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保监会支持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

牛颖惠

2016年08月16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保监会昨天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已有两家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分别是永诚保险和众诚保险。

  保监会表示,近年来,新三板市场快速健康发展,挂牌公司数量、融资规模和融资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挂牌新三板已成为中小保险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健全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途径。

  《通知》要求,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符合中国保监会有关审慎监管指标,此外,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值得关注的是,《通知》中指出,自然人可投资保险公司股份,不过,持股5%以上需要保监会批准;5%以下通过协议方式受让的,需要向保监会备案;5%以下通过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受让的,无需备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A股排队的保险企业数量较多,但顺利上市的保险公司仅国寿、太保、平安、新华四大家。相比之下,新三板的上市条件较为宽松,时间方面,只要求拟上市公司存续满两年,且没有具体的财务指标要求。

  不过,目前挂牌新三板企业的市场活跃度十分有限,保险公司也仅采取协议转让的形式。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保监会对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政策的放开,将会吸引更多保险企业登陆新三板和采取做市方式,流动性也将得到提高。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