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高收低租再“爆雷” 别让长租公寓如此套路

2020年09月23日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向长租公寓缴纳了3万多元的年租金后,居住仅3天的卢浩面临被房东驱逐的风险。9月16日晚,广州城璞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城璞公寓,被曝资金链断裂,数百名租户和房东前往城璞公寓总部讨要说法,但未得到解决,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澎湃新闻》9月21日)

  据报道,有租客一次性付了八九万元的房租,结果都被卷走;还有的租客上午才交钱,晚上公司就倒闭了。目前,具体受害人数和涉案金额,还在调查统计中,而频繁“爆雷”无疑再次敲响了长租公寓的发展警钟。

  近几年,长租公寓由于标准化的管理,备受年轻人喜爱,各路资本也纷纷入局,让该行业站上风口。但在长租公寓行业规模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比如,近段时间以来,就有杭州、上海、成都等地多个品牌的长租公寓,接连被曝卷款跑路。

  长租公寓相继“爆雷”,和它的运营模式有着直接关系。这些公司往往是“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简单来说,就是高价从房东手里拿房,低价租给租客;一次性向租客收取半年甚至一年的房租,再按月短期付给房东。

  高进低出,理论上长租公寓是要亏钱的。比如报道里提到,城璞公寓有的房子是8000元收来的,却以3500元的低价租给租客。正常而言,长租公寓这样做根本无法回本。然而在长收短付的时间差下,长租公寓运营公司手上,却形成了一笔可观的资金池,继而可以投资获利。问题,也往往出在这笔资金上。一些公司用它投资失败,或者经营出现问题,长租公寓的资金链就会断裂,产生连锁反应。

  对这些受害者来说,长租公寓一旦“爆雷”,几乎就会陷入死局——房东无权赶走租客,但既然租赁公司都跑路了,他们往往会强行收房止损;租客缴纳了租金,却面临着随时被房东上门收房、停水停电的风险,对二者都是巨大的财产损失。

  而且,长租公寓的问题,不仅仅是“爆雷”跑路,像之前引发讨论的“租金贷”问题,还蕴含着系统的金融风险。另外,由于是规模化运营,长租公寓出事后的波及面,要比传统的租赁纠纷大的多,因此很容易将冲突扩大化,酿成各种社会矛盾。

  类似种种乱象,说到底还是在长租公寓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行业监管机制跟不上的结果。因此,对一些显著的漏洞,必须及时打上补丁。比如,有不少城市都发布了住房租赁风险提示,提醒租客警惕一次性支付大额租金的要求。

  涉及关键性的资金池监管,杭州、西安等一些城市,近期启动了专用存款账户监管制度,对长租公寓积累的租赁资金,通过银行专用账户进行监管,避免违规挪用。长租公寓“爆雷”,直接因素往往就是这部分资金出现异常。类似地方的监管手段,值得进一步推广普及。另外,频繁“爆雷”也说明对行业运行情况,监管部门缺少系统的掌握,在这个前提下,也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提升租赁市场的能见度。

  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天《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开始征集意见,其中对包括“租金贷”在内的一些风险隐患,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接下来随着条例的落地,房屋租赁市场的行业发展将更加有据可依,房东和租客的权益,能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不管怎么说,相较于传统分散式的个人租赁,长租公寓无论是从管理还是服务便利的角度看,都有明显的优势和进步。但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绝不能任由野草疯长、乱象滋生,让长租公寓变成套路租客的金融资本游戏。

  熊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