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扫地机器人销售火爆 龙头公司股价飙涨

严翠

2020年11月02日09:06  来源:证券时报

“没关门,扫地机器人离家出走了……丢了很可惜,希望捡到者能够与我联系。”近日,一则有趣的寻物启事在网络广泛传开,忍俊不禁间,原来扫地机器人已如猫狗宠物般在众多家庭中快速普及。10月30日,科创板“股王”石头科技股价的再度疯狂,也印证了外界对扫地机器人的关注度正显著提升。

“预计今年公司扫地机器人销量是去年两倍。”美的集团扫地机器人业务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目前美的集团已成立扫地机器人业务独立子公司。深圳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也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北美市场出口订单同比增长300%。扫地机器人产业链上游激光雷达模组提供商深圳欢创科技有限公司预计今年扫地机器人激光雷达模组出货接近100万台,同比大增6倍。

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访扫地机器人线下卖场,采访线上电商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现,在新冠疫情、技术、市场、用户体验等多方因素催化下,目前扫地机器人销售火爆,行业正呈现倍增式发展态势,千亿蓝海市场方兴未艾。

产业链企业销量大增

“今年以来,前来试用扫地机器人的人明显增多,扫地机器人销量增长较大,几乎每天都能卖出几台,以前冷清时可能几天才卖出一台。”近日,深圳某大型家电商场工作人员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疫情期间由于经济不好,人们对扫地机器人这种非必需品消费力可能下降,但实际上销量反而增长了。”另一家大型家电卖场导购员告诉记者。

扫地机器人的销量,从其摆放位置也可见一斑。深圳一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和前年扫地机器人是摆放在商场最高层五楼,今年则摆放在三楼,相对而言三楼人流量较大,摆放的都是市场热门产品。

扫地机器人线上销量更是如火如荼。近日,京东发布的《剁手人群抄作业指南》显示,和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1~9月扫地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91%。

来自厂家的数据也一派欣欣向荣。“预计今年公司扫地机器人销量是去年两倍,2019年公司总计售出扫地机器人50万台,销售额超过3亿元。”10月31日,美的集团微波和清洁事业部美智纵横销售部部长邵朝阳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

行业龙头科沃斯10月29日晚新鲜出炉的三季报也显示,今年以来,公司旗下科沃斯和添可两大扫地机器人自有品牌表现亮眼。

疫情还带火了海外扫地机器人市场。深圳银星智能工作人员透露,公司扫地机器人卖得十分火爆,今年1~9月,公司一共售出90多万台扫地机器人,其中北美市场出口订单同比增长300%,欧美市场同比增长82%。

终端产品销售大增,产业链上游也跟着受益。深圳欢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扫地机器人产业链上游激光雷达模组提供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公司去年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出货量为15万台,今年光9月份单月出货量已超10万台,预计今年整体出货量大约100万台。”

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国内市场零售额累计3365.2亿元,同比下降18.4%,但吸尘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4.7%,零售量同比增长15.7%,增速领跑于其他家电。

“智障”变“宝宝”

扫地机器人,是智能家用电器的一种,能凭借一定的人工智能,自动在房间内完成地板清理工作。

以往,人们谈起扫地机器人,最多的标签可能是“玩具”、“智障”、“贵”、“傻”、“噪音大”、“鸡肋”、“充电八小时,使用半小时”等。

“我家有个扫地机器人,闲置几年了,用了一次,就再也没用过了,实在觉得没啥大用处。我买后很久才用的,不然当时反应过来就直接拿去退了。”近日,上海一位男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坦言。

然而,历经多次技术迭代后,扫地机器人已今非昔比。

据导购员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今年新生产的扫地机器人,无论从科技感、充电速度、续航时间或清扫面积、工作声音大小,还是导航能力、自动识别能力、清洁的彻底性、清洁功能的多样性、产品外观设计等来看,都比之前的产品提升了很多。

