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金融”扮靓深圳新名片

2020年10月13日09: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近日发布,提出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多家券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方案的出台是中央对深圳五位一体的城市战略定位的肯定,同时也与“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总体目标一致。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方案是对去年8月出台的示范区指导意见的细化操作,是在充分总结深圳已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对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给出的明确规划。

在中信证券政策分析师刘春彤看来,粤港澳大湾区除了面临“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制度阻碍外,还面临三大城市广州、深圳、香港实力接近、核心不明确的问题。此次文件直接提出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并强调既要推动更高水平“深港合作”,也要求广东积极为深圳创造条件,建立区域互动、优势互补的联动机制。

谢亚轩指出,金融和实体经济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未来深圳的名片正面印的是科创,背面则一定是金融。他表示,已经推出的注册制改革,将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牛鼻子。深圳有证券交易所,有一大批围绕这个资本市场服务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人员和机构优势得天独厚。同时,小政府大市场的环境优势、比邻香港的区位优势,以及全球领先的科创优势,都将成为深圳作为大湾区核心枢纽的重要资本。

刘春彤也认为,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已进入新周期,重要任务是发挥直接融资在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降低融资成本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圳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资本市场改革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方面,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完善新三板转板机制,理顺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更好服务各类企业;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存托凭证(CDR)制度吸引中概股回归,深交所有望在与港交所、上交所的竞争中取得新优势。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