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盲盒不应成为监管“盲区”

吴睿鸫

2021年01月28日08:3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盲盒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伴随而来的一些问题却不容忽视。1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关于盲盒的消费提示,指出“盲盒经济”存在过度营销、虚假宣传、假劣产品时有出现、消费纠纷难解决等问题,甚至有的商家将盲盒当成“清库存”的工具。

盲盒作为新业态,若营销模式成功,既增加了产品销量,也提升了企业形象。譬如,去年“故宫淘宝”推出了“宫廷宝贝”“猫祥瑞”等主题盲盒,中秋期间还推出了故宫猫中秋限量盲盒,就引发广大消费者的购买热潮。正是由于各行各业看到盲盒市场利润丰厚,“钱”景无限,除最初的玩具外,餐饮、美妆、文具、图书等诸多消费领域,也纷纷掀起了“盲盒风”。有调查显示,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百亿人民币“关口”。

随着盲盒经济在众多领域与行业的延伸与开拓,盲盒自身存在的诸多负面影响,越来越引发社会各界的担忧。去年年底,凤凰网《文化风向标》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网友们认为盲盒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按照投票比重依次为:噱头过大,产品本身缺乏实用性(30.17%);价格不合理,部分产品溢价严重(20.35%);让消费者“上瘾”,花费更多金钱(17.43%)等。更令人忧虑与不安的是,由于盲盒本身所具的上瘾和赌博属性,这对于市场风险识别能力低的未成年而言,很容易成为“被收割”对象。

盲盒经济在“盲目”升温过程中,各种乱象愈发严重,市场“泡沫化”特质越来越明显。这些情形无疑在告诉人们,盲盒市场已由当初的“幼苗”,长成了需求修剪的“大树”,国家监管部门应主动出手,强化对盲盒市场的监管与规范,决不能让盲盒成为监管的“盲区”。

对于盲盒市场而言,首当其冲的是制定“阳光规则”,让盲盒里商品的价值、出现概率、颁布方式等关键信息,在盲盒产品说明书上做好标注,监管部门据此进行日常检查,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对于那些涉嫌虚假宣传,到手货品与宣传不符,假劣、“三无”产品,以及遇到质量问题只换不退等不法行为,监管部门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以及《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条款规定,进行严厉惩罚。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盲盒千万不能盲目跟风,要保持消费理性,尤其对于未成年这个特殊群体,家长应强化消费教育,让其知道购买风险,不要误入“盲”途。唯有做到监管到位、商家自律和消费者理性,盲盒经济才能走上康庄大道,越走越远,越来越“火”。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