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疯涨”的造车新势力:有销售一天卖十几辆 产品安全频踩雷

付玉梅

2020年11月09日08:21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9日电 (付玉梅)近日,新能源汽车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几家造车新势力中概股表现尤为突出。其中,小鹏一周飙涨近80%,蔚来市值突破500亿美元大关后仍在上涨,一路赶超宝马、通用等传统汽车集团的市值。

  在线上热火朝天的造车新势力,线下情况如何?中新经纬记者走访部分门店得知,近期的交付量一直在上涨,预约试驾的人也比之前多。还有销售称,去年来看车的顾客还经常会担心他们倒闭而不敢订车,而今年已经没有这个现象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火热的另一面,造车新势力近日在产品安全问题上频踩雷。有专家指出,目前行业的发展还面临着新一轮洗牌局面,同时车企的交付量距形成规模经济效益尚有距离。

  头部三家股价、销量齐升

  据央视财经日前报道,受上海外地车牌限行新政影响,上海地区新能源汽车店迎来客流盛况。一位理想汽车销售人员表示,最近店里来看车试驾的顾客比9月份增加了一倍,在周末平均一天可以卖出30辆新能源车,这在以前是很少见到的。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另一项政策红利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为73.4万辆,占整体汽车销量1711.6万辆的比例仅为4.3%。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未来前景巨大。

  相关消息先是在资本市场上引起反响,三家造车新势力中概股相继迎来“高光时刻”。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截至11月8日,蔚来、小鹏、理想最新市值分别为562亿美元、251亿美元、221亿美元。其中,小鹏周累计涨幅高达79.62%。蔚来的市值自4日突破500亿美元大关后仍持续上涨,目前市值已超越宝马、通用等传统汽车集团,年累计涨幅更是高达935.57%。

  另一方面,三家新势力的销量在突破万辆后也频频刷新纪录。2020年1月-10月,蔚来、小鹏、理想的累计销量分别为31430辆、17117辆、21852辆。10月,小鹏的同比销量涨幅高达229%,蔚来也达到100.1%的成倍增长。

  东兴证券指出,《规划》总体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头部新势力车企的定位布局与之契合。此外,目前头部新势力的市场份额逐步提升,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长将为其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

  线下:从备受质疑到“逆袭”?

  在一系列“火爆”的成绩单背后,造车新势力的线下门店情况如何?近日,中新经纬记者走访了北京部分门店,上述几家新势力的销售均谈到,最近几个月门店的销量在持续增长,前来询价和预约试驾的人也比以前明显增加。

  恰逢周末,北京一家小鹏汽车店内顾客络绎不绝,洽谈的桌子上几乎坐满了人。销售陈中(化名)表示,如果预约当天的试驾估计等不上,而且最近排队的人很多,所以一定要提前预约。

  门店情况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一名刚入职半年的理想汽车销售告诉中新经纬记者,他在上个月才刷新了自己的成交额,最多的一天卖出了11辆车。而且现在随着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开始有老车主推荐客人过来,他预计这个月的销量也会很可观。

  理想ONE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在去年,蔚来汽车CEO李斌被誉为“2019年最惨的人”。今年,蔚来汽车在融资、销量和市值方面都不断传出好消息。一名蔚来汽车销售用“逆袭”来形容这期间的转变。谈及蔚来今年股价暴涨的情况,这名销售还笑称:“早一点买蔚来的股票,早就挣够买车钱了吧。”

  蔚来ES6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6日,蔚来汽车发布100kWh电池包,能量密度提升了37%,车辆的续航里程也同步大增。此前,蔚来的电池标配的为70kWh的电池包,上述销售介绍,如果选用新电池,整车费用要增加5.8万元。由于新能源汽车技术更新速度快,他表示有不少顾客总举棋不定,现在入手还是再等等。

  “以前我们做得更多的是缓解顾客对里程、充电的焦虑,现在续航、充电换电技术都在提升,顾客不再担心是不是够用,而是纠结是不是能买到更好的。其实厂家也有考虑这些问题,对老车主会有很多同步升级的活动。另一方面,也能看出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发展到了另一个阶段,追求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上述销售称。

  近两年,造车新势力的高关注度引来一些质疑声,陈中也有感触。他曾在传统4S店工作过几年,认为最大的区别在于传统4S店的选址一般比较偏远,所以特意来看车的客人一般都是有购车意向的,成交率也高。而新势力门店多在热门商圈,因此很多客人先是怀着好奇的心态来了解,经常听到的问题除了品牌、车型,还有各种网上的负面讯息。

  “因为我们也是新兴行业,所以很多时候是消费者在教育我们,我们也很重视这方面声音。”陈中回忆起行业最动荡的时期,不少友商从风光到没落甚至就几个月光景。如今,看到消费者对自身品牌的认知越来越高,他也慢慢树立起信心。“去年很多来看车的顾客会问我们是不是要倒闭了,现在再没听到这个问题。”

  关注:产品安全问题频现

  种种向好迹象下,造车新势力是否已经在汽车行业站稳脚跟了?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近期新势力的股价暴涨是资本市场的炒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特斯拉榜样的力量。

  据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网站companiesmarketcap的数据,截至11月4日,其统计的全球34家上市车企合计市值高达1.5万亿美元。其中,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市值合计高达近5000亿美元,占比32%。而特斯拉一家的市值就已经超4000亿美元。

  此外,虽然陈中已经摆脱被“倒闭”的压力,但在行业中这样的情况仅为少数。今年以来,拜腾、博郡、赛麟、前途等多家造车新势力仍在欠薪、停产等风波中挣扎。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规划》的发布必然会给造车新势力带来发展利好,同时竞争也会更加激烈,行业加速洗牌,一些规模小、技术水平低的企业很快会淘汰出局。

  曹鹤认为,造车新势力谁能上市谁就有活的机会。继蔚来后,今年理想、小鹏相继登陆美股,威马、合众、天际、爱驰及零跑也传出要IPO的消息。不少分析都曾预测,造车新势力最终只有少数几家能活下来。“排到5、6名之后的基本就没戏了。”曹鹤表示。

  不过,目前已经或接近“上岸”的车企也频频出现产品安全方面的问题。6日,理想汽车宣布召回10469辆理想ONE。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销力设计原因,车辆受到碰撞冲击时可能导致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开,可能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极端情况下会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理想汽车车身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对于此次召回,理想汽车同日发布致歉信。在此之前,理想汽车被曝出多次断轴事故,但理想汽车一直将“召回”的处理方式称为“硬件升级”,引起业内人士的质疑。理想汽车在致歉信中称,“其表述不符合行业和公众认知。”

  理想致歉信 来源:理想汽车官方微博

  在走访时,理想汽车的销售表示,最近来咨询的顾客确实也很关注这次召回的情况。他多次强调,前几次断轴也并不都是车辆本身的原因,此外,现在批次的车辆已经全部都升级成了最新硬件。

  张翔认为,本身召回是正常行为,但理想汽车一开始以“硬件升级”的话术来降低问题的严重性,也引来舆论谴责。“现在处在机遇期,这件事难免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也给行业提个醒,产品出现问题要正视并及时改正,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理解和信任。”

  另一家近日被热议的为威马汽车。10月28日,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存起火风险,威马汽车宣布召回1282辆电动汽车。此前,威马已经在一个月内接连被媒体曝出4起起火事件,且都没有对起火原因作出公开说明。

  张翔还谈到,现在,特斯拉的国产速度高歌猛进,产品价格也在不断下探。而国内几家头部新势力目前还面临着产品矩阵单一、交付量尚未达到规模经济效益等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