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爱我家否认接盘蛋壳 蛋壳公寓两日暴涨超230%

王林鹏

2020年11月19日09: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爱我家否认接盘蛋壳公寓,蛋壳公寓依旧在寻找接盘企业。

  我爱我家否认接盘蛋壳公寓股价依然大涨

  继昨日大涨75.18%后,身处“维权纠纷”中的蛋壳公寓今日股价依旧狂飙,开市后涨幅就直冲100%以上,盘中虽有回落,但收盘时涨幅依然高达90.83%近两日股价累计上涨234.3%收盘股价为4.58美元,市值为8.4亿美元。

  蛋壳公寓今日成交非常活跃,成交额高达7.32亿美元,而前两日的成交额仅233万美元、1.44亿美元。今年上市以来,公司股价一路下跌,昨日反弹以前,股价跌幅近九成。

  据媒体报道,蛋壳公寓股价大涨,最大原因是其可能被其他公司收购,可能的下家之一就是我爱我家。媒体向我爱我家方面求证,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消息,关于是否正处于谈判中,该负责人亦给出否认回复,表示“没有的事”。继前日股价涨停后,我爱我家昨日高开低走,截至收盘上涨1.43%。

  上述否认并未影响蛋壳公寓在二级市场的狂欢,盘前股价就大幅拉涨,最大触及40%的涨幅。这其中不免有公司股价超跌反弹的因素,而接盘的传闻相当于给股价一个反弹的契机。

  股价大涨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蛋壳事件被妥善处理的可能性较大。部分投资者认为,虽然我爱我家接盘的消息被否认,但最终还是会寻得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毕竟这已不是单家公司的经营问题,而是牵扯到数十万普通租户的社会问题(蛋壳2019年经营的公寓数量为43.83万个)。

  据媒体报道,此前受北京市相关部门邀约,蛋壳曾与自如、相寓(我爱我家旗下长租公寓品牌)等运营商接洽,商谈合作及被收购事宜,但最终未果。

  蛋壳模式早已危机四伏

  2020年1月17日,蛋壳公寓在纽交所风光上市,成为2020年登陆纽交所首只中概股,上市时总市值约27.4亿美元。公司成立于2015年,产品形态涵盖合租公寓、整租公寓等,目前已进入北京、杭州、成都等13个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扩张的同时,运营成本高涨的蛋壳公寓长期处于亏损局面。疫情冲击下,蛋壳公寓陷入入住率低、违约率高的困境中,高昂的运营成本、房租成本也逐渐让蛋壳公寓的资金链紧张,运营出现困难。

  11月份以来,蛋壳公寓风波不断,北京市场出现大量业主、租客、供应商集中维权的现象,“欠债、倒闭、跑路”传闻不断发酵。11月14日,蛋壳公寓在官方微博上表示这些仅仅是合作方因为商业纠纷而采取的过激行为,并在16日回应称“我们没有破产,也不会跑路”。

  在高价收房、高薪挖人的大规模扩张下,蛋壳公寓营收逐年增长,但也一直处于亏损中,而且逐年扩大。2017-2019年,蛋壳公寓分别实现营收6.57亿元、26.75亿元、71.29亿元,但相应年份的亏损高达2.72亿元、13.66亿元、34.35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净亏损12.34亿元,较上年同期8.16亿元的亏损额扩大逾50%,接近2018年全年亏损。

  租户的预付租金、金融机构给的预付款,是蛋壳模式快速崛起的两大支撑,用来自金融机构的预付款支持扩张,这种模式也是蛋壳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蛋壳上市的招股书中曾有过风险揭示:“在与金融机构合作提供租金融资方面,我们可能会面临挑战。”随着蛋壳陷入兑付困境,其核心的租金贷业务也面临风险。

  简单剖析蛋壳公寓的运营模式,“蛋壳-房东-租户-金融机构”形成一个闭环,发展速度超快,但也面临更大的风险。作为闭环的运转核心,蛋壳公寓成为最弱一环,疫情冲击使得蛋壳发生兑付困难,闭环也将破碎。

