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归”青年搞“村播”

王俊禄 张 璇

2020年10月21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楼妃妃”实名楼恬如,今年32岁,是一名精通韩语、日语的“海归”。做主播前,她已拥有韩国中央大学、浙江大学等求学经历,又赴日本研修了4年摄影专业。2019年直播业态迎来大发展,多位朋友推荐的浙江衢州的美食和美景,也让她受到触动:何不把两者结合,让“绿色”流行起来?

  她决定回国发展,和朋友一起开发旅游自媒体,立足衢州推广旅游文化。

  今年2月中旬,不少农产品因疫情出现滞销难题。在疫情之前,楼恬如从未直播带货过农产品,业界一般认为,农产品关注少、利润低,售后问题比较多。

  “疫情期间,旅拍自媒体工作暂停,正好有农户希望能帮忙销售。”她觉得,如果自己的专长能帮到他们,也挺不错。

  小红薯、猕猴桃、手工面、金钱柳茶叶、农民画、酥饼……这些农特产品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她的直播间。她把直播台搬进农户家,直播了20多场,让土特产从小山沟飞进了互联网。

  直播最难是营造氛围、保持人气。楼恬如几乎每场直播都在5小时以上,嗓子干疼,胖大海等已成为日常必备。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保证直播质量,楼恬如需要做很多功课:去直播现场踩点,线下挑选产品,和农户讨论、撰写脚本、背台词等,几乎每天都忙到凌晨三四点。

  “很多粉丝调侃我,说我是全网第一黑眼圈主播。没关系,能记住我卖的农产品就好。”楼恬如自嘲说,“下播看到后台数据,以及打印的长长的快递单,所有辛苦都值了。”

  为“绿”代言,楼恬如并非“孤军奋战”。今年4月,全国首个阿里巴巴“村播学院”在衢州市柯城区正式“开学”。楼恬如成为首批讲师,参与了“村播”培训,教农民直播技巧。

  网络打破了地域限制,也让“跨界代言”成为常态。1989年出生的饶璐喜欢追梦,主播名称叫“梦璐”。疫情期间,她通过40多场直播,推销了不少农特产品,包括湖北的热干面、小龙虾、板鸭、糍粑、鸭脖,衢州江山的柚子、橙子、核桃、花生,山东的大枣、苹果,带货数百万元。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加入“村播”行列。来自淘宝直播的数据显示,2019年淘宝直播农产品成交突破60亿元。“村播”已覆盖全国2000多个县域,5万多新型农民成为主播,推广家乡的农产品,直播场次120万场。

(责编:韦香惠(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