“扫地机器人2018年、2019年经历了行业技术迭代、沉淀期,2020年刚好属于行业技术创新突破期,所以用户体验提升很多。”美的集团微波和清洁事业部美智纵横销售部部长邵朝阳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记者在各线下卖场发现,目前市场主流为2000元~3000元的扫地机器人,它们普遍都带有一至三个边刷,可帮助清扫边边角角,同时自带扫、拖、抹一体化功能以及立体滚刷,帮助彻底清洁地面,另外还内置激光雷达模组与相关算法,可自动识别物体与清扫路径,包括袜子、纸屑、桌子等,实现路径规划式工作,不再像以前一样在工作时随机式碰撞和清洁了。它们快没电了还能自动复位,提前回到充电器上进行充电。

据了解,扫地机器人的核心竞争力主要集中在规避碰撞方面,激光雷达技术是目前各大厂商高端机型主要采用的解决方案,激光雷达让扫地机器人的运算精度大大提升。

在充电和续航时间方面,当前主流扫地机器人一次充电两三个小时,可续航30分钟以上,也有新版扫地机器人续航情况以清扫面积计算,比如120平米、300平米,清扫面积越大,价格越高。

“新冠疫情期间,人们在家的时间变长,越来越意识到需要一台扫地机器人来辅助清洁,另外现在的90后、00后,大部分不太愿意做家务,而他们又对科技产品保持天然的热爱,所以整个市场扫地机器人需求今年大幅增长。”苏宁易购线下商场内一位家电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深圳一位从事了四年扫地机器人导购的女士则向记者阐述,“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加上这几年国内扫地机器人以国产品牌为主,价格比几年前降低了很多,所以买台扫地机器人也不需要过多犹豫,既有趣,又能帮助清扫一些难以清扫的地方,如沙发底下、墙角等。”

行业销量快速增长

“当时公司进入这一市场,主要因为看好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因为渗透率非常低,全球扫地机器人第一大市场美国渗透率也仅有16%,行业几乎处于空白的蓝海发展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增长趋势也非常明确。”美的集团微波和清洁事业部美智纵横销售部部长邵朝阳表示,整个市场渗透率低,也是扫地机器人今年以来销量大增、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根据全拓数据,扫地机器人在中国沿海城市家庭的渗透率只有5%,在内地城市只有0.4%,远低于日本、欧洲地区的10%和北美市场的13%。另据光大证券2019年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全球(除中国)扫地机零售额有望达到80亿美元左右,而人口基数大且普及率快速提升的中国,零售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1000亿元。

此外,数据统计显示,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销售于2015年发力,由207万台至406万台,三年销售量就已经翻倍。

邵朝阳表示,美的集团是于2013年开始进入扫地机器人领域的,并于当年推出了自有美的品牌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已广泛销往海内外,以国内为主,海外已销往20多个国家,线上线下同时销售。

邵朝阳透露,根据美的集团产业发展规划,今年9月已将扫地机器人业务公司化,成立美智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完全推向市场,独立运作,并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及激励机制变革,抓住产业发展新机遇。

深圳欢创科技有限公司则是2017年开始进入扫地机器人领域的,公司创立至今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已是国内扫地机器人激光雷达头部供应商。

欢创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选择以扫地机器人作为下游主要领域,主要因为这个赛道未来发展路径非常清晰,是明确正在快速向上发展的行业,而且未来行业规模足够大,足以承载公司未来发展。

至于缘何发展如此迅速,欢创科技表示,主要归因于技术创新。据介绍,公司近年通过技术创新,自主研发芯片,大大降低了成本,提升了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比如,在传感器芯片层面,公司通过算法创新改造了在手机、PC上大量出货的芯片为自己可用,在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取代了原来昂贵的工业级芯片,将改造后的芯片用于激光雷达。另外在ASIC芯片方面,之前行业常用价格昂贵的DSP芯片,目前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并流片了专用的ASIC芯片,实现了最优化配置,同时打破了被国外“卡脖子”的现状,实现进口替代。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访发现,深圳国美、苏宁易购、顺电、莱克等卖场销售的扫地机器人品牌以科沃斯为主,同时还销售iRobot、戴森、莱克等品牌产品,品牌相对集中。

