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四股东转让股权 深圳资本集团成为中集第一大股东

2020年10月13日09: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中集集团(000039)10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协议完成后,深圳资本集团及其子公司深圳资本(香港)在公司表决权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29.74%,将成第一大股东。公司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四股东转让股权

据了解,早在2020年8月25日,中远海发全资子公司中远工业及LongHonourInvestmentsLimited(以下简称“长誉”)与BroadRideLimited和PromotorHoldingsLimited一起作为4个股东方与深圳资本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4个股东方同意向深圳资本集团及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协议转让其各自所持中集集团的部分或全部股份。

10月12日,中远工业、长誉与深圳资本集团、深圳资本(香港)及中远海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一》。根据《股份转让协议一》,中远工业与长誉拟向深圳资本集团、深圳资本(香港)出售其持有的中集集团部分股份,合计6.45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17.94%),目标股份的每股价格为9.83元。

同日,BroadRideLimited、PromotorHoldingsLimited与深圳资本(香港)及深圳资本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二》。根据《股份转让协议二》,BroadRideLimited与PromotorHoldingsLimited拟向深圳资本(香港)出售其持有的全部中集集团H股股份,合计4.24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11.80%),目标股份的每股价格为9.83元。

深圳资本集团主营业务为投资兴办各类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投资业务;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深圳市国资委持有深圳资本集团100%股权。深圳资本(香港)为深圳资本集团间接全资持有的子公司。

交易完成后,中远工业仍持有中集集团少量股份,参与签约的长誉、BroadRideLimited和PromotorHoldingsLimited等三方不再持股。深圳资本集团将成为中集集团第一大股东,原股东招商局国际(中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中集集团股份8.8亿股H股(占截至协议签署日公司总股本的24.49%)无变化,其将成为中集集团第二大股东。

引进战略资源

中集集团表示,如果本次股权转让能够顺利完成,将有助于为集团引进更多的战略资源,有利于促进集团的经营与发展。

深圳资本集团董事长胡国斌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表示,深圳资本集团与中集集团都有“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成长”的共同特征,战略入股完成后,将继续推动中集保持市场化体制、机制,并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共同促进深圳实体经济发展。

中集集团董事长兼CEO麦伯良对深圳资本集团的入股表示欢迎和感谢,也感谢所有其他股东对中集过去发展的支持。

同时,麦伯良还表示,正值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中集成立的第40个年头,这将是中集新历史征程的起点,未来将与主要股东们加强深度协同,以优秀的业绩,更多的“世界冠军“,对实体经济更多的贡献等成绩去回馈股东们的支持。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