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时评: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

韩鑫

2020年10月14日1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仅今年2月,就有逾3亿人使用在线办公应用;短短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8%……不断刷新的数字背后,是新模式新业态在迅猛发展,释放着强劲消费潜力。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从四方面提出15项具体举措,为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提供政策指引。

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对满足居民生活需要、拉动经济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线下消费受到冲击,以在线办公、远程教育、直播电商为代表的线上消费逆势增长,有效助力经济回稳向好。今年8月的主要经济数据中,消费备受瞩目,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其中新型消费强势增长作用显著。促进消费回补,壮大新的经济增长极,保持经济企稳回升,正需多措并举推动新型消费实现更大发展。

促进新型消费,应当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型消费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重要依托,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成为重要发力点。当在线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能否顺利度过流量洪峰,考验着企业的数据中心运维水平和云服务器处理能力,而画面是否能清晰流畅传送也检验着网络建设的情况。相对于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仍显不足,成为制约服务供给的短板。对此,《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加强新装备新设备生产应用,优化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布局,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从稳步推进网络建设、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等方面着手,扎扎实实打牢“地基”,才能为壮大新型消费提供持久动力。

促进新型消费,也要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新型消费发展势头迅猛,难免出现市场秩序不规范行为。调查显示,“担心商品质量没保障”“担心售后问题”等成为消费者对电商直播的突出顾虑,“大数据杀熟”、隐私泄露等情况也不时出现……凡此种种,都可能影响乃至制约新型消费的持续健康发展。《意见》提出,顺应新型消费发展规律创新经济治理模式,系统性优化制度体系和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为新型消费创造有序发展的外部环境,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包容审慎和协同监管,健全服务标准体系等,才能让广大消费者消费得放心、安心、舒心,实现新型消费的稳步壮大。

当前,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2019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在促消费尤其是新型消费上下功夫。精准发力,补齐新型消费短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