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对话内容科技系列报道

内容科技重写建筑行业底层“语言”

——访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CEO何宛余

黄盛 张天娇

2020年11月19日12: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就像文学、音乐一样,建筑设计同样需要被表达,而且它的表达与实现需要技术赋能,需要借助工具实现。”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落地,一次次颠覆着人们对传统行业的认知。在2020年第二届中国内容科技创业大赛期间,小库科技CEO何宛余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在“AI+建筑设计”这一垂直细分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写建筑行业底层“语言”,赋能建筑设计行业的内容生产。

内容科技重写建筑行业底层“语言”

图纸,是传统建筑设计的底层语言与根基,建筑师必须将脑海里的想法变成可以交流的图纸。在建筑业产业链中,从策划、设计,到施工、运维,都离不开按“图”索骥。

“2007年,我们便意识到智能建筑设计会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只是没有技术支撑,任何内容都只是拘泥于个体脑海中的想象。”何宛余表示,无论是最初的尺规作图,还是目前国际主流设计软件CAD(计算机辅助绘图)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本质都是依赖人力实现内容输出,机器辅助设计的效率与质量亟需提升。

近年来,随着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了人工智能在建筑设计场景中的应用落地。何宛余介绍,在CAD和BIM软件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进行交互、生成、渲染,正在重写建筑行业以纯人工“图纸”为驱动的底层语言,创造基于数据驱动的“人工操作+机器实现”的新型架构。

“通过小库的智能设计云平台,可以将建筑师常规设计所需的24个步骤简化为‘查、做、改、核、协、出’6个动作,而且可以在同一个智能工具中实现。”何宛余表示,过去由于没有一款软件能够同时实现上述6个动作,很多设计师要周旋于多个不同功能的软件中,存在工作效率低、多方协作不便、方案优选困难等问题。而新的工作方式不仅可以提高建筑师的工作效率与产出质量,更能从“数据-模型-规则”的信息联动优势上协助项目各方进行更好的协作。

内容的表达与实现需要技术赋能

“内容是人脑海里的创作,它的表达与实现需要技术赋能,需要借助工具实现。没有技术支撑,任何内容都只是拘泥于个体脑海中的想象。”

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与云端平台,通过嵌套在平台内部的全国多地底层建筑规范,建筑师可以自动查询了解基地周边信息,并借助机器自动生成的图纸与自动反馈机制,准确知悉设计问题,以此修改现有方案、制定最优设计方案。

何宛余表示,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模拟城市空间与未来运行状态,“像日照、交通状况、景观视野、周边噪音、通风性能等多项指标,都可以在设计前期得到数据化呈现,这单凭人力就无法做到。”

“内容与科技的创新融合,在于如何借助科技呈现内容,并拓宽自我想象空间。由此,让建筑师从繁杂重复性的工作中解脱,将更多精力投入需要人类智慧的领域。”何宛余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科技赋能并非替代人力,而是增强人力。同时,内容与科技产业的创新融合,也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待其茁壮成长。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