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

卫容之 王媛媛

2020年11月16日13: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12日,浦东迎来盛大庆典。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在总书记讲话的现场,有一位银行的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他所在的银行乘浦东开发开放东风而成立,28年多来与浦东不离不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深刻、催人奋进,为上海及浦东的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更宏伟的蓝图,也为我们前行指明了方向。”会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他清楚地知道,他所在的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业,与浦东开发开放能够取得巨大成就是分不开的。可以说,浦东是改革开放的一线,金融更是一线的排头兵。他就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郑杨。

作为一家名字里冠以浦东二字的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立之初便承载了服务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新征程,浦发银行将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积极为新一轮开发开放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下面要讲述的,就是这家银行的故事。

1

新画卷:波澜壮阔写发展

1993年1月9日,上海宁波路50号,一家注册资本10亿元的地方银行开张营业,名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结束了上海40年没有地方银行的历史。

据介绍,央行考虑到是因为浦东开发、开放而审批开办的银行,所以定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这个名字。自成立之初,浦发银行便承载了服务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的殷切期望和历史使命。

1994年3月,浦发银行跨出上海,在杭州成立分行,标志着正式从上海走向全国,为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奠定了基础。

1999年11月10日,浦发银行登陆A股市场,刷新了证券市场多项纪录,成为商业银行法、证券法颁布实施后成立的首家规范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证监会批准的IPO规模居首、募集资金领先的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只银行股等,是中国商业银行改革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2002年,以中国加入WTO为契机,浦发银行率先引入美国花旗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最早向国际现代商业银行迈进的股份制银行。

2011年,浦发银行成立香港分行,正式开启国际化发展进程。

2012年,浦发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合资成立独立法人银行——浦发硅谷银行,成为中国首家专注于技术/商业创新领域的科技银行,致力于在中国打造“科技创新生态系统”。

2015年,浦发银行在香港成立全资境外投资银行——浦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投行业务、资产管理和直投业务以及环球资本市场业务,并形成一站式投行产业服务链。

2019年,浦发银行积极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正式推出数字员工“小浦”和AMA智能营销机器人等。

浦发银行作为代表和缩影,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见证着浦东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历程和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郑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浦发银行在浦东新区开发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以浦东开发开放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身份,积极服务浦东开发开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机遇,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迅速从一家地方性、区域性的商业银行发展成为全国性、国际化的多牌照综合性金融集团。

2

新引擎:支援重大项目建设

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一个重要成果,浦发银行始终以排头兵和先行者的姿态,投身于浦东开发开放的建设征程中。在众多与浦东的开发与发展休戚相关的重大项目背后,都有着浦发银行鼎力相助的身影。

1996年,浦东国际机场项目启动,浦发银行成立国际机场办事处,为浦东国际机场提供一揽子、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先后为浦东国际机场建设项目及其配套工程累计提供约24亿元贷款。

在过往二十多年中,浦发银行对浦东国际机场的金融支持从未中断。2014年,浦发银行作为牵头行参与组建了浦东国际机场东、南机坪改扩建项目银团贷款,并在2020年加入了机场集团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团。

上海中心大厦不仅是亚洲第一高楼,也是全球领先的绿色节能建筑。自2007年与上海中心大厦建立结算关系以来,浦发银行和这座摩天大楼的合作已经有13年,经历了大厦从筹建到正式建成投入运营的全过程。

同时,浦发银行还参与了上海中心大厦绿色建筑开发贷款和后期运营能源管理建设转贷款和贷款。

据了解,浦发银行先后为上海中心大厦办理了资本金入账、建设及运营的银团贷款、建设阶段的资金监管、公司境外项目评选和技术服务出口的结售汇业务以及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的发行业务。

积极推进旧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浦发银行服务浦东开放开发的重要一环。

2015年,位于浦东新区三林镇的“三林楔形绿地‘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该项目被列入国家棚改范围,是上海当时规模最大的城镇化项目。

浦发银行响应号召,作为银团联合牵头行,包销份额157亿元,占到整个项目银团贷款份额的50%。这个银团的组建也创造了上海单个旧区改造银团贷款项目面积最大、银团贷款总额最高、融资创新方式最多等多个历史记录。

