者的诉讼事项也将启动。

  公司股价昨日跌停

  慧球科技近日因公开“叫板”上交所闻名于市场。由于公司在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在“屡教不改”的局面下,上交所不得不“痛下杀手”,宣布若定期仍未改善,将对公司实施ST处罚,再加上证监会上周五宣布对该公司立案调查,双重打击之下,慧

  球科技股价本周一开盘便出现大幅杀跌走势,后封上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收于15.56元,跌幅10.01%。

  上交所在8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向慧球科技发出限期整改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其在9月9日前完成整改;如限期内未完成整改,上述风险状态没有消除,上交所将按期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

  截至目前,上交所已经暂停了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对公司公告实行事先审核。不仅如此,还先后发送了8份监管工作函和问询函,提出了明确的信息披露监管要求,并督促公司及董事长和其他董事会成员尽快落实;先后4次向市场通报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监管动态,及时向市场警示风险,同时督促公司整改。

  投资者诉讼即将启动

  对于慧球科技这家奇葩公司而言,未来将面临的不仅仅是被ST。记者昨天获悉,投资者诉讼事项将正式启动。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已经开始向曾经购买过慧球科技股票并遭受虚假陈述损害的投资者征集诉讼委托。

  8月25日晚,慧球科技发布《关于收到证监会立案

  调查通知的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损失。

  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昨天表示,根据司法解释规定,初步确定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为:在2016年8月25日(含当日)前买入慧球科技(600556)股票,并在2016年8月26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

  >>慧球科技叫板上交所回顾

  1.在实际控制人状态方面

  市场对顾国平是否不再控制公司、鲜言是否已实际控制公司已有广泛质疑和关注,但公司提交上交所审核的公告,始终未能就这一对投资者决策影响重大的信息予以有效核实和披露。

  2.在信息披露来源方面

  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董文亮作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一直没有就信息披露与上交所保持正常的联系,也一直拒不执行上交所对其进行监管谈话等要求,其作为董事

  长应有的独立性和适格性也受到了投资者的质疑。

  3.在日常信息披露方面

  在上交所已有规则解释和监管要求的情况下,公司一直拒绝披露相关权益变动报告书;在暂停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的情况下,交易所对公司提交的购买房产公告提出审核意见后,公司不仅不按要求核实并披露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是否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等事关投资者权益之事项,其公告还在股吧全文泄露。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