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AIsino World·智慧生态创新峰会

航天信息发布智慧政务五大新品 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生态布局

2020年11月02日1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在AIsino World·智慧政务开放论坛上,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出入境智慧大厅、航天智慧安全云、药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智能粮库系统、智慧园区等五大智慧政务新产品,着力解决政府和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通过智慧政务服务产品及解决方案为政府部门强化数据整合、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协同能力,从而优化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生态布局。

论坛现场

出入境智慧大厅便民高效,现场受理最快仅需5分钟

出入境智慧大厅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出入境人次日益增长,相关手续复杂、办理流程长、等待时间久,成为群众的一块“心病”。为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航天信息打造出入境智慧大厅,通过互联网与出入境窗口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通数据壁垒,充分融合人脸认证、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建成便民、智慧、高效的全国一流出入境智慧大厅,大幅度提升公安出入境的服务、管理和治理水平。据统计,航天信息已为全国20余省、市、自治区提供出入境智慧大厅解决方案,现场受理时间大幅度缩减,最快仅需5分钟。

航天智慧安全云全面监管,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航天智慧安全云平台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只有守住安全底线,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防止“一失万无”。围绕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航天信息重磅推出航天智慧安全云产品。依托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航天信息建设集安全风险分区子系统、重大危险监测子系统、人员在岗在位子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子系统、移动APP管理子系统、监管数据上报子系统等于一体的信息化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基于SaaS模式的安全云平台,采用微服务可扩展架构,实现信息汇聚、数据检测与实时预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药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实现溯源管理

受疫情影响,国民的健康意识进一步提升,对药品安全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在此次发布会上,航天信息携药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精细化监管、风险评估、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化监管和领导决策,实现药品全过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药品(疫苗)追溯监管系统,与药品企业内部信息化系统对接,采集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的全链条信息,实现对药品许可审批、监督检查等全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目前,天津、云南、西藏等多地卫健委(疾控中心)、药监局及生产企业、冷链物流均运用了航天信息该项解决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

智能粮库系统5大板块支撑,服务各地粮食信息监管

智能平仓机器人终端管理系统

粮食安全是国计民生之本,关乎粮食安全的相关新产品,也出现在本次AIsino World·智慧政务开放论坛上。航天信息研发的智能粮库系统,由智能粮食出入库、智能仓库、智能安防、粮库综合业务管理、智能决策管理等5大板块20多个子系统构成。截至2020年中,智能粮库系统先后落地19个省(市)、自治区,现在已在全国4000余座粮库成功应用示范。四川、辽宁、江苏、安徽、重庆、福建、贵州7个省级粮食信息监管平台以及40多个市级粮食局监管平台均由航天信息承建。

智慧园区覆盖多重应用场景,形成高质高效发展氛围

智慧园区方案

政务管理具有分区划片的特点,近年来,各地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生态园区不断涌现。结合园区的功能提升需求,航天信息发布智慧园区产品,为园区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提供三位一体的总体解决方案。此解决方案可涵盖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军营、园区安防等应用场景,实现安全态势一张图,以及采集、监控、预警、处置一体化,创建便捷智能的智慧园区新格局。目前,航天信息智慧园区方案已在北京、武汉、宜春等地应用,形成高质量、高效能发展的良好氛围。

作为智慧政务服务领域的“国家队”,航天信息立足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耕智慧政务信息化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迄今为止,航天信息承建了10余项国家级重大公安项目,全国出入境系统部署遍及所有省(市)、自治区,治安综合管理平台进入20余个省域,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覆盖17个省;建设了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城市智慧交通、道路运输行业信息化系列工程项目,获批发改委“覆盖交通领域全要素的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应用示范”课题;全面启动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全生态建设规划,智慧政务一体化平台在12个省落地实施。

站在成立20周年的新起点上,航天信息将坚持创新与变革,践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助力政府治理、助力企业发展、成就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立足于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为政府提供以信息安全为特色的数字化、智能化科技产品及信息服务,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政务服务细分领域的应用。未来,航天信息将持续聚焦智慧政务,助力政府建设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民生服务。 

(责编:韦香惠(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