  运营闭环破碎,面临退租、背负“租金贷”的租户反而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此外租户还有征信记录受损的风险。经过相关方面的谈判,涉及“租金贷”的微众银行表示,于2021年3月31日前,对所有深圳蛋壳租户予以征信保护,在该时间内逾期未还款,不会有征信记录。但很多租户表示,这并未解决还需偿还贷款的实际问题。

  各地出台政策

  控制长租公寓风险

  资深从业者表示,根据目前热点城市的租售比、资金成本等指标进行测算,长租公寓运营仍然难以实现长期稳定的盈利。

  2020年以来,突发的新冠疫情加剧了住房租赁经营行业的整体风险,给原本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带来进一步冲击。由于出租率下降、客户违约率提升,住房租赁经营企业纷纷遭遇资金困境。业内机构统计,年内已经有超过30家长租公寓运营商倒闭。

  蛋壳公寓潜在的接盘对象我爱我家也在逐渐收缩旗下的长租公寓业务。从去年年初开始,我爱我家通过清退空置房间,将其长租公寓品牌相寓的规模,从30.5万套降至上半年的25.3万套。

  同样受疫情冲击,我爱我家的业绩也不那么好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7.51亿元,同比下降22.27%;实现归母净利润2.44亿元,同比下降61.93%;经营现金流为11.56亿元,同比下降25.93%。

  蛋壳公寓事件持续发酵期间,有地方政府先后发布了针对长租公寓的政策,包括成都、西安、重庆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发文要求建立唯一的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账户等。

  11月17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切实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的紧急通知》,住房租赁企业不得通过“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方式,哄抬租赁价格、加大企业资金断裂风险、侵害房屋权利人和承租人的合法权益;住房租赁企业应充分意识到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方式进行市场扩张从而引发资金链断链的经营风险、法律风险。

  龙虎榜机构新动向

  蛋壳公寓涨幅惊人,A股超大单资金流入也有动向。证券时报 数据宝统计显示,剔除新股,11月18日机构专用席位现身17只个股龙虎榜,合计净卖出4.18亿元,为连续第6日净卖出。个股来看,净买入5只,净卖出12只。

  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是东安动力,该股今日收盘涨停,全天换手率为5.55%,成交额为2.01亿元。因日涨幅偏离值达9.85%上榜龙虎榜,前五大买卖营业部中有1家机构专用席位,为买一,合计净买入1197.05万元。资金流向方面,该股全天资金净流入5587.01万元。

  从市场表现看,机构净买入个股今日平均上涨4.61%,涨幅强于沪指。东安动力闽发铝业等表现强势,股价以涨停报收。通过对近一个月机构净买入个股进行回测发现,机构净买入个股次日上涨概率为59.36%,次日跑赢沪指概率为59.36%,上榜后3日上涨概率为54.34%,上榜后3日跑赢沪指概率为53.88%。

  业绩方面,机构净买入个股中,公布2020年业绩预告的共有2只,业绩预告类型来看,预盈有1只。以净利润增幅中值来看,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盛新锂能,预计净利润中值为3750万元,同比增幅为163.3%。

  机构净卖出的个股中,净卖出金额最多的是长安汽车,该股因日涨幅偏离值达10.34%上榜龙虎榜,前五大买卖营业部中有2家机构专用席位,为卖二、卖四,合计净卖出16857.31万元。同时上榜的还有深股通专用席位,净卖出1.14亿元,营业部席位合计净买入4.34亿元。资金流向方面,该股全天资金净流入6610.61万元。

  统计显示,11月18日龙虎榜上榜个股中,5只个股前五大买卖营业部中出现深股通或沪股通的身影,净买入的有赣锋锂业南玻A等,净买入金额为6587.77万元、4122.59万元。净卖出的有长安汽车神州数码美吉姆等,净卖出金额为11424.23万元、4149.37万元、1371.34万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韦香惠(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