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银行“金饭碗”怎么突然不香了

2020年11月13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银行“金饭碗”怎么突然不香了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数不清的年轻人正在筹划、或者已经从银行辞职。过去,人们常将在银行工作比作“金饭碗”,以至于每份银行的工作,哪怕只是小小的柜员,也要受到众多名校毕业生的争抢。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金饭碗”的光芒明显暗淡了不少,银行员工碗里的“稳定”与“安逸”,似乎一下就不香了。尽管从产业的角度出发,银行业在我国并未衰落,但在工作吸引力的层面上,银行职位的排名却无疑在不断走低。其中反映出的青年择业观念变化耐人寻味。

  关于银行岗位在过去吃香的理由,说来说去其实就是那么几条。相比于“体制外”的工作,大多数银行不仅属于国企,能为员工提供稳固的编制和福利,而且地位特殊,在许多地方可以为职工的亲朋好友提供便利;而与其他“体制内”的工作相比,银行的收入又明显更高,因此才在“铁饭碗”的基础上,得到了“金饭碗”的美称。尽管这些优势未必谈得上独一无二,但彼此叠加,足以让追求稳定的求职者趋之若鹜。

  然而,世界上从来没有完美的工作。早在近段时间这场“辞职潮”出现之前,银行系统工作单调、升迁困难、自我提升空间较小的问题便已广为人知。将时间回推数年,许多正处于求职阶段的年轻人,已经清楚地感知到:对银行的热情并不来自自己,而来自家人给予的期待和压力。如果说过去几年,老一辈人的择业观念还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压制着年轻人的话,那么今天的局面,则无疑是新一代青年力量打破桎梏、开始主张全新择业观念的结果。

  审视银行从业者的工作节奏与薪酬待遇,不难看出:过去被社会视为银行工作优点的那些属性依旧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说是银行变差了,不如说是求职者的价值坐标发生了改变。在许多老一辈人看来,一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稳定,其次则是收入的多少。这种心态既与他们年轻时工作“包分配”的背景有关,也隐含着一种对于个人被“抛”进社会的恐惧。

  在由父传子、由母传女的代际链条之下,许多70后、80后和90后或多或少地继承了这种带有“前现代”属性的观念,因此,他们并不排斥在稳如磐石的银行柜台背后,一连做上十几年普通的柜员。对于这些人而言,他们或许一进银行,就已经“看到了自己的一生”,但他们愿意接受这种或许乏味,但胜在安全的人生道路。但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却逐渐意识到: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里,没有哪份工作能够真正给人永远的安全,只有不断提升自我,才能避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窘境。

  作为一个高度成熟,早已告别扩张期的行业,银行业的晋升通道相当狭窄,大多数员工不论有着怎样的教育背景,心怀何种雄图大志,都会像螺丝钉一样,被安排到腾挪空间极其有限的岗位上。在这种工作环境中,员工承担的KPI压力一点不小,但能够得到的锻炼却十分有限——在某种意义上,他们不过是高级一点的流水线工人,就算对眼前这道装配工序再熟悉,也很难将这种技能发挥到其他地方。银行固然可以向员工许诺一份终身的工作,但是,年轻人需要的,显然不仅是一个既定的未来,而更是充满不同可能性的未来。

  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时,大多数人工作的核心意义都是养家糊口,在这种情况下,眼下有钱挣才是最重要的,人们没有太多余暇去考虑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但在今天,年轻人不仅要考虑当下,也必须为将来早做打算。

  只有在开阔的原野上,幼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一个行业如果想要吸纳新鲜血液,保持对优秀青年的吸引力,就必须要给年轻人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同样是同侪竞争,有些领域的竞争能够让年轻人得到切实的成长,同时为社会创造额外的效益,也有一些领域的竞争,不过是同龄人之间互相倾轧,只为争抢一块已有的蛋糕。对今天的年轻人而言,前者才是更理想的工作状态,后者只不过是毫无意义的“内卷”。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