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AIsino World·智慧生态创新峰会

史惠康: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应抓好“五个持续”

2020年11月01日12: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人民网、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支持,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AIsino World·智慧生态创新峰会”于11月1日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史惠康在致辞中表示,实现信息技术产业跃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应重点抓好“五个持续”。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信息服务业处处长 史惠康

一是持续推进创新理念的贯彻。瞄准战略目标,加大前瞻性研究投入,凝练、强化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持市场和技术的“双牵引、双驱动”。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完善体系化布局,形成快速响应市场、引领用户需求的新型协同能力。积极探索新业态下的商业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二是持续推动平台战略的落地。强化信息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完善平台化运营服务模式,使之成为同客户建立稳定共赢关系的桥梁纽带,进而成为提升业务价值创造能力的重要手段。以平台为契机,提升社会资源的聚合力,加快形成围绕核心业务平台的开放式、网络化的运营服务生态体系。

三是持续引导信息技术向行业的深度融入。“信产融合”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各行业需要通过与信息技术结合而产生更大的价值和能力。目前信息技术产业与制造、交通、医疗、教育的结合非常紧密,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企业要以行业客户为中心,不断提高信息服务安全性,丰富信息服务手段,拓展信息服务类型,构建在互联网业态下的新服务模式。

四是持续提升关键基础信息技术发展的自驱动能。在国家战略的引导下,加快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培育,着力解决关键技术、生态构建等方面的瓶颈问题。充分发挥在信创行业内的向心力、号召力,聚拢优质资源、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五是持续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果推广。进一步推动技术攻坚和工程攻坚的双轨并进。加快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优势技术的产业化发展。探索在数字经济时代服务于社会治理、工业发展等方向的新路径、新实践。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