线上方面,扫地机器人品牌则百花齐放,包括iRobot、小米、石头、科沃斯、戴森、海尔、松下、美的、联想、伊莱克斯、云米、华为智选、小狗、苏宁极物、惠而浦等近两百个品牌,价格也从几十元到近万元不等。

对此,邵朝阳告诉记者,“不同价位产品在品质、App互动、清扫程度、使用便捷性、外观设计等各方面的体验是不一样的,选择怎样价位的产品,取决于用户希望得到怎样的体验。”

不过,无论从全球还是国内扫地机器人行业来看,目前集中度仍非常高,全球市场来看,iRobot仍居龙头地位,紧随其后的是科沃斯。从中国市场来看,2019年科沃斯保持龙头地位,市占率为49.4%,其次是市占率为12%的小米,石头科技市占率为11.1%,三者市场占有率合计高达72.5%。

股价翻倍盛宴

扫地机器人的销量大增与巨大市场前景,已然催生大牛股。

2018年5月28日、2020年2月21日,国内扫地机器人两龙头科沃斯、石头科技分别登陆A股主板和科创板。

10月30日,石头科技股价再度疯狂,收于811.98元/股,股价稳居A股第二,仅次于贵州茅台,上市至今其股价已整体上涨200%。科沃斯今年以来股价也已整体上涨209%,市值已达353亿元。

股价大涨背后,相关上市公司销量和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

10月29日,石头科技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约9亿元,同比增长54.49%,期间现金流净额13.9亿元,同比增长96.89%。2019年,石头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154.52%,公司称2019年逐步拓展销售渠道,并通过产品迭代升级,促进产品销量提升,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

科沃斯2020 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41.42亿元,同比增长20.25%,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147.1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7.40亿元,同比增长 71.07%,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491.41%,公司称,业绩高增长主要系公司科沃斯和添可两大扫地机器人自有品牌表现亮眼。

科沃斯家用服务机器人总经理钱程此前也表示,在防控疫情期间,一些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增强,生活理念升级,这将促使智能家电产品需求提升,由此给家用服务机器人带来市场增长红利。

从产业链各环节来看,能够分享扫地机器人红利者不仅于此。

据券商研报,扫地机器人行业上游环节是原材料/零部件供应商,其中包括传感器、PCB、滚刷、边刷、拖布/水箱、轮子、尘盒/滤网、电池、电机等,这部分成本占比约为40%~60%,涉及欣旺达、信泰光学、力嘉电池、德赛电池、科通芯城、比亚迪等公司。

中游则主要是扫地机器人制造商和核心软件算法,主要负责产品定义设计、工程开发、工程验证、生物制造验证、量产交付维护,产品定义设计的成本占比为15%,工程开发、工程验证、生产制造验证成本均占约5%,量产交付维护约占70%,涉及科沃斯、石头科技、福玛特、iRobot、浦桑尼克等公司。

下游则是销售渠道,分线上和线下销售,涉及京东、天猫以及国美、苏宁易购、沃尔玛等。

据了解,第一代智能扫地机器人是由家电巨头伊莱克斯(Electrolux)于2001年打造的三叶虫(Trilobite)智能扫地机器人。2002年,美国科技公司iRobot推出随机碰撞式清扫的Roomba扫地机器人,之后iRobot取得龙头地位,其后,全球范围内更多公司涉足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

我国智能扫地机器人产业发展较晚,科沃斯于2013年推出中国首款LDS Slam扫地机器人,这也是中国扫地机器人元年,标志着扫地机器人进入了中国市场。随后几年,iRobot继续对其全局规划类产品进行升级,同时小米和石头科技在2016年合作推出了性价比较高的米家扫地机器人,大幅提升了清扫效率,使得全局规划类产品成为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的主流产品。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