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理财新规“紧箍”在前 基金子公司加速转型【2】

李良 黄淑慧

2016年08月03日1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市场没有“铁饭碗”

   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让基金子公司们惊惶不已。曾经急速膨胀的激情、野心骤然坍塌,转而遍布忧惧和迷惘:花团锦簇的坦途已成荆棘密布的险道,怎能不令人为之神伤?

   很显然,《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确实掐住了基金子公司的命门。毕竟在过去几年,无论是野蛮生长的通道业务,还是力图转型的主动资产管理业务,都离不开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的显性或隐性支持。正是那庞大而又难觅高收益的数十万亿银行理财资金的进入,成就了不到四年时间,基金子公司高达近十万亿资产管理规模的神话。若新规落地,银行理财资金不得对接资管计划,就几乎断了基金子公司业务中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其杀伤力之强,用一剑封喉来形容也不为过。

   对于监管部门的举动,一些基金子公司的从业人员颇有抱怨之意,浓缩下来无非集中在呵护信托这个“亲儿子”,牺牲基金子公司利益等云云。在他们看来,这种靠一纸政策切割利益的举动,是部门利益思维的体现,是导致资产管理行业不公平竞争的根源。

   但这些抱怨者们显然忘记了,作为横空出世的新生资产管理机构,基金子公司短短不到四年时间,资产管理规模飙升至近十万亿元,其赖以“发家”的根源,本就是意外的政策红利。正是前几年银监会发文严控信托行业的风险,倒逼大量通道业务流出,方给了新生的基金子公司以可乘之机。彼时,不少信托业员工跳槽至基金子公司,带来了大量通道业务,加之野蛮生长期基金子公司对风险控制有意无意地宽松,才成就了目前的行业神话。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银监会的新规,基金子公司们的抱怨和指责,显然是有些不厚道的。

   近些年,因政策而获利,因政策而失利,围绕政策来牟利,绞尽脑汁突破政策来攫取利益,确实成为资本市场上一些机构的重要“法门”。也因为这种现象的存在,致使许多金融企业的发展战略,偏好于围绕政策的短期利好而展开,意图端上政策的“铁饭碗”,企盼借此短时间内实现爆发式增长。正是这种急功近利的思维,使得许多从业者面对“政策饭”的态度就像一句老话: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来骂娘。这不仅缺失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也失去了长期稳定发展的健康心态——此番基金子公司的政策形势逆转,便是很好的写照。

   历史经验证明,所谓政策的“铁饭碗”,从来都不会是常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曾经被一代代人视为“金饭碗”、“铁饭碗”的政策,最终都会因形势的变化而被砸碎。对资产管理行业来说,尤其是对新生的基金子公司而言,这是一个需要正视且需要深刻理解的现实规律。与其将希望寄托在政策的修订或摇摆上,不如将未来托付给真正强大的自己,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强化风控,或能拥有一片自由天地。(记者 李良)

   理财新规利好债市

   配债资金有望增多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新规”)日前下发至商业银行。针对该新规给债券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市场普遍认为,新规将会使银行理财资金投向和相关流程更透明,投资标的资产也会持续向债券大类资产倾斜,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有望受益而走低。

   债市“活水”看涨

   来自业内人士的相关分析显示,近年来持续发展壮大的银行理财主要投向债券及货币市场、现金及银行存款、各种非标资产等。从各类商业银行对理财资金的投向来看,大行的风险偏好相对较小,城商农商行风险偏好较大。其中,非标资产以收益权、信托贷款为主,中高评级非标为主要投资对象。整体而言,非标投资一直以来都存在一定风险,但目前仍相对可控。

   国泰君安等机构认为,本次理财监管的严厉程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出监管风向的明显变化,预计未来在保险理财、银行委外、基金子公司通道等方面可能会有相关政策出台。由于本次理财新规大幅度限制了非标资产的投资,这在显著降低监管难度、提升了监管层对于整体风险把控能力的同时,将会使流入债市的资金“活水”大大增加。

   近期多家机构指出,本次理财新规实施之后,银行理财还可以继续通过基金专户、券商通道等渠道进行投资,但委托来的理财产品,其投资范围可能会有较大变化。银行资产配置方向无非是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的情况下,涉及非标资产的监管趋严,投资权益类资产的监管力度将加大,那么显然将导致投资债券和现金类资产的比例增加。

   债券收益率或降低

   申万宏源表示,理财新规实施会带来多个方面的影响,这些后续影响对债券市场整体偏利多。首先,此前权益类和非标资产是支撑理财收益率的重要因素,理财新规实施之后,将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加速下行。其次,理财收益率加速下行与同期存款利率水平间的优势逐渐收窄,理财规模增速会有所放缓。此外,基础类银行的理财不能投非标,将使得信托优势提升,规模预计再现高增长。

   申万宏源认为,理财新规对于债市将是较为利多的消息。一方面,理财收益率加速下行,提升了债券配置价值。另一方面,债券收益率降低,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符合政策大方向。

   从债券市场一线交易人士的解读来看,市场主流机构的观点也认为,债券市场将因此受益。海通证券8月1日发布的一期债市调查显示,在本次以债券研究员和债券投资经理为主的调查中,大部分受访者均认为,严控理财产品对权益资产的投资,将有利于债市。其中,54%的受访者认为是一般利好,18%的受访者认为是重大利好,仅16%的人认为对债市是利空。

   业内人士指出,理财新规实施之后,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等非银机构的通道业务可能面临一定的转型挑战,但相关机构在债券资产投资方面或迎来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机会。这对于债券市场的发展会有较长远的积极作用。(记者 王辉)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