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资,选行业不比选企业

立青

2020年12月01日08:34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期,钢铁、有色、煤炭、化工、建材、航运,一众周期性行业股票表现突出,成为整体低迷市场中不多的亮色。特别是上周五银行股暴动,把周期性股票行情推向一个高潮。而上半年走强的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除了酒类股票以外,却普遍走出了一段较长时间的调整行情。

  于是,市场上关于板块风格的分歧进一步加大,不像上半年那样几乎一边倒地看好消费、科技而弃选周期。有机构认为,眼下的周期股行情,只是市场短期的板块轮动,不具有可持续性,中长期仍然看好消费和科技。而也有机构把眼下的周期股看作一轮中长期行情。

  其实,具体到个股投资选择上,完全不必纠结于它是哪个板块,而应该更多地关注企业标的,寻找行业的龙头品种。不管是周期,还是科技,或是消费,几乎在所有细分行业,都会有成长性企业。从A股历史来看,累计涨幅靠前的个股,行业也是多种多样,基本都是细分行业中跑出来的龙头。

  都说消费、医药是跨越牛熊的行业,其实,传统周期行业龙头也可以跨越牛熊。比如水泥行业的海螺水泥,化工行业的万华化学,玻璃行业的福耀玻璃,等等,都在前期创出了历史新高,上市以来的涨幅几十、上百倍。比如服装行业,土得掉渣的行业,可以说是近两年来在A股市场最不受待见的,但是,在港股市场,主营服装的申洲国际,自2005年上市以来累计涨幅数百倍,近期创出历史新高,市值超过2000亿港元。再比如近两年A股市场的一大牛股坚朗五金,随着公司在行业内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其股价自2018年10月低点以来,两年左右时间累计涨幅高达14倍,目前市值接近400亿元,已经成为五金行业龙头。

  当然,上述个案有点过于典型。这里面有个行业投资机会多少的问题。

  不容置疑,随着科技的进步,创新的驱动,以及我国经济不断的转型升级,再加上国家有关政策的倾斜,比如科创板支持创新企业上市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一些新兴行业,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多,投资的成功概率相对所谓的周期行业会大一点。

  另外,中国的消费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体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收入水平仍比较落后,从全国范围看,很大部分人口的消费需求还没有得到很好甚至基本的满足。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板块成长空间巨大。同时,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药医疗行业将会获得长足的发展。

  所以,着眼于长期趋势,消费、医药、科技行业投资机会,相比传统周期行业更多,或者说更有前景。而从美国成熟市场来看,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消费品牌仍经久不衰。相伴而随的,则是一度被称为巨无霸的传统行业公司的没落。同时,目前最赚钱的公司更多地集中在了消费行业。

  当然,消费、医药、科技行业内部将会呈现结构性的成长,品牌消费、创新企业将占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在行业成长中领跑。而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市场看,品牌消费、平台消费,以及医药医疗等大消费行业,越来越受到更多投资人的关注。

  所以,进行投资,不必要强化行业倾向,而是尽力寻找众多细分行业中有成长潜力的标的,寻找那些产品市场需求空间大、公司管理规范、管理层上进的企业。

  其实,投资就是从不确定性中寻找一定程度的确定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投资也是一种赌,赌大概率。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