这三个项目,只是浦发银行助力浦东开发开放所做工作中的缩影。除此之外,浦发银行还以银团或发债方式支持了“C919大型客机”项目和“ARJ21支线飞机”项目、洋山深水港1-4期、迪士尼乐园、特斯拉“超级工厂”、上海轨道交通网络等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浦发银行还积极投入上海轨道交通、市政交运、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智慧城市建设等项目。截至2020年9月,浦发银行支持上海城市更新项目16个,银团贷款签约金额超过430亿元。

3

新时代:深度服务自贸区建设

浦东三十而立再出发,且成为落实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增设自贸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长三角一体化)的主阵地,浦发银行亦做好迎接新格局命题、书写新时代答卷的准备。

服务自贸新片区方面,2019年8月21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挂牌的第二天,浦发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正式揭牌营业。

2019年8月7日,浦发银行推出了《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的1.0版本。针对新片区高新技术企业、航运业等重点产业客群,形成四大专属金融服务,并在新片区落地。

之后更新的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2.0版则进一步突出数字科技驱动便利化、多元化融资助力产城发展、三位一体打造离在岸枢纽的服务特点。

一年来,浦发银行在本外币一体化、跨境人民币、外汇管理等领域积极探索,实现了14项业内首批业务的落地:

包括新片区首单跨境人民币支付便利业务、新片区首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新片区首单外债额度一次性登记业务等,提升服务自贸新片区的质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落户临港新片区的上海外资最大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浦发银行作为联合牵头行和联合结算行,与上海特斯拉签署了总额约112.5亿元的超级工厂项目银团贷款合同,并在短短十几天内完成了贷款审批、银团谈判、合同签约以及提款发放的全流程,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了“上海速度”“临港速度”。

目前,浦发银行已为超过4000家客户提供了高效的本外币一体化自贸账户服务,搭建跨境双向资金池260多个,为近200家客户提供跨境便利化服务,客户涵盖了新兴互联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的客户。

4

新格局:长三角、科创板齐齐落子

浦发银行亦深度参与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设进程。

2019年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针对科创板企业,浦发银行第一时间推出了《科创企业资本市场服务方案》《科技金融服务方案2.0》以及《企业科创板上市投行服务方案》,为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出的优质科创企业提供一揽子上市金融服务。

同时,通过“贷、债、股、资”四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为科创企业的初创、上市、产业发展、并购成长等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截至9月末,在科创板已上市的全国企业中,超过70%是浦发银行的合作客户,上海地区的服务客户比例达到80%。

作为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之一,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就曾得到过浦发银行“小巨人信用贷”的帮助。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方面,浦发银行的脚步亦奋力向前。截至9月末,在长三角区域内贷款余额1.3万亿元,居区域内股份制银行首位。其中,中长期贷款和绿色信贷余额占全行三分之一以上、银团贷款余额占全行半数以上。

在长三角示范区金融“16条”出台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浦发银行就率先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在跨区域联合授信、提升移动支付水平、推进跨区域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一体化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创新探索和先行先试。

10月末,由浦发银行独家主承销的“长三角科创企业2020年度第一期集合短期融资券”(简称“长三债”)成功发行,这是该行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又一创新,为区域内民营科创企业融资拓宽了渠道。

业内人士认为,“长三债”的落地,是浦发银行在落地“长三贷”、“长三链”之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又一力作,也是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创新举措。

5

新征程:打造国际金融服务平台

当浦东迈入而立之年,浦发银行也向社会各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资产规模从1993年的87.54亿元增长至2019年末的7万亿元,增长800倍;营业收入从1993年的3.37亿元增长至2019年末的1907亿元,增长565倍;利润从1993年的1.32亿元增长至2019年末的589亿元,增长446倍。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不断改革完善商业银行运行体制机制,迅速从一家地方性、区域性的商业银行发展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并从单一银行逐渐成长为以银行为主体,拥有信托、基金、租赁、境外投行、村镇银行、货币经纪等多牌照的综合性金融集团,网点联接境内外,员工超过5万人。

郑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浦发银行将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做强创新引擎、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等一系列要求,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积极为新一轮开发开放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对此,郑杨指出,一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更好发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作用的要求,结合浦发银行实际打造国际金融服务平台。

二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的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当金融创新的先行者、金融服务的排头兵,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的要求,继续深耕科技金融新模式,为科技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跨市场、智能化的金融服务,助力推动国内产业发展高端化。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