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资讯

北京朝阳: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积极发展在线教育等新经济

2021年01月29日18:40  来源:人民网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出台了《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在“十四五”规划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工程中,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工程。《方案》显示,未来五年将大力引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总部企业,吸引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隐形冠军落地,力争行业领军企业达到 100家以上,培育高成长企业 300家以上。

同时,《方案》明确要创新消费业态,赋能城市治理,打造数字消费商圈,搭建智慧商圈大数据管理平台,推动传统实体店铺数字化转型,探索发展在线医疗,积极发展在线教育,加快打造数字政府,打造城市智慧大脑。

在积极发展在线教育方面,《方案》表示,探索融合数字技术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构建朝阳特色“智慧教育”体系;支持猿辅导、火花思维等在线教育头部企业发展,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在线教育机构充分挖掘新兴教育需求,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线教育领域实打实的课程产品、教学服务和运营能力,既是数字化技术的创新与变革,也是创新型经济业态的代表,加速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就可以通过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消费、新就业、新投资,促进线上线下经济形态的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利好教育行业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大众个性化和多样化学习需求的不断提升,在线教育在打破原有教育资源的时间、空间限制基础上,也迎来自身的迅速发展,并逐步推动各类教育资源实现开放共享。

再加上,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积极引导在线教育发展,直播+教育”“AI教育”“微课堂”“线上读书会”等在线教育新模式、新场景成为数字经济市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正如火花思维创始人兼CEO罗剑所言,在线教育作为一种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新业态,不仅在用户市场和资本市场受到高度关注,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支持,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北京市朝阳区将积极发展在线教育作为构建朝阳特色“智慧教育”体系、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的措施之一,无疑是对优质在线教育公司的发展利好。

事实上,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拥有广阔市场空间的数字经济业态,正在释放出巨大的经济价值。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了110.2%。据艾瑞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

“另一方面,在线教育是AI、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一个重要落地场景,发展在线教育,有助于加快前沿数字技术的大规模落地商用化。”在罗剑看来,在线教育行业正是数字经济的载体,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也有助于推动区域教育水平提升,助力创新人才的培养。

在线教育创新行业新消费

在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中,明确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在线教育,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鼓励发展智慧旅游,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

此次朝阳区在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的《方案》也指出,要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在线教育机构充分挖掘新兴教育需求,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罗剑认为,在线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消费业态的创新,其迅速发展让教育消费市场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又因在线教育激发了更多样化、多层次的教育需求,扩大了整个教育市场的消费规模。

包括罗剑在内的不少在线教育行业的创业者认为,在线教育的崛起伴随着大量的创新,既有教育领域方式方法层面的创新,也有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新洞察,激活了一个新的细分领域。“在线教育既改变了教育的供给侧,带来教育供应链组织方式的变革、产品服务层面的创新,也改变了需求侧,更好地满足、激活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罗剑表示。

在罗剑看来,教育产品消费的底层需求其实一直没变,也即找到更高品质、更能够帮助孩子成长成材的产品,但在线教育的发展进一步贴合用户需求基础上,走向教育内容多元化、互动高频化、服务精细化的创新性消费新阶段,进一步细分了教育消费细分市场,激发行业领域内更多消费需求的出现。

(责编:黄盛、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