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AIsino World·智慧生态创新峰会

陈荣兴:信息产业迎来五大发展趋势

2020年11月01日12: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人民网、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支持,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AIsino World·智慧生态创新峰会”于11月1日举行。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荣兴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了关于产业现状与趋势的五个观点与判断。

一是,信息化泛化,无处不在。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网络信息等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无处不在的信息化正在与各领域发生“化学反应”。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各行各业,关乎每个人的衣食住行、生活与工作,已然成为当今时代的基础设施。

信息化泛化,生产生活方式、组织模式都在向网络化、智慧化转变。

二是,信息水平传递,再塑流程和结构。信息传递是一切社会和商业活动的基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广泛深度应用,信息传递的要素(发起者、接收者、载体)及模式(传输路径、传输模式)都实现数字化,“关系链”被大幅压缩,信息实现水平传递,准确性、时效性、私密性和可储存性显著改善。

信息无时无刻不在产生,并实现水平传递、触手可得,重塑着流程和结构,组织向扁平化、开放灵动的生态化转变,万事万物的互联让一切变成可能。

三是,信息安全成为数据资产价值化的前提和保障。当今时代,信息化泛化,信息水平传递,万事万物数字化连接、交互。而数字经济的实现路径是:产业数字化,数据资产化,资产价值化。在这一背景下,信息安全就变得异常关键,关乎个人隐私及财产,关乎企业商业信息,关乎国家安全。

信息安全具有较强的普适性和伴生属性,新技术、新模式带来全新的应用场景,安全防护的对象将增多,安全边界将不断拓宽,复杂程度也有所提升。信息安全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发挥着较以往更重要的角色,成为信息产业的基础设施,成为数据资产价值化的前提和保障。

四是,场景及需求牵引产业发展。产业互联网时代,尤其是产品或服务数字化后,场景及需求很少单独存在。需要聚焦具体场景中的需求,而不再只是通过产品才能提出针对性极强的解决方案。离开了场景及需求,无论是平台、产品还是服务,都将失去其存在的价值。技术发展的同时带来消费诉求的变化,客户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满足需求的方式和产品的组织方式都需要升级。前端要有数字化触点,及时洞察并快速响应客户变化,精准地组织并提供与之匹配的产品和服务,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

关注场景、聚焦需求,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场景和需求牵引产业发展,实现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必须面对的命题。

五是,专业能力向后台转移。随着平台经济的发展,各个行业的企业都在打造后台能力。过去企业通常拥有庞大的市场营销团队,现在显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专业能力在向后台转移。一个现象也反映了同样的趋势:目前几乎所有的银行前台业务领域都停止了招聘,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金融科技后台都在壮大队伍,呈现出了大量的招聘需求。

关注场景、聚焦需求,前端吸引了客流,能不能很好地执行前端营销,则要靠后台的支持能力。后台是对前端业务的能力支持,目的就是让前端更专注于业务。后台能力足够强大,前台才足够灵活、敏捷。具体体现就是:云平台与微服务。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