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10月“三驾马车”料将提速 经济复苏进程加快

梁敏

2020年11月06日08: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进入四季度,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均有望提速。机构普遍预测,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加快,“十一”长假期间有力提振消费回暖,而出口也将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适逢国庆和中秋双节叠加,有关长假的一系列数据都见证了消费的热度: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9%;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七八成;全国电影票房超39亿元,为历年长假次高水平……

  “长假期间,全国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他预计,在长假因素和汽车销量继续增长的推动下,10月消费增长会进一步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将升至6%,连续第三个月正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在9月份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回升的势头10月份仍有望延续。

  已经同步转正的基建投资有望继续提速,并带动整体投资回暖。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说,随着专项债发力,以及财政支出具有“年末集中花钱”特征,1至10月份基建投资增速或将继续反弹,制造业投资也会加快修复,从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至1.8%左右。

  在三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增速率先转正,并且近几个月一直保持不错的增长态势。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前期房产销售改善以及房企拿地之后,房企当前正处于开发阶段,预计10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继续小幅加快。

  在内需持续回暖的同时,外需也不断改善。多位分析人士预计,以美元计,10月份出口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国内生产景气持续向好,美国、欧元区、日本的制造业PMI近期均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外需改善将持续带动中国传统出口需求增长,预计10月份出口增速达12%左右。

  “各项经济指标都将继续呈现出稳步恢复态势,‘三驾马车’的增速会在10月进一步加快。”连平强调。

  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修复的驱动力正在发生转换,投资对经济的强力拉动仅在二季度得到体现、三季度已回落至正常水平,消费则在迅速回升,四季度经济修复将从前期的投资驱动重回消费驱动。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